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开拓创新 切实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李厚琼(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因此是指导我们做好审计业务工作和特派办其他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思想保证。目前,我国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文化思潮相互激荡,需求日趋多样化,这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我们特派办而言,审计业务性强,工作任务重,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业务、轻教育的现象,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还比较薄弱。因此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审计中的作用,笔者认为,关键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重教育,齐人心,夯实政治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曾经被冠以 “政治教育”、“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想教育”,因此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唱响主旋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先进的思想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审计事业上来,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审计队伍。
    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大力加强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弘扬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落实“实、高、新、严、细”五字作风要求,增强审计干部的事业心,倡导热爱审计事业,忠于审计事业,自觉献身于审计事业。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规定。
    思想教育既要学大理论,也要讲小道理,用群众语言说理,用通俗语言说话,注重情感交流、交心不隔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样板教育,采取办简报板报、制作局域网页、开辟思想政治工作园地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办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抓典型,树标杆,在全办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身教与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道正派,清政廉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弘扬正气,匡扶正义,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在群众中树立好的形象,促进营造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良好氛围。
    二、常创新,聚人心,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我们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在方法上必须不断改革创新,摸索新路子,探索新举措。在进行传统的思想教育同时,开展形式多样有益于心身健康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春风细雨,潜移默化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队伍的战斗力、组织的凝聚力和单位的归宿感,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服从审计工作大局,积极投身于审计事业。
    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围绕“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干部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吗”3个问题展开大讨论;结合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创新思维与提高执行力”的大讨论,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比业绩、比奉献、比敬业、比精神面貌,提升审计干部的自身素质,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与此同时,举办体育比赛、文艺汇演、文化沙龙、学术论坛、专题讲座、有奖征文、读书活动、演讲辩论等活动,陶冶情操,引导审计工作人员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律能力,例如今年是建党9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徽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征文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党员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在审计现场,安排体育项目、参观活动,有利于缓解审计人员的精神压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先进处室、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红旗卫生单位、文明小区等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地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三、办实事,暖人心,提高思想工作效果
    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好事,以真诚的“情感温暖”打动人,是物化了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注意通过做好事、解难事和办实事,让群众感到经常性的温暖。
    要沉下去,深入了解干部职工在思考什么,祈盼什么,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线。建立领导干部接待制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定期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一次认真分析,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开展“三必访、两必谈”活动,即职工生活有困难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有红白事必访,职工思想波动必谈、职工岗位调整必谈。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把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结合起来,每年为干部职工办几件实事,关心干部职工就医、孩子入托、家属就业等实际困难,特别是针对审计人员常年在外出差、无法顾及家庭的情况,单位组织爱心服务组,当职工家属遇到困难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关心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干部职工身边,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建制度,稳人心,提升思想工作水平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措施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要研究审计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问题,挖掘薄弱环节、总结工作经验,摸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将好的工作做法、好的方法措施上升为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促进审计干部全面发展。
    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情、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公布于众,听取群众意见,消除群众疑虑,接受群众监督,避免以讹传讹,扰乱干部职工思想。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回避现实矛盾,不回避难点热点问题,不回避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把客观现实公布于众,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合理。
    要从制度上切实扭转目前审计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一要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认真落实“一岗两责”,健全检查考核制度,把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监督和激励机制。二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人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工作效果反馈制度等各项制度。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选派政治强、业务精、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并加强学习培训,使之成为讲政治、精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员性、全过程的工作。要建立起办党组统一领导,处室各负其责,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效能。(李厚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