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如何防范审计风险
王成(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风险比较高的一项工作。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权利较大,在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健全完善的情况下,存在着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规、作奸犯科的可能,如果审计人员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就要承担巨大的责任和社会舆论压力;二是经过近年来的国企改革,企业正在逐步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愈来愈大,而审计的人力、财力和时间资源有限,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要完成审计工作方案规定的工作量风险着实不小。抓住重点,把主要的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揭露出来是防范审计风险的主要手段。此外,我们在撰写审计报告过程中也要讲究一些策略和写作手法,尽可能的回避一些审计风险。
    一、分清审计机关与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各自的责任。报告的起始一段要注明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避免因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资料不真实而承担审计风险。
    二、注明审计的范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要对被审计企业领导人员整个任期的财务收支及履行经济责任有关情况进行审计,而实际工作中往往难以做到。一方面有的被审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较长;另一方面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强,时间要求紧。因此在具体的操作中,审计人员有时不可能对整个任期进行审计,可能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几个重点年度进行审计,而对其他的年度采取抽查或针对有关问题进行追溯审计的方式。这种情况下审计报告不可能全面对所有的经济责任及经营业绩进行认定或评价,因此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就要将这种重点范围加以说明。
    三、注明审计的方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当通过对被审计领导人员所在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审计。这里所说的真实、合法、效益涉及的审计内容非常多,也比较复杂,审计不可能面面俱到。如企业存货是否需要盘点,应收账款是否需要函证,下属企业是否要全面审计等,都要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实际情况来确定是否进行。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的真实性认定就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审计报告对审计的重点内容应该加以说明,表明审计运用的统计抽样、内控制度测评等方法。
    四、利用其他部门的审计结果要作出说明。考虑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问题,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往往会利用其他部门的审计结果。如利用纪检监察部门、主管部门、内部审计等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结果,对此审计报告也应加以说明,明确责任。
    五、限于审计手段无法彻查的问题也要予以反映。这类问题主要是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或是存在明显的不合理因素的生产经营活动,应该作为“其他需要反映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反映,以引起企业主管部门或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风险。
    六、把握好审计评价的两项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第二个原则是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
    (一)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涉及企业的资产状况、负债状况、损益和所有者权益状况,这就需要对此四项内容作出评价。对财务收支情况的评价,要简略表述被审计领导人员任职期间在财务管理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任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是多少?任期内第一个财务年度和最后一个财务年度年末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资产负债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分别是多少?最后一个财务年度和第一个财务年度相比较,年末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了多少?审计发现的问题涉及收入、支出、利润、资产、负债金额,与该单位总收入、支出、利润、资产、负债相比较,失真率分别为多少?有了以上数据分析,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营业绩及违纪违规问题的严重程度就一目了然。
    (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审计涉及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建设情况、这些制度执行了没有、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就需要对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作出评价。对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的评价,首先要简略表述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主要做法,然后说明任期内重大经济决策共计多少项,涉及金额多少。审计抽查了多少项,涉及金额多少,其中重大投资和工程项目决策、重大资本运作决策、重大资产处置决策、重大采购决策、重大担保决策各有多少。在抽查的项目中,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决策程序合规,决策得到有效执行并实现预期目标的有多少项,涉及金额多少;决策存在缺陷,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有多少项,涉及金额多少,占抽查项目总金额的比率是多少。
    (三)内部管理情况。审计涉及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履行出资人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这就需要对上述三项内容作出评价。对内部管理情况的评价,应表述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了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为主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情况,母子公司的管理体制是什么样子,总公司作为国有资产授权投资机构行使哪些职能和权力。接下来逐项表述由于总公司层面控制力不强、监管不力以及下属公司违规操作等原因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情况。审计涉及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对上述内容逐项予以评价。对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情况的评价,比较适合定性评价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评价的标准是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接下来表述存在的主要问题。
    (五)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风险。审计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产业安全、经营安全和境外资产安全,需要对此三项内容作出评价。对企业发展中面临重大风险的评价,应从企业所在行业或产业角度,被审计单位是否面临风险;从企业经营角度,是否存在经营失误导致巨额损失、包袱沉重、产能过剩的风险;企业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境外资产经营状况如何。评价以审计查证或认定的事实为依据。
    (六)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需要对企业领导人员是否有个人经济问题作出回答。如果有问题,逐项表述,不做评价。如果没有问题,表述为在本次审计范围内,未发现被审计领导人员有个人经济问题。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基本做到了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既实事求是,又回避了未审计领域的审计风险。(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