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刘升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一五期间,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在我国普遍展开,效果显著,对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新的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健全我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审计中,如何来客观、定性、定量的评价一个企业的整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特别是面对公司层级复杂、子公司众多、资产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企业集团,如何能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作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这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它关系到审计质量的提升,关系到对审计成果的运用。由于目前缺乏一套科学的、操作性较强的评价体系,我们在评价时往往使用“真实”、“基本真实”、等字眼,量化的指标并不充分。为了改善这种局面,笔者在审计时,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基于审计实践的指标应用情况进行了一定的改进,最后构建了一套基于平衡计分卡原理的指标体系。
    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选取的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评价指标要全面,不仅要考虑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情况,还应结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指标。此外还要考虑到领导人员的个人能力、领导班子团结能力。
    (二)相关性原则。选取的指标当前工作的大局相关,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履行的经济责任密切相关。
    (三)客观性原则。选取的指标要客观性强一些,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内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少些主观因素的影响。
    (四)可比性原则。选取的指标应具有可比性,应在企业间普遍适用,计算口径、计算基础应保持一致,应便于同行业间横向比较以及不同年份间纵向比较。
    (五)时间性原则。因为审计项目有时间期限,选取的指标应该是在审计期间内能够获得的指标。
    (六)成本效益原则。选取指标要考虑审计成本和审计效益,指标体系既不能过粗又不能过细。
    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的选择
    运用平衡计分卡的理念来建立指标体系,我们可以实现三个结合: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财务数据与业务指标的结合,是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的结合。我们在选取指标时还要考虑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与国有企业经济绩效评价的异同。这两种评价选取的指标相同之处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离不开国有企业经济绩效状况,领导人员的经营成果通过企业经济绩效来反映,所以我们要选取一些两者可以通用的指标,这种指标可以是年度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这两种评价选取的指标不同之处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是对人的评价,需要有一些对人进行评价的指标,如群众对该领导人员满意度等类似的指标。这些指标主要用于对领导人员的评价,在对企业的绩效评价中就用不了。
    笔者根据平衡计分卡的理念设计的指标体系包含四个主要方面:产出(财务)方面、客户方面、内部业务过程方面、学习与成长方面(见表二)。具体如下:
    (一)产出(财务)方面
    (1)营运能力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年度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任期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其中前两个指标是2007年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基本指标,第三个指标是该暂行办法中的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基本指标。
    (2)债务风险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速动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带息负债比率。这几项指标也是国资委2006年颁布的《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中的基本指标。
    (二)客户方面
    (1)满意度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公益性捐款额、职工人均收入增长率、企业客户满意度、班子满意度。后两项指标可以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获得。
    (2)市场份额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国内市场份额比率、国内市场份额增长率、国际市场份额排名。这些指标可以从行业数据、企业调研报告等渠道获得。
    (三)内部业务过程方面
    (1)决策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任期不良资产比率平均增长率、重大投资收益率、重大固定资产投资利用率。其中重大投资、重大固定资产的范围可以参考企业内部管理规定。
    (2)内控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生产周期、对客户反应时间、内部失效损失额。生产周期是指产品从开始投产至产出的全部时间。对客户反应时间是指从客户提出需求至企业予以解决的时间。内部失效损失额是指企业因内部控制失效形成损失的金额,可以反映企业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以及建立的制度的执行情况。
    (四)学习与成长方面
    (1)成长能力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员工合理化建议采用率、培训费与销售收入的比例、员工满意率。员工满意率是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程度,用调查问卷方式得出。
    (2)创新能力状况
    选取的指标有新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专利获得量、研发投入增长率。
    三、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设计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除了要考虑指标的选取,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权重如何确定。笔者是通过考虑指标重要性水平结合专家问卷调查的来确定权重。
    首先,选取三十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其中包含审计署、国资委、财政厅、地方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国有企业等单位的审计专家、人事方面专家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
    第二,设计权值判断表。以四个方面权值判断表(表一)为例。
    

序号

所属方面

重要性分值

1

产出(财务)方面

  

2

客户方面

  

3

内部业务过程方面

  

4

学习与成长方面

  

表一

该表采用四分制,即非常重要的指标为4分,比较重要的指标为3分,一般重要的为2分,不太重要的为1分,很不重要的为0分。同理设计28项指标权值判断表。
    第三,专家填写权值判断表。共通过email等方式向专家发放调查问卷30份,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8份。
    第四,对各位专家所填权值因子判断表进行统计,算出各一级权重平均重要性分值和二级权重的平均重要性分值。
    第五,根据重要性分值算出权重。
    一级权重计算过程,以产出(财务)方面为例: =产出(财务)方面平均重要性分值/四个方面平均重要性分值之和。类似的办法算出其他一级权重 与二级权重 。具体计算结果如下表:

序号

一级权重

四个方面

八种状况

二级权重

二十八项指标

1

0.3  

产出(财务)方面

营运能力状况

0.14

年度利润总额

2

0.14

净资产收益率

3

0.13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

4

0.12

任期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

5

债务风险状况

0.11

资产负债率

6

0.09

已获利息倍数

7

0.10

速动比率

8

0.09

现金流动负债比率

9

0.08

带息负债比率

10

  0.26

客户方面

满意度状况

0.14

公益性捐款额

11

0.13

职工人均收入增长率

12

0.17

企业客户满意度

13

0.14

班子满意度

14

市场份额状况

0.15

国内市场份额比率

15

0.14

国内市场份额增长率

16

0.12

国际市场份额排名

17

  0.25

内部业务过程方面

决策状况

0.19

任期不良资产平均增长率

18

0.19

重大投资收益率

19

0.16

重大固定资产投资利用率

20

内控状况

0.13

生产周期

21

0.15

对客户反应时间

22

0.18

内部失效损失额

23

  0.19

学习与成长方面

成长能力状况

0.16

员工合理化建议采用率

24

0.16

培训费与销售收入的比例

25

0.17

员工满意率

26

创新能力状况

0.19

新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

27

0.16

专利获得量

28

0.17

研发投入增长率

表二

    四、通过评分的方法评价国有企业总体情况
    (一)对每个指标进行百分制评分
    在审计实践中,笔者发现对每个指标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在操作上是可行的。以债务风险状况中的指标速动比率为例,我们使用“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最优评分”、“最大评分”、“最小评分”、“高单位差异”、“低单位差异”八个概念来计算其对应的分值 。
    平均值=AVERAGE(多家公司的速动比率)。这里的多家公司指的是集团型企业的下属二级子公司,因为由于人力和资源有限,我们在进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时,往往侧重于对大型的集团型国有企业进行评价。如果极个别的情况下,我们所审计的国有企业没有下属单位,可以采用行业内类似企业的数据。
    最大值=MAX(多家公司的速动比率)。
    最小值=MIN(多家公司的速动比率)。
    最优平分=100,我们认为速动比例过大或过小都不好,所以假定速动比例是平均数时最优,为100分。
    最大评分=50,因为速动比例过大时,没有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的作用,并不是很好,所以对于速动比率等于最大值时对应的分值为50分。
    最小评分=0,当速动比例过小时,企业的偿债风险巨大,对应的分值为0。
    高单位差异= (最大评分-最优评分)/(最大值-平均值)。
    低单位差异= (最小评分-最优评分)/(最小值-平均值)。
    某家公司速动比率对应的分值f=IF(该公司速动比率>平均值, 最优评分+(该公司速动比率-平均值)* 高单位差异,最优评分+(该公司速动比率-平均值)* 低单位差异)。
    使用这种办法我们实现了对所有定量指标的评分。
    (二)计算国有企业总体分值
    根据上述过程确定的指标权重以及指标分值进行计算,计算顺序与权重确定过程相反。
    (1)计算二级分值,即计算八组指标对应的八个分值。如:产出(财务)方面的分值 = • + • +…+ •
    类似的确定其他三个方面分值。
    (2)计算一级分值。P= • + • + • + •
    (三)进行评价
    假设优为100-80分,良为80-60分,中为60-40分,差为40-0分。根据计算出的总体分值P,评价企业的状况为优良中差中的哪一级。根据企业的状况以及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评价其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
    五、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
    第一,审计评价指标应尽可能全面。我们在选取审计评价指标时,不能只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应该通过多种评价指标综合分析得出评价结论。因为如果审计评价指标不完整,存在缺陷,就不能充分体现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和特点。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不仅仅要考虑领导人员在企业财务状况改善方面发挥的作用,还要考虑在企业的战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这就需要全方位的选择指标。
    第二,评价方法和评价结果尽可能定量化,减少随意性。目前,不论是国资委、审计署还是其他部门,在审计评价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定性的指标。这就导致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造成不同的人在评价同一个企业的同一位领导时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随意性较大。如果我们能够全部选取定量的指标,将提高审计评价的客观性。
    第三,尽快出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实务指南。在现实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实践中,不同的部门之间,甚至是不同审计人员之间采取的标准和方法各不相同,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实务指南,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提供依据。
    第四,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的应用。审计评价成果的利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建议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考核、任免、奖惩和后续管理工作中,在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工作中,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将审计评价结果应用于实际工作。(刘升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