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生铁块试验”对审计项目实施管理的启示
何玉新(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19世纪90年代末,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美国管理学家泰勒当时受雇于宾夕法尼亚的伯利恒钢铁公司从事顾问工作。当时,企业家往往采用低工资、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等手段来剥削工人,追求利润。工人如果提高了效率,增加了工资收入,管理人员就单方面降低工资率,由此劳资双方之间的对立加深,发生了有组织的怠工。泰勒发现,由于怠工,工人的实际劳动生产率只有他们可发挥的劳动生产率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因循守旧、放任自流的管理是造成有组织怠工的原因。泰勒认为通过科学的管理,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管理者应科学研究工人的工作,以科学的操作方法代替过去单凭经验的老方法。因此泰勒进行了有名的“搬运生铁块试验”:由该公司75名工人负责把92磅重的生铁块搬运30米的距离装到铁路货车上,他们每天平均搬运12.5吨,日工资1.15美元。泰勒找了一名工人进行试验,试验各种搬运姿势、行走的速度、持握的位置对搬运量的影响,多长的休息时间为好。经过分析确定装运生铁块的最佳方法和57%的时间用于休息,使每个工人的日搬运量达到47吨至48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人的工资收入也有了提高,日工资达到了1.85美元。
    由此笔者联想到了目前在审计项目实施管理中的问题。毋庸讳言,目前特派办在审计项目实施管理中,基本还处于粗陋的、经验式管理阶段,远远没实现科学管理。每年年初审计署在下达审计项目计划时,对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时间都规定了一个大体的期限,多则一年,少则一两个月。在审计前期调查结束、审计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前,审计组根据审计署相关业务司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制定一个审计实施方案,而大多实施方案只是对工作方案的一个简单改版,对现场审计阶段、撰写提交报告阶段所需的时间只简单照搬审计署的规定,事先并没有进行科学的考察与论证,也无法对审计中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的内容以及所需时间进行细化,从而导致在审计中,或拖沓延误,工作效率不高;或加班加点,拼命赶进度。有时,甚至在同一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以上两种现象同时存在!往往前松后紧,前期的工作效率不高,导致后期的“急行军”作战,令身体吃不消,心理压力过大。这都是由于目前我们的审计实施过程还远远未实现科学管理造成的。
    因此,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亟需实现科学管理,以消除工作中一方面效率不高,一方面强度过大的弊端。借鉴泰勒在“搬运生铁块试验”中的做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逐步实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科学管理。
    一、科学分组
    一个审计项目的完成,需要由审计人员组成的审计组来承担。审计组规模不一,小到七八个人,大到一二百人不等。在某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一般需要将所有参加项目审计的人员分成若干审计小组,审计小组还可以下分若干审计分小组,审计分小组又可以分成若干子级分小组,依次类推,直至将所有的审计人员分成一个个2至3人的小组为止。由2至3人组成的审计小组是承担审计任务的最基本单位,在审计中往往由它来完成某单项审计工作。
    无论是某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组的组建,还是各级审计小组的划分,都要做到人员结构合理,根据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等进行科学分组,使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务结构形成互补。如果在一个2至3人组成的审计小组中,包括两个副处长,或者全部是刚刚参加工作不超过5年的审计新兵,这样的分组就不能说是科学的。一个结构合理的审计组,至少应该包含一名领导者,即审计组长,负责审计任务的调配与业务指导;一名业务骨干,负责主要任务的执行。只有结构合理,才能保证审计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二、进行明确分工
    在科学分组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明确分工,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个人。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专长、经验、参加工作的时间长短等情况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并实行分工责任制,明确权利与义务,每个人对自己分工范围内的审计事项负责,独立承担审计风险,从而激发每个人的责任感,认真完成分工范围内的工作任务。
    三、核定完成每一项单项工作所需的时间,从而确定完成整个项目的工作进度计划。
    根据参审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因素,对每一项单项工作完成所需时间进行估算,从而确定项目开展的进度计划。在时间的估算中,要包含有审计人员适当的休息时间、娱乐时间,既要做到不窝工,又要做到劳逸结合,从而提高参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四、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在整个项目开展过程中,保证审计人员充足的休息时间至关重要。因为从总体上说,审计属于脑力劳动,审计人员整天面对的是枯燥而烦杂的数据,如果不进行充分的休息,只单方面强调加班加点,既不利于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又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综上所述,借鉴泰勒在“搬运生铁块试验”中的做法,我们应该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进行明确分工并细化工作量,合理确定工作进度,从而使审计项目实施能够紧张有序的进行,既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又不搞疲劳战术。
    诚然,在“搬运生铁块试验”中,泰勒的一些做法主要是针对体力劳动提出的,对于审计这样一项脑力劳动并非完全适用。但是,泰勒在“搬运生铁块试验”中所体现的科学管理的思想对审计项目实施还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笔者试图通过本文对审计项目管理有所启示,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操作性,改变目前特派办在审计项目实施管理中一方面效率不高,一方面强度过大的弊端,逐步实现审计项目的科学管理。(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