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应突出预算执行主题
赵保平(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审计工作当中真正体现国家财政,真正体现预算执行。本文从政府预算是什么、预算执行意味着什么、审计人员为什么要树立预算执行意识以及如何突出预算执行审计主题、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等方面,进行了初浅的思考,以期对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有所裨益。
    一、政府预算: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体人民意志依法批准的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
    政府预算是由政府编制的、经国家权力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审查批准的、反映人民意志和体现政府年度施政目标的、具有法定效力的政府年度收支财政计划,是政府履行职能,筹集、分配、管理财政资金,实现“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重要工具,也是人民监督政府的重要手段。政府预算是国家财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收支活动的核心,是国家财政管理和民主法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它既有技术属性的一面,表现为它是用科目、数字、表格等方式列示的政府财政收支年度计划;更有政治属性一面,表现为它反映了国家和人民意志、与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相关,规定了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体现了政府施政理念和政策,落实在具有法定效力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预算文件当中。政府预算具有统一性、法治性、公共性、公开性和年度性等显著特征。它不仅是简单的经济资源的分配过程和分配方案,它本质上是一个政治的决策的公共选择的过程和结果。
    政府预算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预算执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预算执行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影响着财政资金能否切实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二、严格执行预算:政府为民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必然选择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体人民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各级政府都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经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的政府预算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严格执行政府预算,是政府聚民之财、为民行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只有做好的义务,没有滥用的权力。正确、严格、及时、有效地执行预算,不单纯是政府预算执行好坏、执行率高低、执行进度快慢和是否均衡问题,更是检验政府践行为民执政理念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必然选择。
    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是依法行政,严格执行立法机关批准的政府预算就是政府依法行政最起码的标志,也是政府取信于民、提高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建设效能政府关键在于勤政高效、行政执行能力强,解决预算执行率底、年终存在大量预算结转和资金结余、进度慢和突击花钱等问题,是提高政府效能的有效途径;乱批条子、“跑部钱进”等设租寻租行为和损失浪费巨额财政资金的根本原因在于预算执行自由裁量权大、约束力差。严格执行政府预算是建设廉洁政府的根本举措。
    三、树立预算执行意识: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基本要求
    把审计看作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和功能认识的升华,是审计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审计机关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独立的审计监督,是法定的基本职责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
    财政审计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预防、揭露、抵御的功能,就必须全面关注预算执行的过程、结果和效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起到预警作用;就必须严肃查处普遍存在、屡查屡犯、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起到震慑作用;就必须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出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
    审计人员始终牢固树立预算执行意识,就是要认识到:预算执行是检验政府为民执政、法治化程度、公信力和执行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否具有预算执行意识,是检验审计人员有无真正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能不能依法有效履行审计职能的重要标准。审计人员只有牢固树立预算执行意识、努力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和水平,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赢得各方面的认可。
    四、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意识,应当深刻理解和把握“四性”
    要使财政审计大格局真正体现国家财政,真正体现预算执行,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政府预算及其执行的政治属性和技术属性,在实践中注意把握好预算执行审计的“四性”,即整体性、完整性、时效性和效果性,按照“整体化构思、一体化实施”的要求,不断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
    一是坚持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从总体和全局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政府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结合国情、财力、发展阶段、现实任务和轻重缓急等情况,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保基本与保重点等关系,将政府行政行为和预算收支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将重大政策措施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整体思考、评价总体、揭示问题、综合分析、提出建议。
    二是坚持预算执行审计的完整性。从完整性角度理解和把握预算执行,就是要将政府所有预算收支活动都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全面审计,不留死角,即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属国家财政,都应当纳入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财政支出基本原则,接受审计监督。
    三是坚持预算执行审计的时效性。从时效性角度理解和把握预算执行,就是要及时、高效、严格地执行预算,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水平。对于预算执行不力,要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预算及时执行到位。当前特别要关注一方面“钱少事多”、急需办的事无钱去办,另一方面花出去的钱政策目标实现不好、大量资金结转结余闲置等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原因、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议,切实提高政府为民理财水平。
    四是坚持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性。从效果性角度理解和把握预算执行,就是要把握政府预算及其执行的本质属性,树立“达不到政策效果的支出是最大的损失浪费”的理念,将政府“聚民之财、为民办事”及其效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办事效果的监督。既要关注预算执行的过程和结果,更要关注预算执行的效果,将预算执行效果作为评价政府年度施政和管理预算资金业绩的关键性指标,促进政府提高为民科学施政和理财的绩效。(赵保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