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想政治工作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方法研究
刘庆芳(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我们再次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要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目前,我们工作中哪些方面存在着“庸懒散”“娇骄暮”?又该如何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这恰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的问题。
    一、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娇骄暮”现象
    一是部分审计人员淡薄了精神追求,庸俗了思想观念,不再用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要求自己,而是甘于平庸,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上班时间精神萎靡不振,在岗不出力,工作上图应付、害怕麻烦、敷衍了事,或是逃避工作,推卸责任。
    二是个别审计人员自由散漫,组织纪律观念弱化,上班迟到、早退,不听指挥,不懂协调合作,影响项目审计整体进度和审计质量。
    三是一些审计人员不能积极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和困难,娇气奢侈,挑肥拣瘦,讲条件、比待遇,一味看重业务部门的灵活自由,受不了综合部门的机械枯燥,或是喜欢优越的审计环境和条件,怕下基层,怕去农村,冬天说冷、夏天嫌热、出门叫累,取证嫌苦。
    四是少数审计人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在审计工作中骄傲自大、盛气凌人,不能以礼待人、以理服人,说话不文明、不和谐审计等现象时有发生,破坏审计队伍形象。
    五是少数距离退休年龄比较近的审计人员,工作干久了,觉得枯燥乏味,缺少拼搏精神和工作热情,满足于老一套、旧观念,靠经验、靠资历,无法适应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形势需要。
    二、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
    原因一:部分人员精神追求淡薄,思想受市场经济冲击。当前市场经济给我国带来生机和活力,同时也让人产生了拜金主义、实用主义等一些消极因素,导致人们人文精神、奉献精神的缺失和功利主义泛滥。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下,一些审计人员追求物质方面的多了,表现在对股票投资、买卖房产的极大兴趣和对工作的懈怠。
    原因二:部分人员组织纪律涣散首先源于个人缺乏工作的自觉性;其次是机关管理不到位,管理者老好人思想,不按制度执行,使制度形同虚设,其三是机关缺乏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一个样,调动不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我们审计部门由于没有二级机构,人员调整慢,同志们政治进步空间小,也导致部分审计人员缺乏工作干劲。
    原因三:一些审计人员不能积极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和困难,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习惯过舒服的日子,没有过多思考生活和工作的区别,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原因四:在处理和被审计单位的关系问题上,一些审计人员不能正确处理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弄清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谁给予的,该如何使用这些问题?有时被审计单位处于一定目的,说些不合实际的好听话,造成部分审计人自我感觉非常好,盲目自大,说话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完全不顾被审计单位的实际和人员感受,破坏审计人员形象。
    原因五:一些在审计岗位做过较大贡献,工作了多年的人员,由于年龄大等原因,晋升无望,逐渐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忘却了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远离了因付出努力取得成绩所带来满足和快乐这种感觉,给年轻人带来不好的影响和作用。           
    三、解决上述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1、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大局观念。
    思想政治工作同党的经济工作、技术工作和其他科学工作一样,也是一门科学, 而且是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一门综合性的科学。它涉及到社会学、心理学以及伦理学等学科内容,是以人为研究对象,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调动人们实现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的积极性、创造性,树立全局观念的一门科学。树立全局观念,很多时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以我局多年来机构改革中双向选择时所发生的一种现象为例:即大家在选择处室时争相选择业务处,部分由于选得慢等原因未能进业务处的人员不得已选择办公室、组织人事等综合处室,有一位男同事还为此落了泪,三番五次找领导要求到业务处。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这些同志除了受审计机关目前存在的重业务、轻管理的错误思想影响外,还存在不廉洁思想,认为到业务处室逢年过节被审单位会给一些好处。再往深处讲,是这些同志疏于学习,思想跟不上形势,受利益驱动,缺乏大局观念。后经过局党组多次大会动员,做深入人心的形势教育等专题思想报告会,组织人事部门一对一谈话沟通,了解同志们真实思想状况,并进行集体主义、全局观念、革命的人生观、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等一系列说服教育,切实提高人员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使同志们认识到,我们任何一个岗位的工作都是一部大机器里的一个部件,都是不可缺少的。只要很好地发挥了作用,都可以做出成绩,做出贡献。如果不能正确地认识,不能正确地行使手中的权力,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会带来有害的、甚至是极其有害的结果。这是经过局党组和我们组织人事部门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所解决的一个成功案例。
    2、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全面认识自己。
    做思想政治工作需引导大家全面认识自己、高标准要求自己,只有做到知我、非我、忘我,才能转变思想,全身心投入工作。
    知我,即认识自己,就是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等各方面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做一名合格的素质过硬的审计人员就要以极大的智慧和勇气,力争做到“知我”。
    非我,即否定自我,就是自己对自己敢于说“不”,工作中既要思考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在哪里,又要善于思考如何改正缺点和不足;既要思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思考别人的差距。只有善于思考,才能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忘我,即忘却自己,就是不顾自己的利益得失,一心想着事业,想着他人,忘我地工作。审计人员要具有忘我的精神,就要努力做到:一无私,二淡泊,三奉献。
    3、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高标准要求自己
    组织人事、机关党委等部门作为机关内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按照党组的部署和要求,适应新形势,坚持高标准,不断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求深、求高、求严”,发挥好参谋、助手、协调、服务的作用。
        “求深”。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可使人在看清世界的同时,更好的认识自我,使人在辨清是非的同时,约束自己的行为,使行为在一个正常运行的轨迹上运行。其次要学习他人长处。要通过发现别人的优点对照自己吸收借鉴,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求高”。即我们做任何工作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如果安于现状,照搬照抄,满足于“说得过去”,虽然天天辛苦,日日繁忙,工作也只能是平推平庸,很难有亮点、出精品。工作求高标准要有事业心。在其位谋其政,食其奉终其事。我们要有想大事、干大事的气魄,要善于站在领导的角度分析、处理问题,站得高一些,想得深一些,看得远一些。克服“不求无功但求无过”,“领导让干啥就干啥”的被动应付思想。  
    “求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重点保证。只有加强纪律性,才有战斗力、凝聚力,才能切实履行职能。一是要严守政治纪律,二要严守工作纪律,三要严守廉政纪律。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有特权意识,不能打着领导的旗号为个人办事。(刘庆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