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新特派办党建工作的六个“着力点”
鞠仲敏(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大,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常年异地出差,工作任务重,思想压力大,廉政风险高,家庭得不到很好地照顾,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怎么办?这就需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扎实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后顾之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队伍建设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新形势下,唯有创新,才能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此,我们要结合审计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新要求来设计、组织、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具体来说,要抓好六个创新着力点: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制度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要研究审计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工作规律,将好的做法、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健全制度的同时,要严格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报告廉政情况等制度执行。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健全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班子成员,抓好支部三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得到正常运转。在抓支部建设过程中,及时总结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各支部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细化、量化、科学化,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通过平时考核、定期通报、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支部工作的考核,落实责任、严明奖惩,进一步形成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为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手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影响党员队伍建设、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结合点,发观突破口,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领域。注重凝聚党员群众智慧,集思广益,学习借鉴,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如运用网络等现代手段有效开展工作,打造一个集党员学习教育、支部工作指导、经验交流推广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党建工作网上平台,促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树立党建活动精品意识,在开展传统思想教育活动的同时,精心谋划一些主题特色鲜明、教育意义深刻、有益身心健康的党建和文体活动。如结合创新年活动,组织开展创新思维与提高执行力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谋划改进措施。举办主题演讲、专题研讨、读书征文、职工家属运动会等活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春风细雨,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服从工作大局,无私奉献审计事业。 
    三是创新党务公开,落实帮扶关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扎实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凡是涉及特派办今后发展、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公布于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避免以讹传讹,扰乱干部职工思想。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近期激励与长远激励结合起来。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开展贴近一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三贴近活动,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做朋友,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家庭困难等,把握干部职工在想什么,谈什么,盼什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积极化解矛盾,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彰显组织关怀,增进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关爱,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创新示范带动,推进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深入开展。注意挖掘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奉献型人才,抓典型,树标杆,深化先进典型总结和宣传工作,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在全办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差距,自觉践行承诺,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内在动力,以饱满的精神、敬业的态度、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创先争优、争当四手人才和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完善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发挥导向激励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五是创新廉政建设,打造廉洁队伍。坚持警钟长鸣,预防为先,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和特定场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向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对拟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鉴定,实行处级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制度。以这次迎接《廉政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廉政监督的薄弱环节,拓宽廉政监督渠道,提高全办党员干部廉洁意识。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探索权力监督制约的新路径,严肃纪律要求和责任追究,确保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审。 
    六是创新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加强对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尤其是新任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开拓思路,提高政治素质、党务工作水平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加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建设,选好用好党务干部,在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的同时,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支持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党务工作历练中增长才干。(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