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要在四方面下工夫
崔建峰(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7月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了完善国家治理这个新的命题。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必须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应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工夫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首先,要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上下工夫。各级审计机关需要按照《规定》的新要求,对现行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规章制度办法进行梳理,尽快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管理制度。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规范:一是计划管理制度。两办《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范围和层次进行了扩展和提升,审计覆盖面更加宽泛。要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突出审计重点,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逐步规范审计对象管理。要科学制定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中长期审计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要逐步完善方案编制、审计实施、质量控制、结果报告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尤其要分地方、部门、企业等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进一步总结和明确审计的内容和评价标准。三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和利用反馈制度。逐步把审计、处理和结果运用等情况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再稳步向社会公开,并加强跟踪监督,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效益性。四是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使那些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甚至滥用职权的领导干部及时得到问责。
    其次,要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上下工夫。各级党委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寄予很大期望,提高审计成果的可用、可信、可靠度是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重要任务。但是,个别项目仍偏重或局限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不能完整地反映领导干部承担的经济责任,也很难全面客观地评价履责情况。对此必须适应审计对象职责的变化情况,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不断拓展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做到透过财政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的表象,界定其蕴含的履职责任,促进领导干部高效履责,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两办《规定》确定的审计内容为基础,紧密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特别是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关注重大投资、重大资产处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执行情况和效果;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情况;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等。通过增强审计内容的实用性,满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使用审计结果的需要。
    再其次,要在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上下工夫。两办《规定》对审计评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和基本职能,也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对此要积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级领导干部的审计重点,合理设计评价指标,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并准确界定其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一要突出评价重点。要依法作出评价,严格做到依法应该审计什么就审计什么,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要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行为和经济责任的评价,突出对履行经济责任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事项的评价,突出对重大决策过程和效果的评价,突出对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事项的评价。二要严把审计评价标准。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立分类别、分部门、相对规范的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和体系,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原因等界限,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三要对成绩和问题同时评价。要用辩证的观点认识对待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作出全面的而非片面的评价,避免只讲问题,不说成绩。要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坚持报告的篇幅中成绩能够占到三成以上,避免让大家感觉到被审计领导干部辛苦履职很多年,审计时只发现问题,没看到政绩。
    最后,要在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上下工夫。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能否有效运用,是衡量经济责任审计价值的重要标准,对此要采取措施在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一是按照《规定》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出台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制度办法,力争做到先免职、再审计,后任用。要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的信息沟通,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督查和反馈等制度,促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提高审计分析的建设性。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作出评价、指出问题,更要防止和避免问题再发生。这就要求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力求发现共性问题,切实揭示管理漏洞,提出宏观建议,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提出解决的对策,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单位存在的问题,要注重指导、督促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崔建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