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思考
胡德才 奚莉莉(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决定。作为基层审计机关,也应加大服务工作、贴近基层、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审计文化建设,树立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价值观,使审计文化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鲜活力量,促进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基层审计机关应建设什么样审计文化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和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审计文化是审计实践的真实反映,可以说,它存在于每个审计人的工作生活里,无时不在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影响着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文化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行业特色和时代特色,具体说,审计文化包括审计价值观、审计职业道德、审计工作作风等。基层审计机关文化应能够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也能够教育人、约束人、塑造人。概括起来:一方面,“内聚力量”,使基层审计人员以审计职业为荣,愿意为审计事业而拼搏奉献;另一方面,“外树形象”,展示基层审计人员特有的价值追求、严谨的行为准则、严明的行业纪律、优良的工作作风。具体就是这样审计文化,应能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紧密团结如一人” ,使审计机关上下级紧密联结、审计人员亲如一家,为了审计事业发展这一共同目标而合力奋斗; 这样的审计文化,应能树立审计机关“强力监督者”和“真诚服务者”的形象,具备“刚柔相济”的特性,既能体现监督时的“刚”,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又能体现服务时的“柔”,捧着一颗真心、无私奉献;这样的审计文化,应是服务工作、贴近基层、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审计人服务,为审计事业服务”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
        二、基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审计机关的社会影响力不高,迫切需要审计文化担当“发言人”,大力推介宣扬
    虽然2003年以来“审计风暴”一词见诸媒体,审计为更多人所知。但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影响力、社会地位等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实践证明,“不张扬”,社会“知名度”不高并不利于审计事业发展。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应通过审计文化建设在审计机关与社会之间搭建桥梁,以此引导社会舆论,使社会各界逐渐认识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地位,提升审计新形象。
    2.基层审计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困境,迫切需要审计文化担当“探索者”,寻求发展良策
    在基层“屡审屡犯”屡见不鲜,“我行我素”你又怎样,“该花”的钱照花不误,审计监督力不从心。如何维护审计的权威,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努力拓展审计发展的空间?如何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对这些问题,基层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审计文化建设,加强研讨交流,集聚大家智慧,共同寻求破解难题的新路径、新方法 。
    3.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向何处去”比较迷茫,迫切需要审计文化担当“领航员”,指引前进方向。
    当前,多数基层审计人员并没有多少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说话总觉得缺乏那么一点“底气”。因为,目前基层审计工作并不被领导特别重视,审计人员并不被社会特别尊重,审计人员有时受到威胁恐吓时并没有人给撑腰壮胆。因此,基层审计机关“人”的建设的核心应放在坚定人的信念、激发人的精神、鼓舞人的干劲上,要靠审计文化,“以文化人” 。只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才能让基层审计人员坚定信念,激发豪情,抬起头、挺起腰杆干工作。
    三、基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对策
    1.着力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审计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基层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必须把审计核心价值观构建放在首要位置。审计文化在内容上,重在“核心”、重在“价值”,把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准确、完整地表达出来,充分体现国家审计的本质属性;表述上,贵在“特色”、贵在“简洁”,使国家审计的外在特征得到充分的彰显,好懂好记,好贯彻好宣传。审计核心价值观包括“四个审计”即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依法审计就是审计机关依据《宪法》和《审计法》,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开展财政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发现政府及其部门财政运行中的问题并促进纠正,对权力运行形成制约,是审计监督的根本属性;科学审计就是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审计水平,提升科技含量,控制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是确保审计质量的必要手段;文明审计就是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遵守职业道德,注意言行举止,塑造文明行业形象,是行风建设的客观需要;廉洁审计就是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审计“八不准”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是对执法机关的必然要求。“四个审计” 是党和国家对审计机关的希望和要求,是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应大力弘扬“四个审计”, 努力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审计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大力推进“四个审计”,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实现审计文化建设新突破
    首先,要要突出依法审计,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彰显审计文化的“威”。江山是“打”出来的,审计权威是“查”出来、“处”出来的,查而不处,审计监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基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依法审计、依法查处。服务大局不是服务领导意志,围绕中心不是围绕个人中心 ,决不允许一些个人和单位以“服务大局,围绕中心”为借口来干预审计、对抗审计,充分彰显审计权威与地位。
    其次,要突出媒体作用,加大披露宣传力度,放大审计文化的“声”。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基层审计机关也要完善并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借助社会力量,放大监督效应。同时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地宣传审计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将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实绩,审计人员“创业创新创优”的风采,充分展现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面前。
        再次,要突出上下联动,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壮大审计文化的“胆”。 有为可以有位,但有位未必有威,有位未必长久。基层审计开展工作,也要依靠上级审计机关从政治上、业务上进一步关心支持,对重大项目,可以像公检法办案一样,实行上级调审、跨地区联审、异地审计等方式,以排除地方干扰,加大力度,提高基层审计工作质量。
        第四,要突出人才强审,加大“人、法、技”建设力度,夯实审计文化的“本”。 基层审计机关要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审计技能,提高工作效能和审计质量;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控制审计风险;争取人员编制,补充专业审计人员,为审计工作储备大量合格人才。
        第五,要突出精神力量,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铸造审计文化的“魂”。 基层审计机关要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
    3.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兴起审计文化建设新高潮。
    审计机关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审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文化鲜活的力量,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要把审计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审计业务建设、审计制度建设作为“三位一体”的任务,统筹部署和安排;要制订审计文化建设规划,确立发展目标、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要加大投入力度, 最大限度地动员审计人员参与,并通过他们,把文化建设的新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新成效。
        基层审计机关应以十七届六次会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顺应审计事业发展的趋势,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使审计文化成为我国行业文化的一棵奇葩,奋力走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前列。(胡德才 奚莉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