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的谈话技巧和现实意义
程利民 田飞(河南省禹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访谈作为审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调查程序和方法,既是搞好文明审计、提升审计形象的需要,又是打造审计精品、化解审计风险的有效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审计的效果。
    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谈话,必须未雨绸缪,开好审计组谈话务虚会,明确所要进行谈话的事项,确定所要交谈的提纲,并要确定好具体交谈的人选,进行明确分工,谁先谈、谁后谈、谈什么、怎么谈,做到心中有数、目标一致、口径统一。
    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谈话,必须据交谈的对象不同和交谈的内容不同,要分别采取不同的交谈方式、方法和语气,如攻情(通过情智感化),攻防(突破思想防线),攻心(解除心理压力)等以便谈话顺利进行。
    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接触,无论是在专业水平、社会知识、审计经验等方面都应首先给人以谦恭谨慎的印象,都应做到含而不露,以谦虚的口吻引导晓人事理,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谦虚决不可过分,过分就意味着虚假,给人一种不诚实的感受。审计人员外勤工作,其言谈举止是审计修为和自身修养的一个重要表现。笔者长期从事一线审计工作,根据笔者的心得体会,认为审计人员进驻被审计单位的言谈话语,一般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刚刚进驻到实施审计前这一时间段的彼此交谈。应该说,这一阶段的谈话内容是短促的,但所要交谈的内容却是重要的,是实施审计的重要前提。
    交谈的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目的、范围、内容、资料的提供、涉及周边范围情况,重大会议记录、有关关联事项等等。通过交谈,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有一个整体概念,为实施审计作初步准备,同时也给对方留下一个初步的印象。
    通过交谈,彼此之间的专业知识水平的程度,文化底蕴的深浅,社会经验的丰富或不足,也都能考查出来。审计人员的第一形象,在这个阶段就会初露头角。审计人员应该语言简炼,目的明确,问题中肯,意见得当,再加上态度和蔼,语汇丰富,言谈诙谐,谈吐文雅,就会给被审计单位留下一个较为良好的印象。
      第二阶段的谈话是实质性的谈话。这个阶段的谈话时间不仅长,而且贯穿整个审计实施过程。审计人员若是从被审计人员的角度体会,最忌讳的是百事问。这样效果极为不好,容易引起被审计单位人员的反感。
    然而,事实上在审计过程中又不能不问,因为遇到的很多事项或问题都是陌生的。问什么,如何问?这就需要讲究谈话的方法和技巧。
    可以说,这一阶段是充分表现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的关键时刻,也是被询问人员对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评价的关键时刻,审计人员的形象和功力也可充分体现出来。实质性的对话是审计人员充分表露业务水平,专业知识的时候。
    审计人员应该使谈话的方式和内容紧扣实质性问题,言必有物,对重点问题要言简意赅,避免言不及意,说不到正经点子上。旁征博引,论证充分,这样定会博得被审计单位的信赖与好评。
    审计人员谈话的第三个阶段是结论性谈话。应该说结论性谈话比实质性的谈话更重要,因为这次谈话要总括审计全过程的实质性问题,要敲定最后的审计结论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的结论性谈话不成功者,多是总结问题抓不住要点或重心,反将非重点问题泛泛而谈,言者言不及意,听者不得领悟。因此,谈话应体现出庄重与严肃,但又不可失友善的态度;内容应该是有板有眼,有根有据,既有结论的意见,又有建设性的提示,不能是一般的说教。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重点突出,抓住要害,言简意赅,真正达到审计终结的目的,不仅要满足审计质量的要求,更能使被审计单位心悦诚服。审计的成功与魅力即在于此。(程利民  田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