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时期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
季庆 余秋梅(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回顾党的90年光辉历程,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走向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全党思想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审计机关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关乎审计事业的兴衰,因此,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提升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审计队伍的向心力和创造力,使每个审计干部都能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与时俱进、有所作为、内心和谐、全面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在有利于审计目标实现和审计人员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下,我们认为审计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握以下新路径:
    一、既关心群众生活,又提倡艰苦奋斗,物质保障要求真务实。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审计物质保障的重要性,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各方面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建设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优质、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保证。同时,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安排好应有的福利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但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现有经济条件出发,以满足工作需要为原则,严禁贪大求洋,铺张奢糜。二是牢记“两个务必”,提倡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三是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力争少花钱多办事。要加强审计成本核算,减少费用开支,通过改善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
    二、既要抓制度制定,又要抓制度落实,制度安排要注重实效。审计制度是为保证审计组织目标的实现而设立的,审计组织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需要的不断变化而随时作出调整,因此,审计制度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适时出台新的制度规定,定期对现有制度进行清理修订,以保证制度的先进性,才能有效适应外部环境要求和内部情况的变化。制度建设方面,一是要注意覆盖面,使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制度之间要相互衔接,不能彼此矛盾,让人无所适从;三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现在有些地方不是缺少制度,而是重制定,轻落实,满足于把制度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或发到手中,但究竟执行得怎样,却没有保证措施,制度成了某种应景的东西,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杜绝此类现象,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领导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会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二是典型引路。充分利用创先争优活动这一有力抓手,树立遵守制度的模范,发挥榜样的无穷威力。另外,建立奖罚机制,通过奖优罚劣,发挥激励和约束两个机制,从而形成一种事业造就人才,人才推动事业的强有力的导向;设立专门机构或人员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进行专职督导检查,并将有关情况公之于众也是保证制度落实的有效措施。
    三、既培养全面发展,又促进内心和谐,行为建设要以人为本。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内心和谐是一种能力,是处理各种关系、守正心灵、调节情感的控制能力。面对人生百味,要增强应对挫折和危机的能力,控制情绪,守正心灵,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而为快乐人生、成功事业助力。和谐的心态可使人快乐、进取, 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和谐的心态可使人坦然、平静地对待人生,从容地应对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做到淡泊名利、宠辱不惊;和谐心态能使人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做到宽厚仁爱,推己及人。我们都应该持之以恒地砺练,将和谐理念从高处拉向生活,从外在转向内心,注重心灵的守护,实现内心“和谐—不和谐—和谐”不断的调节转化。平心而论,人人都要食人间烟火,也都有七情六欲。对于各种荣誉和奖励,完全不想不现实,想得太多也没有意义,想入非非则自寻烦恼。最好是介于想与不想之间,偶尔想一想,以激励自己,但绝不能想的入迷,甚至走火入魔。成功和荣誉往往就是在你“没想到”或不甚在意的时候,悄悄光临,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四、既强化外部教育,又引导自我修养,思想政治工作要双管齐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审计人,就需要审计精神来支撑,审计精神应成为全体审计人员共同承认并奉为神明的价值体系,这一精神从承认、接受、内化到自觉作为准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确的、先进的、健康的审计精神不去占领审计人员的头脑,错误的、落后的、有害的审计精神必然会去占领。审计精神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以其个人意志为转移而必须具备的,否则就不是合格、称职的审计人员,就完不成自己的角色功能。审计精神的实现又是通过具体实践来完成的,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离开了实践的审计精神只能是抽象的教条;离开了先进审计精神指导的实践,只能是脱缰的野马。其可塑性是指,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加强教育培训,通过经常的、反复的、正面的、反面的摆事实、讲道理,辅之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就会不断强化人的某种观念意识,使之脑海中时刻绷紧那根弦。其次是引导自我修养,通过加强修养,通过读书学习,自觉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广泛涉猎哲学、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各种知识,不断“充电”和“吸氧”,更新知识,接受新观念,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通过体验感悟,提高明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从而把外在的准则规范转化为内在的信念原则,把外在的要求期望转化为内在的自由自觉,就能达到理想的境界,实现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季庆 余秋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