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AO应用实例与计算机审计方法的编写工作
李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展征集AO应用实例与计算机审计方法(以下简称AO实例与审计方法)以来,笔者所在特派办一直积极参与,并精心组织报送有关材料,目前已有多篇AO实例与审计方法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奖、应用奖或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目录,2010年度还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笔者现结合本办近几年的成功实践,认真进行经验总结,就如何做好AO实例与审计方法的编写工作谈谈自已的看法。
    一、整合人员,努力发挥合力作用
    AO实例与审计方法均属于计算机审计的一部分,是审计工作的总结,具备推广和借鉴的价值。优秀的AO实例与审计方法往往是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通力合作的结果,是整个审计团队的成果的结晶。只有有效整合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使之成为有机统一的整体,才能克服审计人员对计算机的运行过程、程序、操作步骤等缺少了解的问题,才能解决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审计业务上存在的思维与行动脱节的问题。只有将审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进行合理搭配、他们才会沟通顺畅、思想统一、最终形成合力,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关口前移,计算机审计贯穿始终
    计算机审计是贯穿于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同样,编写AO实例与审计方法也应贯穿于审计项目始终。在组织编写AO实例与审计方法的过程中,应坚持提前介入,做到关口前移,既要关注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更要注重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数据环境、数据结构、内控制度等进行认真研究,明确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等,从源头上规划,在审计过程中深入,在审计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提炼升华。
    三、重视数据,努力增强创新意识
    编写AO实例与审计方法的基础是电子数据,没有电子数据做支撑,AO实例与审计方法就无从谈起。在实施审计时,既要重视采集整理财务电子数据,也要重视采集应用业务电子数据。业务数据常常是二维关系的表结构,稍加整理就能较好地被计算机筛选和运用,适合多层次使用。另外,由于每年报送的AO实例与审计方法非常多,想要在同类中脱颖而出,审计人员必须适应新形势,突破旧思维,发掘“新看点”,体现出自身特色,努力增强创新意识。
    四、明晰思路,务必做到完整合规
    AO实例与审计方法的征集与评选,涉及到编写规则和规范的问题。开展此项工作,就必须认真研究,严格按规则和规范整理和归集相关资料,防止出现基础工作不扎实、资料不齐全、SQL语句不能验证等情况。对于审计思路描述不清晰,步骤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清楚的案例,应及时修改,确保各个步骤环环相扣,审计思路保持连续性和具备严谨性,步骤推导的结果能够支持审计结论。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查处的问题和编写的思路。审计查处和发现的问题,一要具有现实针对性,具备现实意义;二要体现政策性,反映现行政策执行的效果;三要具备前瞻性,体现审计关注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编写的思路,要努力突破常规,尝试对电子数据进行全方位查询、检索,对不同电子数据多角度关联、比对,穷尽所有能查出的问题。 (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