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如何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
王伟(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如何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本文认为国家审计应通过规范权力运行,维护法制;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依托职能,创新机制等方式服务、推动和参与国家治理,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创新。
    关键词:国家治理 国家审计 创新

    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是当前各级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审计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在服务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监督制约权力,落实政府责任,推进民主法治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同样也是国家治理的工具,在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规范权力运行,维护法治,服务国家治理
       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的根本目的,是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社会秩序。国家审计实践国家治理的基本职能,就是通过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恢复国家正常经济秩序,强化社会管理。各级审计机关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运行,通过揭露国民经济运行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和滥用权力的行为,维护法治,预防再犯罪,遏制新犯罪,为减少社会控制成本、实现国家治理目的提供有力的保障。在揭示、抵御和预防各类经济犯罪的过程中,把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突出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的预决算、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转让中的招拍挂、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国有企业投资、资产处置和执行“三重一大”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严肃揭露和查处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谋私、渎职侵权、贪污受贿等现象,着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政府行为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
      2、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国家治理
    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作为国家审计通过关注民生和资源环境保护,努力维护公民的根本利益;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动落实公民在国家治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作为推动国家治理创新的基础工作,国家审计应围绕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跟踪检查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推进财政资金更多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对以廉租住房制度、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连续审计;密切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防范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将消极因素转化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
      三、依托职能,创新机制,参与国家治理
    作为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保障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国家审计应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国家治理中还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就强调国家审计人员在法律的框架之下,最大限度地延伸审计“手臂”,重视审计后的督促整改工作,审计中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揭示和反映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注重揭示和反映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仅要揭示和查处问题,更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导政府提高对国民经济的管理水平和调节能力,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总之,深刻认识国家审计在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没有关系或关系不大、国家审计在国家管理创新中无所作为的模糊认识,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在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努力成为创新国家治理的实践者、推动者、捍卫者。(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