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先争优与审计形象的塑造
李家志(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4月,根据中央部署,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和目标的创先争优活动已在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进行了整整一年时间并取得显著效果,目前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从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实际出发,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推进作用。作为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肩负着“免疫系统”功能的国家审计机关,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内容(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五个好”标准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标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着眼于我国审计事业长期健康发展,针对审计机关的职能特点和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努力塑造更加完美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形象十分必要,且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一、审计形象的范畴与想定
    各部门、各行业均有各自的形象标准和要求,党政机关有其形象要求,企事业单位有其形象约定,一个部门和单位的主体形象,主要靠其组织和个体以某些潜在性和外表性的整体品质特征和绝大多数的个人行为意志体现出来。国家审计机关也有自己的形象范畴和形象要求,包括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和审计人员的个体形象,整体形象靠个体形象来支撑,众多的个体形象构成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整体形象又通个体形象具体地表现出来,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互为包容,互为统一。所以,笔者所谈审计形象的塑造,整体和个体兼而有之,侧重个体。对审计形象的想定分为内在的品质形象、外表的行为形象、综合的整体形象等,这些因素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形象影响甚大,其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社会形象和声誉,对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产生重要影响。
    内在性的审计形象。内在的审计形象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文化氛围和文明程度,反映的是其内在品质和道德规范。创先争优活动中关于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中的“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等,是通过内在的形式反映出来。如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执行力,党员的优良素质、党员意识、依法审计意识、廉洁自律意识等,都是潜在的思想意识范畴,没有硬性的量化指标。就审计机关这个团体而言,内在的形象指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如何?自身的建设如何?其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和执行力如何?群众对其整体评价如何?党员的思想作风如何?等等,这些都是内在形象的范畴;就审计个体而言,内在的形象主要体现在个人的党性修养、道德休养、知识修养、性格修养和职业形象等诸多方面,其体现的主要是个人内涵,具有较深的潜在性,是人的个体软件,单从个体外表难以体现,只能通过一定的语言和行为感知出来。
    外在性的审计形象。顾名思义,外在性的审计形象就是靠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一定的行为、语言和作风来体现,能直观反映一个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外在表象和素质的优劣,它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外在形象产生重要影响。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标准(如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等),都符合审计人员良好外在形象的基本要求。国家审计机关是履行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审计监督职能,是国家审计执法主体部门,具体很强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对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具有举足轻重的审计话语权。因此,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除了具备良好的内在性形象品质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外在性的审计形象。这种形象通过审计能力水平、审计执法水平、审计文明程度,审计的语言和行为规范、审计的职业道德、审计的廉政文化等诸多要素体现出来,能够让被审计对象做出良好评价,经得起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外在形象得到良好体现。
    综合性的审计形象。综合性审计形象反映的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内在品质与外在表象相结合的整体形象。审计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虽然健全完善,领导者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虽然很强, 但不发挥审计机关整体的规章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起不到应有的效果,领导者的领导力就不能得以充分展现, 人们就难以判断审计机关整体形象的优劣;同样,审计个体的知识结构虽然全面,才华横溢,知识丰富,审计业务水平和审计职业道德都很好,但不通过在实际工作中较好地表现出来,那么,审计人员个体形象优势就得不到人们的认识。无论是审计整体形象还审计个体形象,只有将内在性的品质形象和外在性的行为形象相结合,两者融为一体,相互综合,才能反映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完整形象。正如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标准一样,反映的是党的基层组织整体和党员个体的关系,只有两者相互结合,共同发挥,才能完整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的辩证统一关系。
    二、审计形象的塑造途径
    要塑造出良好的、得到社会认可和人民群众肯定的审计形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努力、共同打造,要经过不断的经验总结和长期学习实践,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和新形势要求,结合审计机关的自身的特点来着力打造。塑造良好的、完整的审计形象,主要从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和自我设计三个途径来实现。
    通过学习教育塑造审计形象。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要想提高自身内在的文化涵养、道德品质、个性修养等综合素养,首要的一条就是离不开学习,离不开接受多种形式的教育。学习的内容和范畴很广泛,各部门、各行业因所履行的职责不同,都有因单位而异选择自己的学习范畴和接受教育的内容。每个人还能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因个人而异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内容来补充和丰富自己。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首先要主动接受各种业务技能的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主动接受法纪教育、党纪教育、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教育和爱岗奉献教育,等等。这些都是与审计工作有密切联系教育内容,只有学习好、接受教育好这些教育内容,才能为塑造好良好的审计形象夯实基础。
    通过工作实践塑造审计形象。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哲学原理用在塑造审计形象上也恰如其分,因为一个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如何,只有通过社会、被审计单位和老百姓的真实评价来综合衡量,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对象大多是中上层的政府机构和大中型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所接触的领导大多也是中层以上的,所从事的审计业务范围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复杂性和隐蔽性,所以,在工作实践中塑造审计形象具有双重性。一是注重从业务能力方面塑造好的审计形象。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和技能,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在工作实践中积累审计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审计业务水平,创造优良的审计业绩;二是注重在行为语言方面塑造好的审计形象。温总理指示我们,要从“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四个方面做好审计工作,这就告诉我们现代的审计模式和审计手段必须做到依照法律、法规来审计、按审计程序来审计、要确保审计质量、要彰显言行文明等,这是塑造审计形象的硬件标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照执行,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总结提高。
    通过自我设计塑造审计形象。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主要靠审计个体来塑造和体现,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和抓大事、干大事的能力怎么样?带领党员干部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的效率和取得的审计成果如何?审计成果在社会上和人民群众当中的影响和满意程度如何?等等,这都是党和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这些与审计机关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有着十分紧密关系。所以,审计机关的领导者要注重自己在领导能力、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人格魅力等方面进行自我设计,塑造出良好的领导者形象,以自身的亲和力来凝聚审计团体,从而提高审计团队的战斗力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同样,审计人员作为审计个体,由于年龄差异,知识结构、性格特点等方面存在差异,对各自的形象要求有所不同,在遵照创先争优中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标准的前提下,对自己的审计形象进行自我设计,彰显自己丰富多彩的形象个性。如牢记宗旨、心系群从,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热情大方、诚恳待人,刚直不阿、弘扬正气,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虚心好学、勤奋智慧,为人低调、宠辱不惊,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注重仪表、尊重他人,等等。对此众多积极的形象因素,审计人员都可以结合自身的个性特点进行自我选择,自我设计,自我塑造。
    三、审计形象的弘扬与维护
    我国审计机关自1983年成立至今已28年了,经过几代审计人的勤奋耕耘,共同打造,国家审计机关从成立之初的数百人已发展到今天数千人的强壮队伍,成为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审计监督力量。审计前辈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惩恶扬善的精神,为审计后来人树立了榜样。如今,国家审计机关这支队伍已家喻户晓,具有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需要我们后来审计人传承、创新和维护。
    审计形象的传承。28年过去了,一大批老审计人光荣地离开了审计工作岗位,他们为国家的审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审计形象的树立做出了好的榜样,为后来者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审计天地。审计前辈在过去的审计工作中,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们白手起家,勤奋工作,廉洁自律,审计人的清苦在他们身上得到集中体现。笔者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的一名普通审计人员,因为工作的需要到过武汉特派办第一任特派员陈启明同志家里,陈老今年已80高龄。在他家看到,三十年前搬进去的那套房子当时是怎样现在还是怎样,那套几十年来从未换过的家具依旧摆在那里,还是那样简陋;他生活简朴、勤俭节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清风明月、一身正气,他清正廉洁的审计人形象深刻在武汉特派办干部群众的心目中。在我们身边类似于这样的审计前辈,还有许多许多,他们默默无闻,为审计事业奉献一身,在他们身上折射出审计人的完美形象,对这样的形象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
    审计形象的创新。“创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之一,审计事业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时代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审计文化的不断更新和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对新时期审计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如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被审计单位大多运用现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账务处理,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相应的专业知识来应对处理,这些对新时期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是考验与挑战,等等。这些因素也是审计形象优劣的评判的标准要素。所以,审计署在开展创先争优活之中,紧密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在审计署机关内部开展《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之活动,就充分体现了审计署党组结合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和创新审计机关形象的良苦用心,从而推进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审计形象的维护。在审计战线,维护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形象是一项长期工程。审计工作独立性强,分布面广,点多线长,要靠审计人员高度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个体的良好形象。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中的第四条标准就是要求党员要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能碰的高压线,那就是“八不准”审计纪律,这是维护审计整体和审计个体良好形良的基本保证。(李家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