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决策审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赵平(重庆市开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就是审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在一定时期内所作出的经济决策的内容、程序、效果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当前经济决策审计既是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的难点。笔者就如何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谈如下浅见:
    一、开展经济决策审计的重点内容
    (一)决策内容的合法性。合法性是审计关注的首要问题,一项决策一旦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相悖,其他如民主性、效益性等问题就无从谈起。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
    1.决策目标的合法性。检查是否存在决策的目标违反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是否存在经济决策违反经济规律和盲目短期行为情况,是否存在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是否存在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的舞弊嫌疑等等。
    2.决策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决策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的要求,是否与上级党委和机关的有关指示精神相统一,是否与单位总体建设规划相协调,有无改头换面,私自决定开展上级明令禁止的建设项目或从事非法经营活动。
    3.决策程序的合法性。一般说来,一项经济决策通过一定的调查、分析、讨论程序,在公开、民主的基础形成,其经济决策出现失误和舞弊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反之,经济决策较易出现风险和漏洞。因此,必须要严格履行法定的决策程序,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审计中应重点审查决策是否按照”确定项目→制订可行性方案→选定方案→编制预算→立项审批→执行方案”的程序依次进行。
    (二)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决策的合法性是基本要求,决策的科学性则是最高要求。一项决策只有经过科学的论证,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对可行性方案进行对比、分析、取舍,才能保证决策的最终执行结果与预期的目标相一致。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
     1.决策事项的必要性。即决策事项是否本单位、本部门建设和发展所必须,有无违反规定搞福利工程、形象工程或重复建设等现象。
    2.决策事项的可行性。即决策事项方案的设计是否合理,有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是否有多个可供选择的方案,并且各个方案之间的优缺点可以相互进行对比、分析。
    3.决策事项的选择性。即决策事项是否经过有关专家的充分调查、研究,对各个方案的优缺点进行比较,并综合其可能产生的影响、存在的问题,主要的优点等因素采取科学的计算方法进行量化评估以得出最终结论,有无主观臆断,不计成本,不讲效益,随意决策的现象。
    (三)决策过程的民主性。民主集中的原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对经济事项采取集体民主决策的方式,可以大大减少由于个人偏好而带来的风险和损失,防止个人权力的无限扩大和权力腐败现象的发生。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1.决策事项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即决策事项的目标确立后,是否广泛听取各级机关、各层次人员的意见,包括党委主要成员、各级决策执行部门和人员、有关专家、单位的中、基层领导及广大群众的意见,并对决策项目展开充分的讨论,对各级的意见进行深入的调查、汇总、分析、上报,听取群众的呼声,有无随意剥夺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单纯靠领导拍板的现象。
    2.决策事项表决程序民主性。即决策事项的作出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首先由党委集体讨论,然后采取举手表决或民主投票等方式,以少数服从多数,按党委大多数成员的意见作出决策,有无不遵循民主集中的原则,主要领导个人决断,任意打压其他人的意见,强行作出决策的现象。
    (四)决策执行的有效性。决策执行是使蓝图化为现实的关键环节,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决策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方面:
     1.决策事项执行机制的有效性。即决策事项是否建立了从上到下环环相扣的决策执行机制,决策者和决策机关是否可以通过层级指挥体系实现对决策执行情况的及时了解和有效监督,以确保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执行决策部门工作的有效性。即决策事项执行部门是否建立了严格的组织管理制度,科学地调配人、财、物资源,并与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共同促进整体目标的实现,是否及时与决策部门保持勾通和联系,以更好地领会决策意图,并可以针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接受新的决策指令以确保决策目标的实现,是否设立了相应的监督检查机构,对执行的效果和进度进行实时控制。
    3.决策事项执行的及时性。即决策事项任务的传达是否及时,信息渠道是否通畅,是否根据进度及时下达有关指示、指令,决策项目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等。
    二、开展经济决策审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一)经济决策审计的基本思路
    主要思路可以概括为“两条主线”、“三大环节”、“四个结合”、“四项分析”。即以财务资料、业务资料和决策会议资料为载体,围绕资金流和物资流“两条主线”;关注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决策效果“三大环节”;采用财务、业务资料与决策会议记录结合、资料与实物结合、财务与业务结合、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结合“四个结合”的技术方法捕捉审计疑点;进行决策的合法性、决策的科学性、决策的民主性、决策执行的有效性的“四项分析”。
    (二)经济决策审计的方法
    运用对比分析综合判断法排查决策问题疑点是当前较为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对比分析综合判断法是指审计人员通过对相关财务、业务经济数据与决策层的决议文件和会议记录,按其经济事项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对比,按照审计标准,同时结合审计人员掌握的相关疑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判断是否存在决策问题的一种方法。其工作方法可采用决策文书切入法和财务、业务资料切入法进行工作。决策文书切入法就是以决策层的决议文件和会议记录为基础,采用详查的方法,对已决策的事项进行“四项分析”分析,直接认定决策问题。财务、业务资料切入法就是以相关财务、业务经济事项为基础,对已发现的决策问题疑点采用抽审决策层的决议文件和会议记录的比对方法,认定决策问题:以上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不宜单一使用,可交叉运用,相互结合、相互渗透以便使审计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与上述切入法相适用的审计技术方法如下:
    1.通过检查判别经济决策目标的合规、合理性。主要检查经济决策的背景资料和具体资料,包括被审计单位的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现状、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和分工;上级对被审计单位经济工作的要求和指示,上级授予被审计单位的决策权限;被审计单位重要的会议记录和发文、具体经济决策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记录和实施总结以及与决策活动相关的合同、文件及账册、凭证等资料。
    2.通过观察判别经济决策事项的真实性。主要观察经济决策的环境,要现场观察经济决策实施的结果,做到”眼见为实”。
    3.通过查询判别经济决策程序和合法性。主要查询决策程序的合规、合理性:一般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相关人员和部门详细了解决策的过程细节。
    4.通过计算判别经济决策效率和效益。主要是复核验算决策方案计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检查计算决策实施结果的真实、完整性,对比决策方案与实际结果的差异。(赵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