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绩效审计指标体系研究
赵勇 吴国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随着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高速公路建设的审计绩效评价越来越受重视,做好高速公路建设的绩效审计工作,确保财政资金能建设出高质量、可持续运营的高速公路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本文综合考虑了高速公路的建设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系统地将高速公路建设分为前期和后期两阶段并分别设计了相应的审计指标。
    关键字:高速公路   绩效审计   指标设计
    
    一、引言
    高速公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交通方式,具有通行能力大、快捷舒适、服务水平高等突出的优点,同时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带来的效益也是十分可观的,其产生的深远影响和作用也不断渗透到社会各层面。实践证明,以高速公路为龙头的公路交通建设发展及其所形成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以及高效快捷、高质量、大容量的运输服务系统,在这一时期极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并且成为了推动我国快速交通体系的形成,以及交通运输迈向现代化的发动机。在世界经济又一次陷入衰退的今天,我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希望以此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因此,设计出一套科学的绩效审计指标以保证财政资金能建造出一条利国利民的优良高速公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二、绩效审计指标设计的理论依据
    (一)公共物品理论
        根据公共产品理论,由于公共产品不具有排他性和竞争性,无法避免“搭便车”行为,其供给只能由政府提供。政府行为的成本与收入相分离以及政府行为缺乏竞争性,政府行为有可能失效。加之,我国经济长期以来走的是高投入、高能耗、低产出、低效率的粗放型扩大再生产的路子,忽视项目效益评价等内容。而财政投资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基本的投资,财政资金绩效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因此,我们必须关注财政资金绩效及审计问题,以迫使政府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二)可持续发展理论
        政府进行经济干预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规范资源配置,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政府作为宏观经济调控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强调经济增长是十分必要的,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人类的福利优化积累财富,但可持续发展不仅重视经济增长的数量,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经济发展与自然承载能力相协调,强调社会公平,关注人类的健康发展。因此,在相关项目的绩效审计指标体系中相应的加入可持续指标是十分必要的。
    (三)委托—代理理论
        当财产所有者不直接经营自己的财产,而是赋予代理人在满足特定利益的前提下决定财产运营的权利时,就形成了委托代理关系。在“委托——代理”理论下,因委托人不能直接观测到代理人采取的行动,只能获取代理人提供的不完全信息。作为有限理性的代理人并非总是按照委托人的利益来选择自己的行动。他更倾向于利用自身优势为自己谋“福利”。因此代理人的目标与委托人的目标经常不一致。委托人有必要建立监督制度来降低代理成本,实现其效用最大化。我国财政建设资金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多层次的委托代理关系,为了有效避免各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决策失误,使财政建设资金达到预期绩效,也需要审计机关进行绩效审计。
    三、绩效审计的原则
    (一)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定量计算是通过选择一系列的数量指标,按照统一的计算方法和标准,评定财政支出的效益状况;定性分析是评价者运用其自身的知识,参照有关标准,对评价对象做出的主观评判。在实际评价过程中,支出执行的结果有的可以直接用定量化的指标和标准来计算衡量,有的则不能用定量指标来计算衡量。单纯使用定量或定性的方法进行支出绩效评价,势必会影响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所以,在进行评价时,定量计算和定性分析的有机结合非常重要。
    (二)全面性与重要性相结合
    涉及财政资金的政府活动范围广、涉及面宽,任何一项活动都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如基础建设投资,这一活动既会影响该地区的引资效果和政府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会影响该地区以后的发展前景和发展速度。所以,在设计和选用评价指标时要全面考虑,力争使指标的引导作用发挥到最理想的状态。全面性原则强调指标设计的数量、形式和范畴,而重要性原则则着重突出指标设计的质量。不同的指标反映不同的侧面和内容特征,对于评价财政资金绩效时所起的作用也有较大差别;同时,指标具有一定的引导性,不同的指标反映不同的政策倾向。
    (三)可比化与数据化相结合
    有比较才有鉴别,设置评价指标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比较分析,进而对政府的活动做出客观、公正地评价。可比性原则是指所设置的指标应该便于纵向和横向比较。虽然政府的某些活动在国内或某一历史时期内缺少或没有比较对象,但若把比较范围扩大一些,就会有比较对象。要实现指标体系与审计方法的对应和历史数据的可调用,就必然要求指标体系的数据化和信息化。
    四、高速公路建设绩效审计的指标体系设计
    根据上文所述的理论与原则,本文以高速公路投入使用为分节点,把高速公路未投入使用的阶段称为前期,相应的把高速公路投入使用的阶段称为后期,并严格遵循“效率性、效益性、效果性”的审计准则设计了如下指标体系:
    (一)高速公路建设前期绩效指标
    表1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方法及说明

前期绩效评价 A

B1进度评价(10分)

实际完成月数/计划完成月数

1.提前或按时完成加10分;

2.按超出月份与计划完成月份的比例*10

扣分,扣完10分为止;

B2质量评价(20分)

分项质量评价(10分)

1.按出问题的分项数目与分项数目的比例*10扣分,扣完10分为止;

分段质量评价(10分)

1.按出问题的分段数目与分段数目的比例*10扣分,扣完10分为止;

B3资金评价(30分)

按时到位

1.资金到位给30分;

挪用

1.按挪用的资金与到位资金的比例*30扣分,扣完30为止;

不到位

1.迟到的月数小于12的,按(12—迟到月数)与12的比例*30得分;

2.迟到的月数大于等于12的,直接得0分;

B4管理评价(40分)

原材料质量(10分)

1.按问题原材的金额与全部材料金额的比例*10扣分,扣完10为止;

合同履行情况(10分)

1.提前或按时完成得10分;

2.按延期的月数与计划月数的比例*10扣分,扣完10为止;

3.不履行合同得0分;

文明施工(10分)

1.建造垃圾等固体污染扣3分;

2.地下及周围水污染扣3分;

3.森林、河道、古迹等生态污染扣4分;

安全施工(10分)

1.无事故发生得10分;

2.无人员死亡的事故每次扣3分,扣完10

分为止;

3.有人员死亡的事故扣10分;

    
           1.B1进度控制指标
    高速公路的实际完成时间在计划内完成,则进度控制得就好,其得分也越高;反之,则进度控制的就不好,其得分也越低。
    2.B2质量控制指标
    根据高速公路建造过程中实际分段和分项目的情况,由相关专家依据规定的标准检测质量情况,得分越高说明质量控制的越好;反之,则质量控制的不好。
    3.B3资金控制指标
    依据资金的到位与否以及到位的时期进行打分,分数越高说明资金控制的越好。
    4.B4管理控制指标
    根据制定的标准打分,分数在36分以上为优秀;分数在32分以上为良好;分数在30分以上为合格;3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高速公路建设后期绩效指标设计
    高速公路建设的后期绩效指标主要由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组成。
    1.经济效益
    这里所讲的经济效益是指直接来自于高速公路的可以用货币衡量计算的效益,其中又可以分为两方面进行考察。一方面是其盈利能力,从每天车流量的大小,一年里实际利用的天数和偿还贷款时间的长短来评价高速公路盈利的强弱;另一方面是其节约能力,只要是指高速公路节约的燃油成本,因缩短时间而提高的产品利润率,因提高行车安全而减少的事故损失和赔偿损失这三个方面。
    2.社会效益
    从表现形式上,高速公路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主要包括:传递效应拉动、波及效应拉
    动、开发效应拉动和潜在效应拉动。归纳起来,高速公路的拉动作用可以分为投资拉动和消费拉动,既拉动当地的GDP;除此之外,高速公路对区域的经济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可以加速产业融合升级,扩大经济规模,主要可以从人均消费水平或者人均收入等方面判断;另外,由于高速公路的指示信号作用,也会加快沿线的环境改造吸引投资,所以本文从这三方面来评价其社会效益。
    3.环境效益
    高速公路在投入使用后必然会造成一部分污染,例如扰民噪音,排放的废气、废液,对沿途的人文景观、地质环境的破坏等,如果其破坏程度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则为合格;如果超过了规定,则为不合格。具体参考指标可分为水污染、噪音污染、大气污染和生态污染。(赵勇 吴国华)
    
    参考文献:
    申书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成研究【J】.财政研究,2003(7).
    钱芳: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现代商业,2007(4).
    莫小凯、朱海燕: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的绩效评估【J】.广东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7).
    祝新华、朱俊平、赖友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中外公路,2008(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