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实效之探索
陈琰(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资金绩效审计是政府绩效审计的重中之重,民生资金涵盖面广、资金量大、民意性强:一是以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项目,如图书馆、体育馆工程;二是以保障百姓生活及身体健康的专项基金和资金,如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等各专项基金和资金;三是以体现政府爱心的救灾救助、慈善关爱的专项资金,如汶川、玉树救灾款物、灾后重建工程等。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实效,是指国家审计对民生资金进行绩效审计,形成审计意见和建议,并以各种有效途径为加强对民生资金管理而发挥的综合效应。主要包括:一是社会公众对政府民生资金投入所形成成果的满意认可度;二是民生资金投入所形成的社会经济效益的增长可见度;三是民生资金投入所形成的带动政府对其他经济事项发展规划的可预见度。
    然而,现阶段,国家审计在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实效的发挥尚不充分,纠其原因:
    一、审计人员结构及知识基本单一
    我国审计人员配置较为单一,人员结构及知识结构难以满足民生资金绩效审计的要求。我国审计队伍以会计、审计人才为主体,比重达62.55%,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仅占13.13%,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现阶段审计人员中缺少能运用更专业的绩效审计知识进行绩效审计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审计评价方法和方式整合不够
    一是我国政府绩效评估与绩效审计整合程度明显不够,政府绩效审计还没有真正成为政府绩效评估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直接影响到政府绩效评估及政府绩效审计的工作效果;二是绩效审计评价浮于表面,缺少定量分析及评价。以精确、科学的手段进行评估如运用指标数据进行绩效评估的方法极为缺乏。
    三、审计成果运用和实现趋于低效
    最近几年,审计比较重视审计成果的利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绩效审计成果利用往往不够充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审计资源的浪费。绩效审计报告还是多见于惯常的审计报告形式,缺少深层次、广联系、高立足的分析,没有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展开针对强的分析,成果运用处于低层次,审计综合分析、专项分析不够,未从领导宏观决策层面考虑。
    如何充分发挥民生绩效审计实效,我们认为,国家审计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重视科学性能,建立指标体系;二是重视民心所向,广泛征求民意;三是重视人才效应,优化人才结构;四是重视后续工作,提高实效发挥。
    一、重视科学性能,建立指标体系
    在当前,未按明细类别形成系统的、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因此目前民生资金的绩效审计处于低级阶段。在此现状下,审计人员只能自行设计指标,通过指标的运用,找出用“肉眼”发现不了被审计项目的优点及问题。我们认为有些项目可以结合联网审计,在联网审计实施系统中,设置指标公式系统,成批地进行数据处理,达到更精准、快捷的评价目标。这需要审计人员高屋建瓴地保持灵活性和创造性。其次在审计实施之前,通过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项目的工作实质,从内部业务流程、财务与经济指标确定入手,不仅跟着资金线走,而且是跟着工作路径走,设计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细致入微的评价指标。指标的设立除了可以借鉴管理科学中常用的方法和技术如演绎法、德尔菲法、信度和效度检验、主成分分析方法、层次分析方法以及协调和均衡的理念等,还可以引入财务管理中货币时间价值的理论进行民生资金绩效评估。
    1、民生资金投资终值评估:
    F =P(1+i)n  
    现在投入的P元,可折算为n年末的P(1+i)n元。用以评估项目投资结束时,即期末绩效审计时资金投资的产出额F的情况。是一项效率性评价指标。
    2、民生资金投资净现值评估:
         n
    NPV=∑ (第t年的投资额×第t年的复利现值系数)
    t=0
    NPV是反映民生资金投资方案在计算期内产生隐性效益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投资方案的净现值是指用一个复利现值系数,分别把计算期间内各年所发生的净现金流量都折现到投资方案开始实施时的现值之和,以评估期初项目投资额的合理性、经济性。是一项经济性评价指标。
    3、其他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例示:
    民生资金投资节约程度=(预算投资额-实际投资额)/项目预算投资额×100%
    民生资金投入损失程度=实际操作中出现的质量成本等损失额/达到标准工程额×100%
    民生资金使用平均水平=(民生工程第1阶段内使用额+……+民生工程第n阶段内使用额)/n
    百姓满意程度=经过问卷调查后满意认可人数/项目受用人数×100%
    民生工程实际使用程度=民生工程被实际使用的面积/民生工程建设完工后总建筑面积×100%
    民生资金管理制度到位率=民生资金具体实施的制度数量/民生资金管理制度数量×100%
    其他相关民生资金投资决策预见度评估,见下表

关键点

A.参考民生资金

B.目标民生资金

B-A比较结果

产出比较

产出参考值

产出参考值×相似比例×货币时间价值

>=0可行,<0不可行,
>=10%
优选

损失比较

损失参考值

损失参考值×相似比例×货币时间价值

<=0可行,>0不可行,
<=10%
优选

产出增长度比较

产出复利终值参考值

产出复利终值参考值×各相关因素促增率

>=0可行,<0不可行,
>=10%
优选

损失增长度比较

损失复利终值参考值

损失复利终值参考值×各相关因素促增率

<=0可行,>0不可行,
<=10%
优选

公众需求结果比较

满意度参考值(满意为+,不满意为-)

满意度参考值×相似比例+(-)级差地租-同一区域内同类重复投资等情况

>=0可行,<0不可行,
>=20%
优选

以上综合比较

综合

综合

>=0可行,<0不可行

>=12%为优选民生资金投入项目


    二、重视民心所向,广泛征求民意
    一是确定项目时,以现代传媒为介质,广泛征求民意,确定民心关注的大事、热事作为绩效审计项目;二是审计实施过程中,以问卷、电话、网络为主要途径,了解社会公众对某项民生资金的受惠程度、满意程度,并允许提出不满及不满的理由;三是审计结束时,审计应利用网络、报纸、电子出版物向社会公众公布绩效审计报告,一方面征求意见,一方面是给社会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三、重视人才效应,优化人才结构
    在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工作中,最根本的因素是审计人员的素质水平,需要重视人才的选择和运用。一是审计人员必须在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下,提高业务水准,如审计人员集体所应具备的知识:政府运作、管理原则、甚至对方项目实施中的人际关系;二是在审计人员专业技能达不到的境况下,合理使用外部资源;三是审计人员还应被要求参加继续教育活动;四是民生资金绩效审计的基本前提还需要实施审计人员信誉审核程序,这是一个对人的综合考量,即没有明显水准欠缺的审计人员才可被选择认定其担任某项民生资金的绩效审计的任务。
    四、重视后续工作,提高实效发挥。
    一是强化审计整改。在绩效审计的报告中,同样需指出被审计的民生工程项目运行中,有损于绩效实现的问题,因此在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国家审计要按照审计的要求落实意见整改。比如:我市社保基金审计中发现的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农村养老保险基金赤字问题,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制度明确规定由财政资金进行弥补,保证了基金安全运营。二是扩大审计影响。我市每年都会将社保七项基金的审计结果在地方党报《昆山日报》上进行公告,这已经形成制度化,在今后还可以向公众公告其他民生资金方面的绩效审计结果报告,以及向公众提供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三是提高服务层次。目前绩效审计的运用结果还只停留在写一份绩效报告,写一些审计信息、统计分析、审计公告上,真正给政府政策决策者提供信息质量高、针对强的内容不多,审计可以出具一些专题报告,比如《关于低保资金审计中发现的几个突出问题的审计意见报告》、《加强资源管理以改善公共设施服务的专题报告》、《社会公众对市图书馆工程使用满意认可度的情况报告》,这些专题报告的上传可开辟专用的政府公文传递通道,直接传送到政策决策者手中,部分内容还可以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通过建议、提案的形式提高绩效审计专题报告的利用度。
    我国的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关系着全体大众的切身利益,是反映政府公开、透明、科学管理的一面镜子。假设以上途径全部开放、实施,我们的绩效审计效果将更强大,加强民生工程绩效审计将是一项实实在在、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陈琰)

    主要参考文献:
    覃易寒,我国政府绩效评估运行方式改进与政府绩效审计,《审计研究》2010.4
    宋常、赵懿清,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与框架设计研究,《审计研究》2011.1
    张宣波,国家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分析及建议,《审计研究》2010.4
    赵保卿 李芳,英美政府绩效审计过程规划探析,《中国审计》2010.5
    姜娜,英国绩效审计的借鉴与思考,《中国审计》2011.1
    范垂青 徐嵩舜,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中国审计》2011.2
    张京奕,绩效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中国审计》2010.20
    屈哲 束美仙 刘玉娟,外资农业项目绩效审计的实践探索和启示,《江苏审计》2010.8
    Mort dittenhofer, performance auditing in governments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