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装修贷款审计方法初探
冯亚辉 朱元歌(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个人住房装修贷款是指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自有住房装修的贷款,此类贷款的发放对促进社会消费,转变消费观念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对某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时发现,违规发放虚假个人装修贷款的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影响银行信贷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笔者根据审计实践,以此案为例,对该项贷款业务的审计方法进行了归纳与总结,以期与同行共同探讨。
    一、 把握总体,了解个人贷款总体情况,再次基础上确定审计方向
    调查发现,2009年末H市分行个人装修贷款余额5143.83万元,占全省W行个人装修贷款余额12327.81万元的41.73%。审计组初步确定将H市分行的个人装修贷款业务作为重点审计方向。
    二、 分析发现审计线索
    (一)整理信贷资料,形成基础性数据。
    按照审计需求,对信贷管理系统(CMS)原始数据进行整理,形成H市分行个人装修贷款基础表(表),主要内容包括:客户名称、支行名称、借款日期、到期日期、借款用途、担保方式、贷款余额、表内应收利息、表外应收利息、贷款四级分类、贷款五级分类等。根据各支行2009年末装修贷款余额大小排序,调阅Q县等六家余额较大的支行贷款台账。
    (二) 运用EXCEL功能,确定审计重点。
    运用EXCEL排序、筛选、分类汇总等功能分析基础表数据、同时对照台账数据,发现以下特点:(1)贷款时间集中,贷款金额相同,贷款笔数较多。如Q县支行2008年12月4日、2009年2月17日两天分别发放个人装修贷款115笔和100笔,每笔金额均为10万元,贷款金额分别为1150万元和1000万元。(2)对同一贷款人在同一时间段中发放多笔个人装修贷款。如C支行2009年3月至4月期间,分别为张某、李某、王某和赵某四人累计发放个人装修贷款15笔,金额共计480万元。(3)同一时间段内发放的不同个人装修贷款在同一时间点上所反映的贷款五级分类及欠息金额全部相同。如F县支行2009年1月18日发放了22笔、金额共计220万元的个人装修贷款,2009年末上述22笔贷款全部同时划分为关注类贷款,且表外欠息金额全部相同。(4)部分贷款本金已结清,表外仍存在应收未收利息,且欠息时间较长,金额较大。
    (三)综合分析,确定延伸对象。
    综合考虑各县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以及各县行业务发展规模,上述装修贷款的真实性、合规性有待核实。根据以上线索,审计组决定延伸Q县支行。
    三、查证落实违规问题
    (一)针对线索,抽查信贷档案。
    如审计人员调阅了Q县支行2009年1月18日的22笔、金额共计220万元个人装修贷款的信贷档案。信贷档案包括借款人出具的贷款申请书,学历证明,本人及其配偶的有效身份证件、职业和收入证明,家庭财产证明,结婚证明,装修协议或合同,首付款证明;担保人出具的有效身份证件、职业和收入证明、担保承诺书;银行出具的贷款调查报告,个人贷款信用评分表,贷款法律审查表,贷款审查审批表,个人消费担保借款合同及借据,贷后检查表等资料。调查发现信贷档案资料严重失实,伪造痕迹明显。如所有借款人均是W大学本科毕业、职务均为主管,借款人及其配偶均在H市X有限公司工作且个人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银行存款余额均在10万元以上,家庭财产均在30万元以上,住房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且价值均在30万元以上,均无装修合同和首付款证明;担保人均是H市X有限公司。同时,该行人为高评借款人和担保人信用等级,并认定借款人和担保人资料“真实、有效、合法”。审计人员初步判断:以上为虚假个人装修贷款,贷款资金实际被H市X有限公司使用。
    (二)根据判断,调阅会计档案。
    审计人员根据初步判断,调阅部分借款人还贷分户账及相关传票,发现还贷本息资金全部由H市X有限公司法人客户账户定期转入。
    (三)根据资料,询问工作人员。
    审计人员整理所掌握的情况,就上述贷款的发放过程、实际用途、借款人还贷情况等内容分别询问了该行行长、主管行长和经办人员及H市X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员。询问结果证明了银企勾结,虚放个人装修贷款的问题。
    利用上述审计方法,审计组可以集中力量,扩大审计成果,通过对重点筛选出的其它支行的信贷数据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信贷档案,延伸调查相关企业,就能发现商业银行在个人装修贷款中所存在的问题。(冯亚辉 朱元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