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推动国家审计文化发展的几个关键点
郭常军(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主要议题是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众所周知,文化可以深刻影响并构建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理想信念和伦理道德,进而规范、约束与批判人们消极的社会行为,倡导、鼓励与褒扬积极的社会行为。中华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在推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强调加强文化建设,这一举措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机关,在当前情况下,也应大力推动审计文化发展。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特定文化,既包括社会公众普遍认可与遵循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也包括广大审计人员所认可与遵循的独特的审计行为准则、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审计文化与其他文化一样,也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面。审计机关经过近三十年的积淀与发展,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逐渐从物质、行为、制度和精神等四个层面发展了符合时代特征与适应现代国家治理的审计文化。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审计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完善,审计文化的发展也是实现“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当前加快推动审计文化发展,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必须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牢固把握国家审计精神文化的本质特征,坚持发挥国家审计的独立性、监督性和建设性作用。
    审计精神文化是国家审计文化体系中核心的、最重要的构成因素,主要包括审计机关的发展方向、目标责任、作用体现和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伦理道德等。审计精神文化决定审计物质文化、审计制度文化和审计行为文化,它们之间有机联系,相互影响。国家审计的灵魂在于独立性,职责在于监督性,作用在于建设性。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把握国家审计精神文化的本质特征,统一思想,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用好宪法所赋予的独立审计监督权,客观公正实施审计监督和审计评价;坚持审计人员独立的人格,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协调一致,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二是深刻领会审计制度文化的主要精髓,坚定维护国家审计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开性原则。
    国家审计制度文化是审计机关在依法履行独立审计监督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特定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涵盖一切审计法律、规章、制度、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国家审计活动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紧密相关,因此,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及其发展水平对审计制度文化的特征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作用。目前,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逐渐推进和日益深入,国家审计制度日趋健全与完善,审计活动的透明度和审计结果的公开性特征日益增强。在当前完善的制度规范下,审计机关应深刻领会审计制度文化的主要精髓,坚定维护国家审计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开性三项基本原则,依靠国家机关建设和社会公众民主监督双重力量,努力排除权、情、利等因素的干扰,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形成审计权威和威慑力,促进审计对象规范管理与有序发展。同时,坚决依法惩治腐败与经济犯罪,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深入贯彻审计行为文化的文明准则,坚决执行国家审计的质量与廉政两条生命线。
    审计行为文化的发展具有自身规律,其形成、演进不仅受外部社会环境所制约,还受到审计机关内部因素影响。科学的审计行为文化符合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助于推动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行为文化有最重要的两条生命线,一是审计质量生命线,一是廉政纪律生命线。新审计准则对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审计技能要求是: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始终要树立独立、依法、公正、进取、奉献的审计职业道德观,严于律己,依法审计。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要有浩然正气,不畏惧强权、嫉恶如仇,敢于碰硬,真正做到“打铁还要自身硬”,努力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文明审计”目标。同时,要“吾日三省乎吾身”,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做到警钟长鸣,自觉抵制腐败。
    四是充分利用审计物质文化的坚实力量,为国家审计有效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
    审计物质文化是指审计机关活动过程所涉及的办公场所、工作设备、交通工具、文化活动场所等各种物质条件与文化环境的总和,是审计文化结构中最表层的部分。审计物质文化是其他审计文化实践活动的基石,为发挥审计组织的社会功能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在审计文化系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审计物质文化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发展,手工审计时代,审计所依赖的工具也离不开算盘、计算器。信息化条件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审计物质文化必然涉及更为复杂的信息技术与新工具的运用。目前,审计机关有效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建设审计数据中心,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利用审计外部、内部网站而创建审计文化宣传平台,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审计文化发展。另外,必要的物质条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总之,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职能的良好实现依赖于审计文化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培育与塑造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发展的基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国家审计未来的生存空间与发展方向。审计机关只有通过构建良好的审计文化,增强审计人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培养审计人员的敬业精神,才能更好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郭常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