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多措并举 创新绩效审计实践
王凡(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转型发展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侧重于财政资金合规合法性审计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无锡市审计局于2008年相继出台《推进审计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公共服务型绩效审计,取得良好成效,24篇绩效审计报告被无锡市主要领导批示,促使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法规政策14个,绩效审计写入2010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调研报告——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江苏省无锡市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无锡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多元参与,增强绩效审计的互动共赢
    在实施绩效审计过程当中,非常注重多元化主体对绩效审计过程的参与,开展了“参与式审计”的实践探索。
    一是在审计立项上,由审计机关定项目改变为“百姓点菜”。每年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前,都要通过上门走访、电视广播宣传、网络问卷、报纸征询等方式,广开信息渠道,并且加以制度化,请社会各界出谋划策,向社会公开征集对审计事项的意见,将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增强了审计的针对性。
    二是在审计评价上,以公众满意度作为政府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之一。绩效审计项目绝大多数都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公众对政府实施这些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工程项目感受最深,他们最有发言权,公众的满意度就是绩效审计最好的评判标准。譬如哪个动漫形象最可爱请小学生打分、医疗卫生状况有没有改善请患者判断。因为不同的人群关注的事项不同,选择的参与者也就不同,这样针对性强,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都能讲真话,好就说好,不好就说不好,哪些方面改进了,还有哪些方面存在问题,为审计部门全面客观地评价提高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也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在背街小巷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项目中,《江南晚报》专门以“邀请市民网上参与审计,民生工程满不满意市民说了算”为题进行了跟踪报道,短短一周时间,参与网络问卷调查的人数超万,数百人留下了意见或建议。无锡政协调研组在调研课题中高度评价“网络问政”的做法,指出“审计局顺应互联网推广的新形势,试水‘网络问政’,开展在线调查,走在了全市的前面”。
    三是在审计整改建议上,改背对背为与被审计单位面对面磋商。审计的目的不在于查出多少问题,而是要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在思想上真正认识问题的性质及其不良后果,在行动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达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建议及整改的管理办法》,对审计建议,一方面请行业内的权威人士、专家把脉,提高审计建议的层次;另一方面,改变传统审计下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是对立双方的关系,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合作和互动,让被审计单位畅所欲言,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通过这一互动,绩效审计项目的审计建议百分之百地得到落实,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果。
    二、加强节点控制,增强绩效审计的质量效果
    绩效审计过程中,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可能会导致的审计结论与被审计机构或项目活动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情况,要实现绩效审计的目标,防范审计风险,必须要对绩效审计的整个过程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
    一是实行重大审计项目集体论证制度,确保审计实施过程的科学性。通过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共同参与,解决好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审计手段等问题,确保绩效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科学化。在审计计划与实施方案的编制上,不再局限审计组自行编制,根据项目的轻重程度确定参与编制的主体,对于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实行重大业务会议和集体论证制度,对方案的可行性、周密性进行充分讨论,保证审计方案的科学性。在审计实施和结论形成上,注重开好“三个会”,即审前分析会,确定审计目标和方法;审中协调会,研究解决审计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审后评审会,集体研究决定审计评价和审计报告中的有关问题,并探索建立审计组长、审理人员、文秘人员共同审读报告制度;以实现对绩效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提高审计评价与建议的逻辑性、公正性和前瞻性。
    二是注重审计建议长期效用,提升控制审计成效的能力。通过制定和完善《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审计建议及整改的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不再以查出多少、上交多少作为审计业绩评价考核的唯一标准,绩效质量效果才是审计业绩考核和评选“审计能手”的重要考量因素。通过改革各项考评制度,加大了绩效审计考核比重,发挥的导向作用。三年来,审计建议的落实率达100%,促使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法规政策14个,达到提升审计成效的目标。
    三是建立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防范与控制审计风险。建立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和优秀绩效审计项目评审制度,对项目的评估、考核、交流贯穿于实施、报告和跟踪检查督促落实阶段,形成了审计组自评估、处室评估和审计业务会议评估制度。除此之外,每年在已完成处室评估的审计项目中,选择10%-20%比例的项目,提请审计业务会议进行评估。聘请南京大学等多位专家对绩效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审计质量和成本控制、审计成果和审计成效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和后评估,从中遴选出成功的绩效审计项目,作为今后评价绩效审计项目质量的样本与标准。
    三、运用现代方法,增强绩效审计的先进水平
    由于绩效审计评价对象不同,审计机关难以为政府绩效审计提供一套统一的方法和技术,从无锡实际出发,创新审计方法制度,指导审计人员灵活的选择与被审计事项相适应的技术和方法,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自身绩效。
    一是以系统论的思维指导绩效审计的认知与实践。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它强调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因此,在绩效审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审计建议的过程中,均充分考虑系统的整体性、关联性等基本特征。如无锡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项目,就是以系统论的思维分析事物,合理确定审计调查对象、内容的典型,该项目强调污水处理的绩效是相对于整个排水管理系统来说的,包括接入管网的排水户的排水与监管、管网的建设清通与维护,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与管理、污泥处置所有环节,而不仅仅是污水处理厂的管理绩效,因此审计调查的对象就应该是污水处理的每一个系统,包括排水管理的组织体系、法规体系、各级排水建设、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环保部门、污水处理厂等等,审计的目标是及时发现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促进污水处理系统的和谐运行。该项目曾在“两江一湖”流域合作审计工作研讨会做了重点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二是加快推进绩效审计指标数据库建设。绩效审计各个项目差异较大,没有统一标准,无锡市审计局根据近年来的实践,根据审计项目的特点并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和国家相关的法律规章,运用标杆法、纵横向比较法等办法确定绩效审计标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审计标准的难题。例如,在对住房公积金进行绩效审计时,为了评价公积金使用与管理效益,他们采用了纵向比较、横向比较、与其它来源数据比较等方法,综合评价公积金的使用与管理绩效。
    三是坚持以审计调查为基础。审计调查具有宏观性强、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是审计机关服务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审计条例》又赋予了处理处罚权,其优势更加突出。在我市开展的独立性绩效审计项目中,62.5%的项目采用了审计调查的方式,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宏观建设性作用。同时专家咨询常态化、后续跟踪持续化、信息技术现代化等方式方法都为绩效审计的成功开展提供技术支持。(王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