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在应急审计中的实践与思考
任灏(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应急审计对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的要求
    常规审计中,我们通常是先提取完整的数据库,并向被审计单位索取数据字典;然后熟悉并分析数据库;再然后是按照各种立即关系进行验证、审计。可是在应急审计中,我们面临的是时间比较短,被审计单位数据不系统化。因而我们没有条件,也不可能开展按部就班的计算机审计,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展开基于需求的计算机审计。“基于需求的计算机运用”其核心就是以审计需求为基础,以人工审计的计算机语言化为实现途径。
    二、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在应急审计中的实践
    例如,2008年,在核查“某医院院长在5.12地震期间弄虚作假骗取国家救灾款”的问题中,我们就充分利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取得了较好效果。
    首先是弄明白审计面临的客观背景。一是核查任务的时间短、领导催的紧,并且在这个核查中面对大量的病例、卷宗、票据,单靠手工审计是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的,这在客观上要求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 。二是核查的内容、范围基本上都是固定的,主要针对举报的内容和上级交办的事项,这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精确打击提供了条件 。
    第二是审计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该医院院长杨某在“5.12”地震期间通过:⑴将自费和部分自费的伤员上报,⑵超额上报救治费用,⑶将地震以前住院的病人作为地震伤员上报等手段骗取国家救灾款。
    第三是明确常规审计或手工审计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举报内容⑴即“将自费和部分自费的伤员上报”,我们常规审计思路是通过结费记录检查伤员是否自行结费。如果医院上报的伤员已经自行结费。那么医院可能违纪违规。对于举报内容⑵即“超额上报救治费用”,我们常规审计思路是对比医院记账救治费用和上报财政的救治费用。如果后者大于前者,那么医院可能违纪违规。对于举报内容⑶即“将地震以前住院的病人作为地震伤员上报”,我们常规审计思路是通过病例、结费记录检查上报财政的伤员入(出)院日期是否在2008年5月12日以前。如果入(出)院日期在“5.12”以前,那么医院可能违纪违规。
    第四是依据需求向被审计单位提取有关数据。有了第三步的问题解析,我们就明白了需要提取的数据应包括“姓名”、“伤员缴费金额”、“医院记账救治费用”、“医院上报救治费用”、“入(出)院日期”等关键字段。同时,为了方便调阅伤员病历,还需要“住院号”这一字段。于是将这些需求提交给医院,院方提供了《某医院地震伤员病人基本资料》、《地震伤员医疗救治费用申报表》和《某医院医院1-5月入(出)院病人基本资料》三个数据库。
    第五将审计思路计算机化。根据上面的问题解决方案和数据,我们就能很容易的编写计算机语句。例如,对举报内容⑴,可以编写:
    Select 住院号, 姓名, 县区, 住址, 伤员缴费金额, 救治费用_医院记账
    Into 将全额或部分自费地震伤员向财政申报
    From 某医院地震伤员基本资料
    Join 地震伤员医疗救治费用申报表on 姓名 = 伤员姓名
    Where 伤员缴费金额>0
    审计发现:该医院向26名地震伤病员收取了治疗费用309304.1元,其后将这些救治费用向该市财政局上报,并依照上报金额领取了救治费用。
    对举报内容⑵,可以编写:
    Select 住院号, 姓名, 县区, 住址, 救治费用_医院记账, 救治费用_上报财政,
    救治费用_上报财政 - 救治费用_医院记账 as 多报金额
    Into医院上报财政救治费用超过实际发生救治金额
    From 某医院地震伤员基本资料
    Join 地震伤员医疗救治费用申报表on 姓名 = 伤员姓名
    Where 救治费用_上报财政 - 救治费用_医院记账>0
    对举报内容⑶,语句编写类似。
    举报内容⑵运行结果:在向该市财政局上报该医院救治地震伤员中,有42人的上报费用超过实际救治费用,累计超额上报并多领取救治资金415619.71元。
    举报内容⑶运行结果:该医院将12人地震以前出院病人混入地震伤员向财政局上报,累计超额上报并多领取救治资金145619.71元 。
    在审计中发现《某医院地震伤员病人基本资料》数据库中还有一个字段为“医保类型”。经询问院方,“医保类型”字段反映的是伤员参加医疗保险报账信息。于是我们怀疑医院是否将已经在当地医保中心报账的伤员重复向财政申报。通过如下语句:
    Select 住院号, 姓名, 医保类型, 伤病员预交现金, 救治费用_上报财政, 县区, 住址
    Into 医院将已向医保中心报账的伤员重复向财政申报领取救治费
    From 地震伤员救治费用收取及退还中间表
    Where 医保类型 Is Not Null;
    通过延伸该市医保中心发现,该医院上报财政的地震伤员中有7人已在医保中心报账,违规取得救治资金69357.34元。
    三、总结和反思
    在应急审计中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首先是弄明白审计面临的客观背景。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确定是否采用计算机审计、是采用从数据系统入手还是从问题入手、是从点到面还是从面到点等等。本案例就是根据客观背景采取了从问题入手的从点到面的策略。其次是从问题入手。围绕问题开展计算机审计,提出解决方法、取得数据、语言编写,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可以极大的提高审计效率。最后是对计算机审计结果实施验证,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任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