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及对我国金融审计的启示
方涛(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英美等大多数发达国家损失惨重,而加拿大金融业却独善其身,成为西方七国集团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曾评价“加拿大金融监管结构良好,符合主要的国际标准和原则要求,在许多方面可以作为国际典范”,加拿大的银行也多次被世界权威媒体评为世界上最稳健的金融机构之一。这主要归功于加拿大权责明晰的金融监管体制、不断完善的金融监管法律法规,同时也和加拿大金融机构以稳健经营为基础、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切实注重风险控制的做法是分不开的。因此了解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及其特点,能为我国金融审计提供有益借鉴,具有积极意义。
    一、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框架及特点
    (一)金融监管统一协调,综合监管到位。
    加拿大金融业主要由银行、证券、保险、信用合作社、养老基金等金融机构组成。作为联邦制国家,加拿大金融监管采取是两级金融监管,即联邦和省两级平行监管体系,两级监管无垂直领导关系,但有协调和合作。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由联邦负责,证券业、信用合作社等由省政府主导。在省级层面,设有金融服务委员会对省注册的信托、贷款和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进行监管。此外,加拿大还成立了金融机构监管委员会,由各监管机构首长组成,负责协调和沟通各监管机构。长期以来,加拿大的监管机构通过这种方式保持了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减少了监管的灰色地带,加拿大得以成功应对金融危机。
    (二)银行业高度集中,风险控制能力较强。
    截至目前,加拿大共有86家银行,包括21家本国银行,48家外国银行附属机构和外国银行分行,银行业内部集中化程度非常明显,加拿大皇家银行、帝国商业银行最大的6家本国银行占据了银行业资产总额的90%以上,一直拥有稳固的市场地位。由于银行业的高度集中,使银行业在加拿大金融体系中居于核心支配地位,使加拿大金融业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表现了良好的稳定性。
    除了银行业高度集中外,加拿大还是全球银行业中率先全面推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少数国家,其银行业注重资产负债基础结构的合理稳定,强调负债方面的流动性管理,有着更高的风险资本与杠杆率要求。例如,加拿大银行业按揭贷款证券化率不到20%,次优级抵押贷款和次级抵押贷款之和在抵押贷款总额的比重不足5%,均低于美国同业。
    (三)稳定且良好的经济政策和审慎的经营理念和文化。
    长期以来,加拿大一直实施稳定且略微保守的经济政策。近十年来,该国货币政策一直较为稳健,通货膨胀率处于较低的水平;联邦政府财政过去十年一直保持盈余,2008年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30%,同时,地方政府财力充裕,为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经济刺激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加拿大具有鲜明的审慎国民性格和文化,逐步形成了保守、稳健的企业文化和风险理念,在加拿大银行业,有多个不成文的规则,比如“看不懂的产品不做或少做”,“小概率大事件(影响)事情不做”等等,这也是加拿大银行业较少金融衍生品的主要原因。由于对债务采取谨慎的态度,加拿大机构和居民在债务融资比美国谨慎很多。因此大多数人买房是用来自住,而用来投资和投机的很少,因此加拿大房地产业十分平稳。
    总之,加拿大健康的金融体系得到了外界一致的良好评价和广泛认可,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134个国家的银行业健全状况进行评估,加拿大排名第一。美国政府提出的《金融改革法案》更是借鉴了加拿大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称:加拿大具有稳健的金融监管和保守的银行,财政审慎性与可靠、有效的货币政策框架。
    二、对我国金融审计工作的借鉴与启示
    (一)树立以控制银行风险为核心的金融审计理念。
    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与稳健的经营机制是加拿大金融集团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已渗透到金融业及其监管体系的每个环节,构成了加拿大金融体系特色的风险管理文化。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银行风险有了新的变化趋势。从外部看,银行业的竞争日益呈现国际化特色,竞争更加激烈;国内国际的法律体系趋于完善,给银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内部看,银行经营的业务逐步趋向多元化,新的金融业务如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各种理财业务和金融衍生工具不断出现。从风险的主要对象上看,银行风险已由单一的信贷风险发展成为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环境风险等在内的多类型风险;从性质上看,已从最初的局部风险演变为全球风险。因此,金融审计在要在充分发挥自身原有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应对审计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除了强化银行内部控制和银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审计外,还应树立以控制银行风险为核心的金融审计理念,尝试建立一套与以银行风险为核心控制相适应的金融审计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建立以银行为对象的风险评估和评级体系,促进银行风险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二)建立金融审计和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机制。
    加拿大良好的金融统一监管机制是加拿大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金融监管机构主要由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专业监管机构组成,而金融审计不同于上述监管机构分业监管的状态,适应了银行混业化经营的新变化,站在更高层面上,在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趋势下对金融业整体进行审计监督,因此,金融审计具有其他监管机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但我们也认识到,金融审计发挥自己独特优势的同时,还要促进政府金融审计同金融监管部门相互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例如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建立信息共享的电子化平台,建立有关监管信息、报表的定期交流制度,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建立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实现协同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逆经济周期监管下的金融审计。
    经济的周期性会导致商业银行在经济上行时期大量放贷积聚风险,助推经济泡沫,经济下行时期引发信贷紧缩,从而扩大宏观经济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波动幅度,并最终加剧金融体制风险。对于金融审计来说,要针对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以及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和开放阶段,适时调整审计内容和方向,缓解银行体系周期性的负面影响,促使银行业在经济扩张时期集聚的风险在经济衰退时平稳释放,使宏观经济运行更加稳定。例如,坚持银行审慎有效的传统指标,密切关注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大额风险暴露、流动性、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和透明度等传统指标,夯实银行风险管理的基础;此外,针对投机领域可能给商业银行稳健运行带来的风险,从源头加以控制,发挥金融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比如,对于容易形成金融风险的房地产市场,监督开发商贷款成数,有效防范风险的聚集和扩散;加强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审计监管,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防止房地产信贷风险通过证券化被放大等等。(方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