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被审计单位自查成果提高审计效率
王传勇 刘端 栾琳芝(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监督地位的不断提高,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审计人员加班加点的现象普遍存在。在目前审计机关人员管理体制下,增加编制难度较大,所以只有不断提高审计效率才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方法。而利用计算机审计、优化审计组合等一系列技术和调动内部潜力提高效率的做法已得到充分挖掘和运用,因此,现阶段,对于没有特殊要求的一般性审计项目,利用被审计单位自查成果就不失为一种提高审计效率的有效途径。
    以往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自查结果,只是把它当做档案材料、或者审计程序的一个环节予以收集,没有引起充分重视,主要是因为被审计单位自查结果所涉及的内容和可信度得不到审计的认可。其原因:一是由于自查人员所处的地位、角度不同,不愿意或不能如实反映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只把基础数字罗列在自查报告中,没有违纪违规问题,即使发现也存在家丑不外扬的现象。二是由于审计组对自查结果没有一个严肃具体的规范要求,有的审计组口头布置,或者找一个样板予以套用,使得被审计单位在自查时,敷衍了事,不能深查细究,流于形式。三是由于自查人员业务素质还达不到审计工作的要求,不了解审计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对财务、财经法规的掌握还不够全面,特别是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引起充分重视,没有专业的财会人员,影响了自查结果的质量。
    要想提高被审计单位自查结果的利用价值,就必须提高自查结果的可信度和质量,这需要审计组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要制定自查方案。这是提高自查质量的基础。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自查人员毕竟不是审计人员,与审计工作的素质要求还存在着距离,要想让自查人员完成审计任务,自查结果符合审计要求,就必须制定详尽的自查方案,使自查人员能够按图索骥,有章可循。因此,审计组一要利用审前调查详细掌握被审计单位的主要业务内容和会计处理程序、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列示的基础数据,制定出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的内容、步骤和方法等,二要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制定自查方案,可以采用文字叙述与工作表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全面详尽的自查事项,而且务求全面具体,便于操作。其次,要加强指导监督。这是提高自查质量的关键。审计人员要在被审计单位自查过程中,确定专人对被审计单位的自查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以解决自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自查的顺利进行。第三,要对自查结果进行复查。这是提高自查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审计组正式进点后,要把自查结果与账面记录、自查方案进行详细的核对审查,检查自查结果是否符合审计要求,对已查明的事实可以直接作为审计成果加以运用,对那些没有达到审计要求的事项再进行审计。同时要把自查结果的真实与否作为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审计报告中进行评价,以引起被审计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的重视。
    正确利用被审计单位自查成果,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资源,而且还能逐步影响到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使被审计单位自查人员经历了一次“以查代训”的审计过程,了解了审计的方式、方法和内容,有利于提高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人员的素质,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提升财经法规意识,进一步净化会计环境,使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到进一步保障。(王传勇 刘端 栾琳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