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蒋世同 付青山 朱天波(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5月20日,审计署公布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等17家央企审计报告,报告中有关企业违规的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审计报告显示,企业普遍存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不规范、职工薪酬管理混乱、部分重大决策事项不符合规定等问题,虽然在审计的强大监督力量之下,这些企业全部纠正了所存在的问题,但不可否认,在各大企业内部普遍薄弱的审计制度才是这些问题屡禁不止的根源所在。因此,如何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严格规范的审计制度,进行源头治理,才是需要当前审计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本文就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现状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内部审计进行探讨,如有不足之处,希共同商榷。
    一、内部审计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内部审计是企业发展中的“经济卫士”,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加快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是企业内部审计除了及时、准确地向企业管理者报告有关查错防弊、资产保护信息,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协助管理人员更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企业的各种活动,以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内部审计通过检查会计资料和有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正确性,检查本部门、本单位执行国家的经济政策、法令、财经制度的情况,揭露违法乱纪,营私舞弊,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等违法行为,可以促进资产保值与增值,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
    三是内部审计将监督寓于管理之中,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评价,能够促进企业找漏洞、挖潜力,改进生产技术,变革经营方式和调整管理机能,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
    二、当前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受到地方社会经济等外部和企业内部各种不同的因素影响。
    一是部分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一些规模较大的国有、民营企业一般从企业管理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健全了内部审计制度。但从已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企业看,只有少数单位设置了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但不开展或很少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有一些单位由财务部门或管理人员兼任,独立性不强,形成财审合一的局面,容易造成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定位不清、职责不明,缺乏执行力,更谈不上有序开展。
    二是部分企业内部审计职能定位不强。许多企业对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还比较传统,仅将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监督,且多数审计监督以事后审计为主。许多已开展的如招投标过程控制、工程预算控制等应属事前、事中审计事项,未纳入单位内部审计范畴管理,从而进一步弱化了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影响内部审计地位的提升。
    三是部分企业内部审计实施不规范。绝大部分单位内部审计运作程序不规范,具有很大地随意性:有的内审部门不制订审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有的内审部门重结果轻程序,程序脱节,难以保障审计质量。
    四是各企业间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均衡。有的企业重视内部审计事业发展,出台了加强内审管理工作的意见,内审机构相对独立,内审得以经常性开展;有的内部审计机构管理制度不全、内审机构管理松散,内审工作难以开展;有的内部审计人员不具备必要的学识和业务能力,难以胜任内部审计工作。
    五是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程序普遍不高。多数单位对审计结果的内部运用不够充分,主要表现为审计针对具体问题的整改意见多,完善制度、规范内部控制程序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少;内部审计结果与外部之间不能实现资源共享,对内部审计成果的提炼、资源共享工作积极性不高,造成相当多的内部审计先进经验局限于本单位内部,无法实现资源共享。
    三、当前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
    内部审计问题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产生问题的根源分析,主要有如下几种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领导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将内部审计等同于财务监督和检查,认为只要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就万事大吉,开展不开展内部审计所谓。再加上部分已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单位在缺乏领导重视的情况下,内部审计成效不够明显,更加剧了领导对内审工作的不重视。
    二是监督体系不完备。目前内部审计制度规范滞后,缺乏一套完整、科学和具备相当权威的准则用于指导实务,内审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道德规范、实施标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权威性不高、可行性不强;外部审计对内部审计的监督缺乏刚性要求,政府审计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对企业内部审计体系的管理责任小、实际管理指导少、协调服务作用发挥有限,企业内部审计行业管理不够规范。
    三是配置与需求不匹配。当前企业内部审计软硬件配置与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主要体现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内审能力、审计手段、成果运用等方面。机构、经费的独立性不强, 部审计在单位的地位不高;内审人员素质较低,难以提高或保持其专业胜任能力,阻碍了内部审计的发展。 
    四、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对策
    针对原因寻对策,提升内审地位、提高服务能力需要“内、外、软、硬”四管齐下。
    一是内心感染,提高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努力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树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检查、鉴证、评价等职能作用。
    二是外在保障,规范和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化和程序化。一方面要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对内部审计计划工作、审计档案、审计质量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分项管理制度,同时使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之间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审计体系;一方面要制定和实施审计业务规范,使每项内审程序都有章可循,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软环境建设,加强内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根据企业需求和实际建立相应的内部业务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合理配置审计人员,提供必要的办公设备等硬件保障相应的内审经费;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增进内审组织间的学习交流,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以适应审计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四是硬性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在以财务收支真实、合规审计为基础的全面审计基础上,积极开展以内控制度、经营风险、经济效益等管理行为的内部审计:查找业务过程管理或重点部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重大投资项目的经验教训,提高企业投资和经营的效益;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为集团领导决策服务;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其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将其整改措施和效果纳入年度考核,提高审计执行力;将审计工作与促进企业建章建制相结合,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蒋世同 付青山 朱天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