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特派办金融审计的创新途径
欧涛(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多年的努力,审计署的金融审计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中已占据了一席之地,所反映问题的宏观性、针对性、及时性得到了普遍认可,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金融形势的变化和审计要求的提高,特派办金融审计遇到了新思路不够、新方法不多、新成果不突出等发展瓶颈问题。为了实现金融审计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好金融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综合优势”,本文就如何创新,开创金融审计新局面进行了探讨。
    一、培养创新思维对于金融审计的重大意义
    创新是社会一切进步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创新思维是所有创新活动的起点和基础,要实现金融审计的长远发展,培养创新思维就有重要意义。
    (一)创新思维是金融审计实现自我突破的有利思想武器。
    当前,金融审计为各特派办的业务发展做出了较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一个个丰硕成果。但成绩总是属于过去,“辉煌之后如何发展”是金融审计必须回答的重大且迫切的问题,它关系到金融审计今后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金融审计对特派办发展的贡献度。过去的成绩既是金融审计的财富,也是金融审计的思想包袱。特别是当审计领域新要求、新问题不断涌现时,过去的成功经验往往成为自我思想的束缚,不仅会影响到审计人员创新的动力,也会制约创新思路的开拓。要实现金融审计的自我突破,并取得新的发展就必须打破常规思维和守旧思维,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在思想上准备好武器,迎接挑战。
    (二)创新思维是金融审计实现成果最大化的实用方法。
    这些年,金融审计在发展过程中以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为抓手,加大了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手法的违法违规问题逐渐减少,以往的审计思路面临着挑战。如何突破?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指导思想,运用创新思维,深挖新的违法违规问题和新的信息点是实现突破的必然选择。运用发散思维和灵感思维,捕捉新的信息点,运用质疑思维和逆向思维深挖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运用横向思维和纵向思维,立足宏观,坚持微观查处,由点到线、有线到面,发现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宏观问题。这些都是创新思维助推成果最大化的实用方法。
    (三)创新思维是金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的有效途径。
    近几年,金融审计的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处理好审计质量与审计成果的关系是当前金融审计面临的难题。在审计资源受限的条件下,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从而提高审计效率是最现实和最有效的方法。难以想象,金融审计离开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审计任务如何高效完成、审计目标如何实现。如果不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二、金融审计创新不够的具体表现
    多年来,金融审计探索出一些快出成果、出好成果的成熟思路和做法,比如:从不良贷款入手发现大要案,从外部检查报告和自查报告发现内控高风险领域,从成熟的计算机分析模型入手发现违规问题等等。这些好的做法被总结为一个个生动的典型案例,被学习和推广,在较短时间内提高了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突破问题的能力。但是,随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不断涌现,金融审计开拓新的思路、寻找新问题的局限性逐渐凸显出来。
    (一)金融审计反映宏观问题新的领域和角度有待挖掘。
    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一直是金融审计关注的重点,但关注的领域存在一定局限性,“两高一剩”、“中小企业融资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调控”成为金融审计常年关注的主题,而且大多从银行的风险、银行的责任等角度考虑问题,所以能上升为审计信息的题材越来越少。出现这种局面除了客观原因外,审计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多想、多看、多研究的主观努力是直接原因。
    (二)金融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新的途径亟需拓展。
    目前,不良贷款牵出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仍然是金融审计领域反映重要情况的主要领域,涉及的罪名主要是贷款诈骗罪和违法发放贷款罪等。但是,随着商业银行内控的加强和激励制度的实施,不良贷款已大幅下降。金融审计在此领域的“资源”将越来越少,但并没有开拓其他新的领域。这种局面说明不良贷款确实是金融审计驾轻就熟,出成果的有效途径,同时也反映金融审计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欠缺的短板。
    (三)金融审计开发计算机审计模型新的思路需要提炼。
    计算机审计模型一直是金融审计应对信息化条件下,快捷高效发现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的法宝。但近几年,审计人员开发新的计算机审计模型积极性在下降,习惯于完善修改过去的模型方法检查被审计单位传统业务或者热衷于追查资金的编程发现案件线索,而忽视了对新业务或新思路的计算机审计模型的思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成熟的经验和方法还可以出成绩,另一方面新的模型费时费力,效果还不一定明显,所以实用主义制约了创新思维的发挥。
    (四)金融审计引入新的审计模式有待加强。
    以往金融审计大部分采取违法违规问题的审计模式,这对于发现被审计单位自身经营业务存在的问题十分有效,但随着审计目标的提升,审计问题涉及面的扩大,传统模式已不能满足新的要求。所以,金融审计开始尝试专项审计调查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力度有限,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审计目标,进一步发挥审计调查的优势需要不断总结和创新。
    三、金融审计开拓创新的几点设想
    创新思维是寻求对问题全新的独特性的解答和方法的思维过程。面对金融审计当前的徘徊局面,只有勇于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才能步入可持续发展之路。金融审计的开拓创新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
    一是坚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主线,将审计对象拓宽到所有与金融机构密切联系的单位和个人,创新挖掘大要案的领域。
    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是金融审计维护民主法治、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除了继续深挖金融机构各种形式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资产背后的犯罪线索外,有必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寻求金融审计能够涉及的新的犯罪领域,比如:贷款企业有无土地违法行为、有无非法集资行为、资金异常流动的存款企业有无洗钱行为等。创新视野的途径可能有:一方面扩大审计对象的范围,延伸至与金融机构有密切联系的单位和个人,另一方面扩大案件性质的范围,例如:非法转贷罪、非法经营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地下钱庄)等,只要金融审计手段能够涉及的罪名都可考虑和发掘。
    二是坚持求新、求变的思维方式,围绕经济热点问题,寻找与金融机构新的联系点,反映宏观方面的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战略,金融审计只有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局,审计工作才有价值,才能形成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求新、求变的思想,在新的热点问题上作文章,在金融机构与热点问题的联系上下力气,在反映问题的角度多思考,才能生产出党和政府关心的审计产品。
    三是创新审计模式,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专项审计凋查是反映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有效手段,可以在不同审计项目中广泛采用的一种审计模式,它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方法手段多样性的特点,具有财政财务真实性审计模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当前的金融领域中,许多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全面客观反映问题,在广度和深度上作足文章,需要发挥专项审计凋查的优势,从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偶然性和必然性等多个角度,深入调查研究,从而形成带有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的高质量审计成果。
    四是创新计算机审计模型,重点研究金融机构新法规和新业务,为提高审计效率打好基础。
    计算机审计是金融审计提高效率的基本方法之一,而计算机审计模型是这一方法运用并取得成效的集中体现。在满足提高效率的基本需求之外,将“全面审计”落到实处并发挥新的作用,就要不断积累完善提炼新的审计模型,尤其要关注现有审计模型尚未覆盖的传统业务的新规定和新业务。
    创新是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新事物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人们否定之否定不停思辨的过程,是人们追求进步不懈努力的过程。为了实现审计署“十二五”规划提出金融审计的目标,作为执行层的特派办,应该主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开拓创新,克服发展瓶颈问题,实现新的更高的发展。(欧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