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农业项目审计的困难和对策
杨晓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解决好农业项目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农业资金审计监督,不仅对提高农业资金使用效益,扩大农业审计工作的影响十分必要,而且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意义。“三农”问题不仅是目前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关注重点。近年来,对于农业的投资在逐年递增,从而加大了农业扶持力度,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也真正体会到了“三农”政策带来的实惠。国家下拨的各项农业专项资金对于促进农村发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
    要充分发挥农业专项资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审计机关来说,必须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监督有关部门切实管住、用好资金,关注“三农”,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对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然而,当前农业项目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农业审计人员力量相对不足。农业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广泛、分散、专业性强的特点。该现状致使很多应该延伸的单位不能及时延伸,许多资金难以查深查透,潜在着较大风险。并且目前大多数农业审计人员缺乏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方面的专业知识,致使对于除了财务会计资料审计之外的这部分资金的管理与使用难以进一步查证。
    二是从资金使用效益方面难以在限定的时间内得出公正的评价。由于农业生产本身所具有的季节性特点,使得农业生产在受到社会经济环境影响的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因此对于农业资金的投入、使用、效益的评价不能做到像评价其他类型资金那样有规律性、整端性。
    三是在资金配套及使用方面,截留、挤占挪用农业资金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地方财力不足,对于应予配套的农业专项资金无法配套或是不能足额配套,但为了争取到上级对农业的投入,采取虚假配套、虚假自筹、虚列工程支出等违规行为。
    四是农业资金存在管理不规范行为。由于大多数的农业专项资金在基层使用,而基层的财务和管理人员基础工作较差,财务知识较为薄弱,法律意识淡薄,不能很好的对农业专项资金进行使用和管理,甚至造成资金的损失浪费。从而达不到预期目标,使农业专项资金不能有效到位,项目不能得到完整有效实施。
    针对以上在审计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农业审计进行改进。
    1、要对农业项目进行事前审计,以防止农业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做好事前审计,能够较好的对审计项目进行统一规划,从审计前期对审计项目进行源头上的预防性审计。事前审计主要是针对单位的计划、方案、预算制定的审查,经济合同批准之前的审查,经营决策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事前审计可以起预防作用,减少失误,防止弊端,有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
    2、在农业项目审计中,要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直接审计。应当注重审查项目的工程造价是否按规定计算工程量、合理套用定额及取费标准,有无采用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及高套取费标准等手法进行弄虚作假;有无挤占工程建设资金,造成工程成本虚增等问题;审查设备、材料采购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审查列入建设管理费、待摊费用等各项支出是否符合设计概算要求及有关规定,有无因列支不当或违规开支而超概算等问题。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直接审计,能够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或处罚。
    3、要求审计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掌握农业农村改革的新政策、新情况,既要熟悉农业审计业务,同时又要掌握工程技术、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将审计业务与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
    4、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审计手段,大力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与审计方法。应用计算机来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在知识经济社会,审计处理的手段由手工操作转向电算化处理,由利用计算机审计和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审计代替绕过和穿过计算机审计,这已成为必然。我们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开发新的审计程序和方法,革新审计技术和手段,才能应对计算机环境下的审计工作。
    总而言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农业审计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面临的形势,要加大培训力度,规范审计行为,紧紧围绕节约和保护资源、改善生态和解决“三农”问题开展审计,开创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新局面。搞好农业项目资金审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还有待于我们审计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地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法从审,真正发挥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功能。(杨晓春)

    参考文献:
    1、《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宋瑞洪
    2、《谈谈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研究》,周晓光
    3、《关于农业专项资金效益审计的思考》,蔡秋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