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主要路径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制的产物,更是民主与法制的工具。国家审计机关有着众多的审计对象和多方面的职能,要关注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责任;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性,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关注一切受托经营者的责任,时刻不忘对人民承诺的责任。国家审计关注责任,既是推动民主建设的需要,又是维护法制尊严的需要,让阳光和社会为问责导航,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工具。国家治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无论国家的治理模式和最高审计机关的隶属关系如何,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在维护民主法治,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落实责任、透明、法治、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家是一个大系统,审计则是一个子系统,也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生的组织细胞,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其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有兢兢业业“做实”监督,才能实实在在发挥治理作用。总之,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发展的方向,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生力军”,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四维护、三促进”。
    一、维护国家安全,突出审计“热点”。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的生存和安全,始终是国家治理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所有部门的共同职责。国家审计机关近年来一直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重点关注能源及战略资源、财政金融运行、国家信息、地方政府性债务、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及时分析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二、维护资金安全,抓住审计重点。通过跟踪审计重大投资建设,全程监督,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胡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为国家治理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客观、可靠的信息,促进国家治理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通过审计项目的实施,注重分析和反映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和管理情况,以及政策和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国家科学决策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管理提供了支持。为增强所提供信息的及时性,通过广泛采用跟踪审计方式,及时反映和纠正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有力地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科学和高效使用。
      三、维护国家法治,注重案件查处。通过揭露违法违规问题和滥用权力的行为,维护法治。为了在反腐败、维护法治和国家治理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高度关注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使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其线索得到进一步查明和应有处理,与公安、检察、监察等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会商机制,加强沟通配合,使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就实践看,国家审计已成为反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单位已追回、归还、拨付资金1223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77亿元,通过调整会计账目、采取资产保全等方式整改482亿元,有110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1773项;审计发现的104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95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四、维护民生利益,关注政策执行。通过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努力维护民众的根本利益。审计机关要扮演好经济秩序维护者、经济决策参谋者、经济运行监督者、政治文明促进者的角色,充分发挥审计经济谋士、卫士作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关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了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关注了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贯彻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机关通过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可以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严重损失浪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护民生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为建设廉洁政府、绩效政府、信用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促进依法行政,拓展监督领域。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起始于1999年,据了解,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审计制度,但是只有中国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对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发挥权力制约和监督作用。从1999年5月两办《暂行规定》出台到2010年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发布,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一经产生就显示了其他审计无法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在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方面,还是在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廉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审计的监督、揭示和评价,将政府和官员的权力约束在人民的授权范围之内,并将政府和官员履行受托责任的程度和水平公开披露,接受人民的监督,促进权力与责任匹配,发挥了规范、制约和监督的作用。
        六、促进治理创新,发挥参谋作用。通过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国家治理创新。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中始终注重对现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对发现的漏洞和问题进行总结和归纳,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查找原因,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促进国家治理创新,从宏观上为完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良治起到推动作用。今年1月4日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高度评价:各级审计机关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富有成效,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对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促进了政令畅通,保障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了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所有这些,都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七、促进公开透明,推进结果公开。通过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动民众在国家治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的落实。伴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国家审计机关逐步完善了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机关与媒体的合作,不仅促进了审计整改和落实责任,增强被审计单位的责任和绩效意识,更重要的是,还推动了政府的行政公开和透明,为民众了解政府职责履行情况、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重要条件。自2003年12月12日向社会发布第0l号审计结果公告以来,审计结果公告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1年10月10日,审计署已经累计发布了128份审计结果公告,涉及到大量国家部办委局及中央企业。从每年发布的数量来看,特别是近几年增长数量很大,由此说明公布的内容、范围逐步增加,公告的范围越来越广,这也说明审计公告逐步趋向成熟,并开始成为一种符合政治伦理常识的常态化行为。(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