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证据质量控制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王一妹(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证据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以评价审计事项的事实为依据,是形成审计意见、做出审计决定的基础。审计证据的质量不仅影响着整个审计工作的质量,同时还直接影响着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由此可见,加强审计审计质量控制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就审计证据的重要性、审计证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加以阐述:
    一、审计证据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审计证据是指审计人员获取的能够为审计结论提供合理基础的全部事实,包括审计人员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和对确定的审计事项进行审查所获取的证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项经济活动也随之国际化、多元化、复杂化,审计客体越来越广泛,审计内容也越来越深入。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取证是必不可少而又至关重要的环节,可以说每个审计任务的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取证工作的成功与否,审计工作的质量直接取决于审计证据的质量。由此可见,审计证据无论在审计理论还是审计实务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审计结论的正确性,减少审计风险的发生率,强化审计证据质量控制也是尤为重要的。
    二、审计证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审计证据相关性不强
    审计证据相关性是指审计证据与具体的审计项目和审计目标之间要有实质性的联系,其内在联系越强,证明力就越强,证据的质量越好。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审计人员急于寻找定性依据,而忽略其内在联系,导致审计证据与审计定性相关性差,有的甚至根本无法在审计工作底稿中找到充足的证据,证据内容含糊不清、取证内容不全等现象时常发生。
    2.审计证据可靠性不高
    审计证据的可靠性是指审计证据真实、可信,能够客观真实的反映审计事项的证据就越可靠,证据的质量越好,证明力也就越强。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不注重外部独立证据、取证前不进行内部控制测试、只复印账页不追查原始凭证等影响证据可靠性的现象非常普遍。
    3.审计证据充分性不足
    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是对其数量的衡量。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影响审计证据充分性的现象有两种:一是证据数量过少,难以充分说明违法违纪问题,造成叙述不清、表达不详的后果;二是证据数量过多,这种现象虽然不会对证据质量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因取证内容过于繁琐,必定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造成浪费成本、降低工作效率的后果。
    4.取证形式单一
    审计证据按其外形特征可分为实物证据、书面证据、口头证据、电子视听证据、鉴定和勘验证据和环境证据,可以多种证据类型结合使用,相互佐证。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只注重书面证据,而忽略其他形式的审计证据的现象。
    5.证据来源不广泛
    审计证据的按其来源可分为亲历证据、内部证据和外部证据,其中外部证据和亲历证据证明力较强。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很多审计人员为了省时省力,过于依赖被审计单位内部的证据,习惯就账审账,机械性的从账面找问题。这种做法会遗漏很多违法违纪问题,导致审计风险增加。
    三、加强审计证据质量控制的几点建议
    1. 获取相关性强的审计证据
    相关性是对审计证据最基本的要求,即审计证据与审计结论要保持密切的联系,并起到相互支撑、相互证明的作用。在具体项目的审计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审查、形成很多繁杂的资料,其中有审计人员对审计过程的记录,也有与审计证据密切相关资料。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利用职业判断、专业知识来筛选,剔除那些与审计最终结果无关或关联程度不大的证明材料,而保留与审计结果相关程度较高的审计证据,使相关性真正成为衡量审计取证效果的基本要求。
    2.获取可靠性高的审计证据
    提高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可以考虑从五个方面入手获取审计证据:一是外部证据,尤其是外部独立证据;二是在进行内部控制测试确定其健全有效后从内部获取证据;三是尽量使用直接获取的审计证据;四是建立以文字、纸质、电子证据为主,其他证据为辅的审计取证模式;五是发现疑点问题一定要追查至原始凭证,不能只依赖复印账页。
    3.多种取证形式结合使用
    获取审计证据时,应注重多种取证形式相结合。如:在道路工程审计中,仅从纸质材料、电子数据中很难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如果将常规审计与实地勘查、测量、计算等方法相结合,就很容易发现问题。若在工作底稿中附图片并加以说明,便可更加充分的证明其真实性和可靠性,对审计证据会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5.获取证明力强的审计证据
    众所周知,证据证明力强弱是衡量其质量高低的关键和标准,证明力越强的审计证据对审计结论的保护程度越高,同时也对违法违纪事实表述更清晰,更具说服力。对于审计证据证明力强弱的标准,可以遵循以下标准:书面证据或电子数据比口头证据的证明效力大;审计人员自行查验复核取得的审计证据比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账面数据证明效力大;从被审计单位以外其他单位以外调形式取得的审计证据比直接对被审计单位审计得出的证据证明效力大。只要审计人员在相关的审计证据中选取审计证明效力相对较大的审计证据,审计结论的公信力就会提高,审计风险就会相应减低。
    总之,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证据质量控制的内容也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审计机关要根据不同审计类型的审计项目,结合审计取证工作的需要,制定出相关的审计取证范围、审计证据内容和收集审计证据的方法,以规范审计人员的审计取证行为,减少审计人员因经验不足致使审计取证不到位而带来不必要的审计风险,从而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确保审计证据的质量。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各行各业技术手段不断更新,知识含量、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不断更新和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和熟悉新的法律、法规制度,从而提高审计取证、用证的能力。当然,审计证据质量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只有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提高审计证据质量,我们的审计质量工作水平才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王一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