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怎样当好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思考
王道通(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8月27日至9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审计署在怀柔培训基地举办的2011年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雁栖湖畔,秋高气爽,波澜不惊。但一次次领导语重心长的讲话,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一回回别开生面的讨论,却使我心潮澎湃,夜不能寐。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次思想认识的革命与飞跃,心灵境界的净化与洗礼,能力提升的契机与起点。
    这次培训是紧扣“怎样当好处长”这个主题进行的。我们所有学员都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过去在不同的岗位上,我们应该说都是“老兵”,都有自己引以自豪的付出和成绩,但今天我们都又成了新兵,我们必须以崭新的心态、崭新的姿态开始新的征程。
    “你准备好了吗?”
    出发前,领导们给我们以谆谆教诲和叮咛,各位老师们给我们配备了武器和“干粮”,甚至还有必须的开路的工具、防寒的棉衣、遮雨的纸伞……
    “是的,我们准备好了,我们要出发!”
    一、我对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定位
    对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定位实际上包括三个层面:处长、特派办的处长、特派办办公室主任。
    (一)我们今天的处长大概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县令、县丞一级的官员,是所谓的“七品芝麻官”。但级别虽低,干系甚重。第一,他们是最基层的官,曾经是整个国家行政系统感应的神经末梢;第二,他们是最亲民的官,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第三,他们是最务实的官,代表国家和政府去处理方方面面具体而微的事务,维系着整个国家机器的基层运转……
    我们今天地方政府行政架构中的处长,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仍然履行着与此相近的职能和责任。
    (二)特派办的处长固然与一般意义上的行政架构中的处长有区别,但上面所讲的三条最基层的官、最亲民的官、最务实的官,仍然是职务内涵的核心。当然,审计部门有审计部门的特殊性,特派办更有特派办的特殊性。我定位的特派办的处长有两条:第一,他既是沟通上下的桥梁,又是团结群众的纽带;第二,他既是冲锋陷阵的猛士,又是运筹帷幄的将军。也就是说,他既是上级,又是下级,是一个中间环节;他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是身兼二任的岗位。
    (三)结合以上两条,我对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定位有三点,也就是要做好“三种人”:
    首先,他是贯彻落实署党组、办党组决定和意见的办内“第一责任人”;
    其次,他是处理机关业务和公文的“最后把关人”;
    再其次,他是全办各项事务的“总协调人”。
    二、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主要任务
    按照袁野特派员的说法,处长的职责任务主要是四条,对特派办办公室主任这个特殊岗位,都是适宜的。这四条是:完成任务出成果、工作创新出经验、带好队伍出人才、善于管理出和谐。我在这里主要谈两个方面。
    (一)完成任务出成果。
    办公室作为特派办的综合部门,事多事杂,它不象各个业务处虽然很忙,但业务相对单一。但我理解,无非是三项事,一个是文字、业务,一个是调度协调,复杂的是第三项,没人管的事你都要管。
    目前我们郑州办正在摸索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从加强内部管理的角度看,落实精细化的主要责任也在办公室。我们强调分工明确、程序透明、责任清晰、督办到位、落实有力,关键是有责可追,有责必追。
    当然,办公室不同于业务处,也不同于其他综合部门,完成任务容易,要出成果就难。这里主要应该强调两点,第一,“无过也是功”,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保证不出差错是基础中的基础;第二,要树立“业务处的成绩也是我们的成绩”的观念。顾大局,识大体,坚守岗位,默默无闻,乐于奉献,是办公室人员起码的品质。
    办公室协调工作量较大,我的理解,主要是处理好上下、内外、左右的关系。所谓“上下”,是指处理好特派办与审计署及各司局的关系,处理好特派办与审计管理对象的关系;所谓“内外”,是指处理好特派办与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关系;所谓“左右”,是指处理好办公室与其他处室的关系,包括与业务处室的关系、与其他综合部门的关系。处理以上关系,既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又要做到服从上级、尊重平级,态度诚恳,不卑不亢。
    另外,除了岗位职责明确外,处理好岗位之间的边界交叉和结合部也是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任何规章制度的制订都是有缺陷的,任何再好的制度也是靠人去执行的。必须要有“分工不分家”的意识,相互帮衬,相互补台,这既是较好完成工作任务的条件,也是协作性团队建设的可靠基础。
    (二)工作创新出经验。
    办公室首先是一门管理的学问,其次才说得上业务精通的问题。就个人来说要把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就单位来说要把用人与干事结合起来。管理创新是一个常新的命题,有进取精神,有敢闯敢试的勇气,再加上科学严谨的态度,才能够在总结中前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特派办的管理创新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显得越来越迫切。很多特派办在这方面都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总结。目前,我们主要考虑三件事:
    1、机关内部管理精细化;
    2、大兵团作战管理办法;
    3、审计项目管理创新。
    三、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的素质要求
    特派办是一个特殊的单位,特派办的办公室主任更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按照审计“免疫系统”理论,按照目前的国家治理理论,办公室主任的的位置相当重要。
    我认为,办公室主任至少要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1、政治上的成熟;
    2、业务上的精通;
    3、足够的综合素质和协调能力。
    要尽量做到:尽职不揽权,到位不越位,尽言不乱言。关键的还在于遇错不诿过,干事不争功。我曾经写过一副对联,用到办公室主任是合适的,“讲政治,养正气,与人为善;顾大局,识大体,从我做起”。
    短暂的培训就要结束了,我们应该充满信心,迈上新的征程。
    我们还没长大,我们还未必成熟,我们还需要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扶持,但我们有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对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的一腔热血!
    王安石说“不患人之不知,而患己之不勉”;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应该把审计事业推向新的辉煌!(王道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