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中查出账外小汽车之方法
刘永辉(河北省石家庄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全国清理公务用车行动的开展,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自身职业的敏感性,感到今后的单位审计中公务用车将会成为审计重点之一,而账外小汽车将是重点中的重点,应引起审计人员的高度重视,为了大家在工作中能够更好更快的发现疑点,找到线索,查出账外车辆,特此提出来一些经验与大家共享,希望能给审计战线的同事一点借鉴。
     一、利用被审计单位的资金流向来查获线索
     经过大量的审计实践证明,单位想购置一辆新车或者超标车时,经常迫于用车指标和购车标准的严格控制,被审计单位只能走违规的路线,自行出钱购置车辆,由于被审计单位深知违规购车的利害关系,多数情况下所购置的车辆不会入账。这时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直接将资金拨到汽车销售单位购置。第二种是采用隐蔽的迂回战术利用关联单位来调转资金,购置车辆。那么大额资金的流向将是审计人员重点关注的内容。审计人员要通过核查被审计单位的原始凭证和银行对账单,来查证资金的去向,进而调查资金所转拨到的单位,必须严格跟随资金的流向,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就可以发现被审计单位的真正目的,找到所购车辆,取得审计证据。
        二、利用被审计单位的过路费、维修费和油费来查获线索
     由于被审计单位违规购置车辆,一般在账本上不会体现,但是违规购置的车辆实际上是单位的车,单位在用,必然会产生相关费用。审计人员虽然在账本上无法直接查出违规用车,但可以通过间接的手段,来核查单位用车日常费用,发现疑点。特别是对过路费、维修费和油费的审计中一定要采用详查法,只有在严谨细致的情况下,查记维修单所涉及轿车的基本信息、过路费所记录的车牌号以及加油车辆的情况,经过汇总统计分析后,就可以发现被审计单位轿车总数、司机数及对应的车辆、每辆车的基本情况等信息,特别要注意比较高档的小轿车,然后再进一步与被审计单位的固定资产账、领导职数和购车时的相关手续等对比,就能确定审计疑点,进而通过技巧询问确定账外车辆的存在。
        三、采用对被审计单位小轿车突击盘点的形式来直抓线索
       对于被审计单位来讲,突击盘点就意味着在一种被动无准备的情况下,有审计人员监督盘点小轿车。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一定要打有准备之仗,要注意平时对所审单位人员情况、处室情况、领导职数等基本情况的了解,以便推断出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轿车的数量,为下一步突审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盘点当中,第一核查小汽车的实有数与推断可能存在的数量进行对比分析,审计人员就可能发现可疑车辆,然后利用被审计单位人员心虚胆怯的心理作用,采用“诈术”获取重要线索;第二就是审计人员对现有车辆实有数与固定资产账和单位的车辆登记本进行比对,就可以发现可疑的车辆。在审计实践中,可疑车辆的形成存在三种情况:第一是自行购置的违规车,但不入账;第二是被审计单位利用手中的职权摊派的车辆,不入账也没有相关手续;第三就是其它有利益关系的单位赠送的车辆,应该有相关赠送手续,但实际不存在,并且不做账务处理。审计人员通过进一步的审计就会了解详细情况,作出准确判断。但如果是第三种情况有些审计人员认为要求被审计单位退回就行,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送就必然存在腐败,应加大审计力度,彻查有关问题。
    四、采用信息共享来助推自己的审计事项,发现审计线索
    随着财政大格局的稳步推进,审计单位加强了各处室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加大了审计监督的力度,扩大了审计的面,延长了审计的线,使审计成为了一个有机整体,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审计实践中,由于被审计单位与关联单位或者上级单位,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正是如此才会出现被审计单位通过非正常渠道来违规购置车辆,送于上级单位或者关联单位使用,有时购置单位不做账目处理,那么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询问、调阅等方法来利用兄弟审计组的信息,进一步推进自己的审计事项,查找到被审计单位所购车辆的详细情况,进而取得审计证据。在单位审计中一定要查明送于车辆的真正原因,第一便于审计人员为审计实事定性;第二可能会得到其它重大违规违纪审计线索。
    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还应该特别注意,一定要了解被审计单位购置违规车辆的目的,以及账外小汽车的资金来源,通过追查资金的相关情况,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刘永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