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家庭编号”审计二套房按揭贷款
董济宇(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审计过程中,经查要对银行发放的个人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首付款成数重点审计,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措施》(国发2010年10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以家庭为单位。在实际数据筛查时,一般认定的家庭关系是配偶关系。此时,可以利用借款人和配偶的身份证号,添加“家庭编号”字段,准确认定二套房贷款,提高审计效率。
    一、数据要求
    在银行个人信贷数据中,每笔贷款必含有“借款人姓名”、“借款人身份证号”、“借款人配偶姓名”、“借款人配偶身份证号”四个字段,可据此添加“家庭编号”字段。
    二、具体步骤
    (一)根据“借款人身份证号”判断借款人的性别
    身份证号码长度有15位和18位两种,其中:15位身份证号,尾数是奇数的则性别为男,尾数是偶数的则性别为女;18位身份证号,倒数第二位数字是奇数的则性别为男、是偶数的则性别为女。根据上述规则,确定借款人的性别。
    (二)添加“家庭编号”
    1.借款人有配偶
    第一种情况,借款人性别为男,则该笔个人按揭贷款的家庭编号为“借款人身份证号”与“配偶身份证号”的字符串连接。
    第二种情况,借款人性别为女,则该笔个人按揭贷款的家庭编号为“配偶身份证号”与“借款人身份证号”的字符串连接。
    特别注意的是,上述字符串的连接顺序不能颠倒。
    2.借款人是单身
    这种情况比较简单,家庭编号即是借款人的身份证号码。
    三、相关SQL语句
    (一)确定借款人性别
    Select借款人姓名,借款人身份证号 ,
    case when len(借款人身份证号)=18 then
     case when  substring(借款人身份证号,17,1) in ('1','3','5','7','9') then '男' else '女' end
    else 
      case when  substring(借款人身份证号,15,1) in ('1','3','5','7','9') then '男' else '女' end
    end 性别
    from  个人住房按揭数据
    (二)添加“家庭编号”字段
    select case when 性别 like '男' then '借款人身份证号'+'配偶身份证号' else '配偶身份证号'+'借款人身份证号' end 家庭编号,* from个人住房按揭数据
    四、具体应用
    有了家庭编号这个字段,我们可以利用分类汇总语句,统计每个家庭的住房按揭贷款笔数,可以清楚、全面的对二套房按揭贷款进行审计。(董济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