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应处理好的几个辩证关系
贾恒德(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人才成长有自身的规律,人才队伍建设同样有其内在的辩证法。要加强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处理好当前任务与长远需求、人才规模与人才质量、在岗培训与实践锻炼、管理创新与人文关怀之间的辩证关系。
    关键词:审计;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人才成长有自身的规律,人才队伍建设同样有其内在的辩证法。当前,审计处在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关键阶段,审计的理念、范围和手段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对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审计机关应科学、辩证地审视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处理好当前任务与长远需求的关系
    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过程。因此,审计机关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当前任务与长远需求统一起来,认真搞好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和系统设计。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上,审计机关应立足于工作实际,既要从当前的急需和现实条件出发,优先解决影响和制约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又要着眼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和未来需求,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远规划,始终把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审计人才放在突出位置,提早部署,并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任何只顾当前、不顾未来、忽视长远发展的做法都是片面的,会导致审计人才资源的浪费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后。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要有大局观念、长远眼光,想问题、作决策要立足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这里,要分清轻重缓急并用发展的眼光谋划人才队伍建设,有些做法从眼前需要考虑是合理的,应给予满足,但还要预见审计的发展方向,使人才队伍建设能始终适应审计未来和长远发展的需要。从当前任务看,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财政、金融、企业、绩效、资源环保、投资和计算机等审计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从长远需求看,还要逐步提高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建筑工程、环境工程、经济管理等专业背景的人员比例,培养一批复合型审计人才、高科技电算化审计人才、国际化审计人才。只有把当前任务与长远需求统一起来,才能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二、处理好人才规模与人才质量的关系
    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审计人才队伍,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无论过去和现在,审计人才的数量多、规模大,都是审计机关追求的一个目标。但应看到,审计人才队伍的总体规模是有限的,片面追求规模是不可取的。这里,应科学把握质与量的辩证关系,在稳步扩大审计人才队伍规模的同时,更要注重提升审计人才质量,这是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高水平的专业审计人才是带动审计观念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的中坚力量,也是带动审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重要依托。特别是拔尖审计人才,他们能站在审计发展的制高点,在审计理论与实践创新中起到关键性、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提高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关键是面向各个专业岗位的需要,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拔尖人才。
    重视高水平拔尖审计人才的培养,并不是说可以忽视各个层面人才群体的培养。恰恰相反,人才层次的结构一般来说“金字塔”型最为理想。如果说拔尖人才是“塔尖”部分,那么其他人才则是“塔身”部分,而“塔尖”必须以“塔身”为基础。因此,在审计机关人才培养问题上不可“单打一”,要重视人才的整体开发,把各层次人才都纳入人才工程和培养规划,保持各个系列人才都充分留有后备力量,形成环环相扣、协调推进的局面。同时,要在雄厚的人才基础上,严格选拔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好苗子,采取相应政策和措施,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催生出一定数量的拔尖审计人才,发挥好他们在审计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处理好在岗培训与实践锻炼的关系
    在岗培训是审计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通过在岗培训,能够持续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并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当前,各级审计机关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对人才队伍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岗培训的作用也就更加凸显。在充分发挥在岗培训这一人才培养主渠道的同时,更要看到实践锻炼在全面提高审计人才能力素质方面的作用。理论来源于实践,才干来自于锻炼。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历来强调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实践是人与自然、主观与客观之间的转换器,是人才成长过程的连接点,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把握人(才)的存在方式和本质,造就时代需要的各种人才。立足岗位从实践中锻炼学习,是审计人才成长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手段。
    在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要把在岗培训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加大在岗培训的力度。把培训作为一种管理和工作模式,让学习成为审计干部的生活习惯和必然需求,并紧紧结合工作实际,以审计实践和人才成长需要为出发点,以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核心,大力开展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的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同时,不断优化在岗培训内容,改进在岗培训方法,创新在岗培训载体,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的培养审计人才。另一方面,要不断拓宽实践锻炼的渠道。坚持“实践是第一跑道”,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组织审计干部在项目实战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特别对年轻审计干部,要通过交课题、下任务、压担子或挂职锻炼、交流代职等方式,积极挖掘、开发他们的潜能,提高他们的审计实战能力,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处理好管理创新与人文关怀的关系
    当前,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管理创新,特别是在人才的培养使用、考核激励等方面采取了许多开拓性的做法,促进了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在强化管理创新的同时,还应把人文关怀有机结合起来。管理是“形”,具有刚性特征;人文关怀是“神”,具有柔性特征。管理是人文关怀的基础,没有管理,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必然松懈懒散,失去活力,人文关怀就丧失了立足点;人文关怀是管理的保证,是对管理的升华,缺乏一定的人文关怀,管理将难以有效开展,甚至适得其反。可见,只有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才能刚柔相济,形神兼备,达到更高的境界,促进审计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
    要实现管理创新和人文关怀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要结合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实际,进一步健全严密细致、公正透明、操作科学的管理体系,制定实用有效的管理制度,用创新的制度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促进审计机关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当前,应不断加强审计人才的选拔任用、流动交流、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制度机制方面的创新,促进审计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积极探索渗透人文关怀的留人、用人之道,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使爱才、重才、容才、护才的思想深入人心,积极构建一个民主、自由、开放、和谐的人文环境。要善于发现审计人才的闪光点,及时宣传优秀审计人才的先进事迹,为各类审计人才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要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正关心爱护审计人才,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审计人才身心健康、学习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为审计人才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贾恒德)

    主要参考文献:
    [1]徐颂陶.中国特色人才理论新探索[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007.8.
    [2] 张永刚.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放军报.(2005.7.13.第7版专刊)
    [3] 王 鸿. 国家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要素探析.中国审计报(2009. 8. 5.第5 版学习专刊)
    [4] 陈琬桐. 关于审计人才培养的思考. 山西经济日报.(2011.3.20.第7 版论坛)
    [5]金 晖.对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几点思考[J]. 审计月刊, 2006(8)
    [6]张华荣.关于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审计署网站2010.10)
    [7]李 波.对培养审计人才的思考(中国会计网2010.9)
    [8]审计署.关于印发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通知
    [9]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
    [10]贾恒德. 关于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审计人才的几点思考[J].江苏审计,2008(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