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培养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笔者以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文化支撑,审计事业发展同样离不开审计文化支撑,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此浅谈一下如何培养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在抛砖引玉,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充分认识培养高度审计文化自觉的重要性
    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二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三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
    四是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审计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审计文化越来越成为审计干部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审计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审计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热切愿望。
    二、充分认识培养高度审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一是充分认识培养高度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中华民族有着辉煌丰富的文化传统,在5000年的文明史中,创造、传承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是在当今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的时代背景下,有些人尤其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了解、缺乏感知,崇洋媚外的思想有所蔓延,好像真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文化是灵魂。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文化的支撑,注定是肤浅的、没有前途的。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培养文化自信,不仅要对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充满自信,更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自信。广大人民群众要坚持在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下,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优秀品德修养,提高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和文明素质,为增强国家软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充分认识培养高度审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审计干部要对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充分自信;要对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充分自信;要对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自信。
    三是充分认识培养高度审计网络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审计干部要对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审计网络民主文化充分自信;要对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审计网络信息文化充分自信;要对利用网络文化平台,让中国审计文化“走出国门” 充分自信。
    三、以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服务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是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基础,积极服务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提高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举措。要自觉担当起领导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为着眼点,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加强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和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基础,积极领导审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级审计机关领导一是应该把全会的精神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使全会的精神能够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当中来,而且政策措施又符合文化产业发展和政策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能够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让我们的整个国民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能够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精神文化享受。二是应该把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摆上审计工作日程。三是发展社会主义审计网络文化。首先,大力发展审计网络民主文化,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公共财政经费公开,审计结果、整改结果公开,审计问责追责结果公开,让人民群众监督,打造阳光审计文化。其次,大力发展审计网络信息文化,通过审计要闻,图片新闻,审计动态反映信息文化;通过理论探讨、综合论坛栏目开展理论研究、方法探讨、经验交流,审计言论和观点辩析;通过审计文化建设栏目反映机关党建、风采录、短文诗歌、书法摄影等方面文化艺术作品的创造,推动审计网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三,要利用网络文化平台,让审计文化“走出国门”,不断提高中国社会主义审计新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加大审计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塑造和栽培审计干部,引进和培养一批品德好、作风优、能力强、业务精的审计领军人才,建设人才高地,促进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五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把推动文化发展建设纳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考评体系和机制中。
    三是审计机关一般干部要以高度的审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基础,积极投身审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端正审计文化建设于已无关的认识,克服文化自卑心理、文化弱势心理、文化防御心理等等,自觉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自觉培植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等为核心的审计文化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自觉落实“治庸问责”,自觉开展治理“庸懒散”、“娇骄暮”行动,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战锻炼,自信争当审计“四手”, 要对审计信息调研、写作上出精品充分自信,要对AO审计和实例制作上出奖牌充分自信,要对评选优秀审计项目上拿大奖充分自信,要对查处大案要案上获得成果充分自信,要对审计管理上上台阶充分自信。为文化强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