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政府绩效审计的问题与对策——以研究中小机场绩效审计调查的问题与对策为例
刘芳(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已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开展。《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构建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是今后五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
    可见绩效审计的重要性,不过绩效审计的开展也存在着自身的限制范围和局限性。本文从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绩效审计评价标准难以确定和统一、审计技术方法落后和审计队伍力量薄弱等方面深刻分析当前中小机场开展绩效审计存在的难点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中小机场顺利开展绩效审计提供有益借鉴。
    一、政府对中小机场开展绩效审计的难点问题
    (一)政府绩效审计法规制度及相关评价体系建设滞后
    基于绩效审计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全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法规体系适用于绩效审计,已出台的法律、法规中涉及绩效审计的内容较少,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重要特征,是健全完善的政府绩效审计的基础。国际经验表明,与绩效审计有关的立法是绩效审计产生和发展的直接前提。从世界范围看,美、英、德等国家都制定了专门的绩效审计制度。而我国开展绩效审计面临的一大难点就是相关法规不健全,相关约束滞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目前我国的《审计法》对政府绩效审计涉及的很少,还比较笼统和模糊,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
    中小机场发展本身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大部分中小机场从建设到航线的开辟、维持运营都要靠财政资金的大量投入,从全国范围看有些地方补贴每年仅有几十万元而有些地方补贴高达上亿元。
    目前开展绩效审计缺乏衡量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益的指标体系,对于其经济效益很难进行量化评价,进而无法评价绩效审计质量的优劣。
    若从社会效益的角度去衡量,涉及面更加广泛,旅游业、航空运输业、内地投资企业因为交通便利而增加的投资额、吸引外资量以及方便人们出行等等,更加难以统一量化,从而影响绩效审计评价效果。
    (二)科学可行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和标准难以建立。
    绩效审计标准是审计人员进行审计评价的基础,是衡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优劣的尺度,是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意见的依据。我国目前开展绩效审计最直接的难题来自于评价标准,国内缺乏一套对政府机关、公共部门资金使用效益的衡量指标体系和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事实上要出台这样的标准也非常困难,因为政府绩效审计的对象千差万别,衡量审计对象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标准也难以统一。
    由于中小机场资源耗费的成果是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来表示的即航线条数和吞吐量,大部分地方都以这种指标来衡量机场规模,这种衡量标准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往往忽视了其经济效益,因为单纯的追求开辟航线的条数和吞吐量的扩大,表面上看来指标不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但实际上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财政资金未发挥的最佳水平即边际效益未达到最大化,而且如何衡量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标准难以确定,给绩效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地提出评价意见造成了困难。同时,由于缺少统一的绩效评价标准,给审计人员提供了自由评价的余地,增大了审计风险。
    (三)审计技术方法相对滞后
    绩效审计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在计算机审计日益普及的今天,单纯的财务电子账也不能满足审计的要求,绩效审计大部分还是要靠大量的业务数据来反映和证明审计结果的,而计算机和网络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处理平台。如果我们能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数据库系统以及和与地方连接的网络,随时掌握各种数据的变化,那么从采集数据、分析复核、到对比研究,这些复杂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所以,研究开发出新的用于绩效审计的技术与方法,尤其是关于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目前,中小机场绩效审计由于受到体制及各个方面的限制难以有完整的业务数据量,很多时候还是手工统计业务数据,而且多半时候可能不保存,中央几个大的民航局后谈数据库系统保存大量的数据但是未与地方进行网络链接,基本都是靠着传输EXCEL表进行核对,这使得审计人员,对地方中小机场进行审计时很难获得一手数据,无法准确判断其是否经过修改加工处理,进而直接影响分析复核结果,导致绩效审计质量无法保证。
    (四)开展绩效审计的队伍力量比较薄弱
    从人力资源角度看复合人才更能适应绩效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我国现有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与开展绩效审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其中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的审
    计人员仅在会计、审计及其相关领域较为精通,而却普遍缺乏管理、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二是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强。三
    是缺乏有组织的人才培训和职业后续教育。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政府绩效审计的效果。
        中小机场审计专业行相当强,加上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部门编制人员少,与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中小机场绩效审计延伸领域宽泛多样,审计手段复杂多变,需要多角度地做出分析和判断,对审计人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但目前审计专业人员素质良隽不齐,可独当一面的复合人才少,只怕会出现“外行评价内行,杂家评价专家”的情形,很难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利于绩效审计在中小机场方面的推广。
    二、顺利开展中小机场绩效审计的对策
    (一)加强绩效审计法规制度建设
    依法审计是中小机场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法律依据是开展绩效审计关键性的一环只有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中小机场绩效审计才能有法可依。要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制定"中小机场绩效审计暂行规定"和"中小机场绩效审计实施细则",详细阐述中小机场开展绩效审计的基本原则,确立适用于中小机场所有绩效审计项目的循环程序和贯穿于中小机场所有绩效审计项目的要素体系,提供适合于绩效审计的特殊技术方法等内容。
    (二)建立科学的绩效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
    中小机场开展绩效审计是涉及民生、地方经济及机场利益等多个方面,按照相应主体确定的绩效评价标体系,及时、客观、公正地实施审计监督,就必建立起绩效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审计主体必须建立严格而科学的绩效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审计质量优质高效。这一指标体系,必须是遵循审计监督规律,对审计的范围、内容、依据、方式方法、数质量等,做出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指标体系规定。
    (三)加大审计技术创新力度
    革新技术和方法,主要包括:一是通过质量控制法,有效规避审计中止和失败的风险;二是通过调查法,有效拓宽审计信息和证据获取途径;三是通过问题解析,有效加强工作组织与协调;四是通过统计分析法,有效提高数据资料分析能力;五是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有效提高审计下作的效率。绩效审计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审计信息量大,数据统计和分析难度大,这就使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运用显得更加重要;六是通过信息化管理,有效促进先进经验的推广和运用。
    (四)不断加强绩效审计人才建设
    中小机场绩效审计要能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客观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提高科学从审能力。二要精业务。坚持不懈抓好专业培训,加强审计专业能力标准建设,做到一专多能,全面提升审计水平,使其审得清、问得实、查得透。三要会协调。审计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要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综合谋划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主动加强上下级之间、职能部门之间和审计单位的交流沟通,使审计工作推得开、干得顺、实效好,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刘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