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审计工作
曹东(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当前要在审计队伍中着力提升开拓创新能力,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不断用新的思路谋划审计发展,用新的举措完善审计制度,用新的方法推进审计实施,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审计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审计长讲话的精神实质,大胆创新,努力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一、审计创新的涵义及其必要性

    审计创新主要是通过创造新的、较之以往更为有效的审计监督机制,达到在统一的总体目标下的各个不同发展时期要达到的目的。所谓审计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审计创新包括审计理论创新、审计体制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审计管理创新等。其核心是审计观念、审计思维方式的创新。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的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基本经验,但也同时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国家审计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下功夫,为实现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当前审计工作也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转型期,尤其是近两年,随着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实行,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唯一的选择就是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二、审计创新应当着眼于对审计工作规律的揭示和创造性运用

    创新包含三种形式,即发现、发明和革新。其中发现又是后两种创新的基础。而发现,就是指观察事物而发现其已经存在但不为人知的规律、法则或功能。事实上,人类大多重大的创新都是超前认识和创造性地运用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结果。例如牛顿的力学定律,就是发现了万有引力规律。只有着眼于对客观事物的规律的探寻,才能有效保证创新的正确方向。而对于我们审计工作者来说,应当着眼于研究和运用审计工作发展的宏观规律和各个领域自身的特定规律,才能使得我们的创新符合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方向。具体地说,创新不应当是单一、孤立的某项活动,而应该一种生活态度,是工作中自发自觉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不仅仅是看到洗澡水溢出瞬间的灵感爆发,更是长期处于一种寻求创新的精神状态、对浮力原理不懈思考的结果。就审计工作而言,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时刻具备一种创新的意识,处在一种思考的状态,才能通过点滴的积累,实现大的突破,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创新思路,努力做好高校审计工作

    美国苹果公司之所以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就在于它有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产品以及创新的工作机制,这对于我们如何做好高校审计工作有启示作用,如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用于教学科研,目标就是要培养人才创建国际一流的大学,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优秀人才培养和国家人才兴国战略计划能否顺利实现的至关重要。因此,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做好高校审计工作。                                    
                                          
    (一)创新思维,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全面掌握高校发展的总体情况,摆脱传统财务收支审计的观念,从更高层次和高度分析和研究问题,重点从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情况、人才培养及创建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等方面研究问题,找出与国外同等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存在的差距,研究我国教育体制方面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分析深层次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深化教育体制服务。

    (二)创新管理模式,搭建高校数据分析平台。鉴于苏皖两省部属高校较多,有的是国内知名学校,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为了能及时掌握和了解这些高校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我们有必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各高校信息资源如财务信息、师支力量、教学信息、生员信息、招生信息、就业信息、课题研究等信息进行整合,尝试建立信息化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建立周期性数据报送制度和对收集信息的横向对比、纵向分析,实现对高校管理情况、科研情况以及学生管理情况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连续性监督检查,为我国高等院校的科学发展提供积极的改进建议。

    (三)注重审计调查,为宏观决策服务。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议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发现高等教育方面体制、机制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如“上学难”“乱收费”等问题,并从现有体制机制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政府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和揭示功能。

    (四)加强学习,调整知识结构。新时期信息化建设的迅猛发展给现有的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如实时联网审计、ERP系统审计环境下都要求审计干部加强学习,加快知识结构更新和调整,以适应新形式的发展。(曹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