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推理在寻找案件线索中的应用
谭新民 殷铜山(湖北省嘉鱼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现状,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 “加强审计和监察工作,加大对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监督力度”,要求审计机关在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同时,注意发现案件线索。笔者结合本人多年来的审计工作经验,浅谈一下逻辑推理在寻找案件线索中的应用。
    逻辑推理是以敏锐的思考分析,快捷的反应,迅速掌握问题的核心,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合理正确的选择。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就是利用数字推理、时间推理、地点推理和外部环境等各种因素判断各项经济业务发生的真实性、有效性,通过筛选,确定审计要深查的对象,从而达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露出水面”的目的。
    一、在数字推理及测算上的应用。翻开一个单位的会计账簿,审计人员首先要对各会计科目对应的发生数及累计数进行测算。测算的依据是结合该单位的人员、机构设置、业务性质以及相关单位的业务往来。测算的方法是相关年度重点科目数据的增减变化,排除“正常数据”,选择“异常数据”,确定审计方向。如我们在审计某烟草公司的过程中,发现“运杂费—搬运费”科目相关年度费用对比数据变化较大,我们确定为审计疑点。找到了审计切入点,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揭开“神秘的面纱”?从原始发票上来看,全部是正规的税务发票,看不出纰漏。我们采取“数据推理法”判断支出的真实性。通过分乡镇切块,计算出各个乡镇烟草站每件香烟上下力资费的平均单价,对比分析各烟草站力资费平均单价的高低程度。用每月或每年度力资费总额除以香烟总件数,得出每件香烟的平均单价。我们发现:各烟草站力资费平均单价在3元至10元之间,从而判断出本地区力资费水平不可能存在如此大的差异,通过调查仓库保管员,证实每件香烟上下力资费为0.50元/件。审计结果为:该公司利用虚开税务发票,虚列支出,套取现金,从而达到私设“小金库”的目的,手段非常隐蔽。
    二、在合同对比上的应用。审计离不开经济事项,有些经济事项,离不开经济合同的约束。并不是所有单位都能运用合同对比来推理经济业务发生的真实性及可靠程度。这种方法适用于同一个县(市)、同类大规模资金分散到多个部门或单位。资金性质一样,施工地点在同一地区,材料差异变化不大,因此,审计在合同对比上可确定为“定额不可变”原则。在分析合同的内容上,单看一份合同,肯定不能确定合同签订的真实性,审计可采取“排列法”,将多份合同排列在一起。一看合同文书格式,二看工程施工内容,三看工程施工造价,四看工程施工应完成的工作日,五看合同签订的时间。有些“手写合同”的对比,特别留意材料纸的编码,所有合同的签订是否出自同一本材料纸,如果是专业业务用笺签订的合同,应留意纸的规格,因为办公用纸在2003年以前全部是16K纸,2003年以后统一采用A4规格纸,2003年以前签订的合同,采用的是A4规格纸,说明合同是假的。我们在对某市的村级债务审计中,发现乡镇上报村级公路债务数额特别大,有些村少则一百多万元,多则几百万元,如果通过实地查看,该市有570多个村,工作量非常大,不可能在有效的工作日内,完成审计任务。我们采取“合同排列法”,以乡镇为单位,将村级修路合同全部排列起来分为两类:一类为手写合同,一类为打印合同,通过对比发现,手写合同全部出自一本材料纸,从各村合同签订的时间来看,时间跨度为两年,合同签订的地点在各村委会,不可能所有合同出自一本材料纸,我们判断为虚假合同。通过对打印合同对比发现,各村签订的合同所有的文书格式一样,相当于是一种“填空合同”,只不过是施工地点及村委会不同,说明乡镇为了虚报债务而突击打印的合同。仅此一项,审计核减债务3000多万元。
    三、在外部环境上的应用。这种方法适用于通过审前调查,审计人员掌握了被审计单位的外部环境,如有多少自有资产,如何在营运,有多少自有企业或公司,采用何种方式经营等。通过账面查账,发现有些收入与实际差距较大,而账务处理看不出漏洞,在这种情况下,审计首先要查看企业承包合同以及各种自有资产经营收益,对比实际收入与账面预算外收入有多大的差距,然后再分析这些收入从何而来?如:我们在对某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过程中,发现账面企业收入100多万元,会计科目处理规范,借:银行存款(现金);贷:其他收入—企业收入;原始凭证是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无任何纰漏。我们采取合同承包收入汇总法,对比账面企业收入数,发现差距较大。审计结果表明:该镇采取虚列项目支出,套取专项资金,然后虚列企业收入,再增加银行存款,把专项资金变成了自己的合法收入。
    四、在经济业务发生地上的应用。这种方法适用于单笔业务数额较大而账面无法核实,必须到业务发生地进行验证。验证的方法要看业务性质而定,主要方法是实地查看与核实,一看业务发生地本身有多大的规模;二看账面数与规模数有多大的差距,对比分析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核实;三看经济发生地客户的对应关系,是单一型的还是综合型的?如一台变压器只承担某地区抽水灌溉用电,说明它是单一型的;既承担灌溉用电,又承担居民生活用电或其他用电,说明是综合型的。是单一型的,只需要到变电台区核实起止码,得出实际用电量,再乘以电费单价,得出实际用电总额,与账面数对比,有多大差额?是综合型的,首先对用电用途进行归类,哪些是居民生活用电,哪些是农业灌溉用电?哪些是工业用电?其次用电量乘以各自的电费单价(用途不同,电价不同),得出实际用电总额与账面数对比,有多大差额?我们在对某农场财务收支的审计过程中,某分场上报总场财务科抗旱排渍用电数额较大,账面无法核实。审计人员采用上述方法查出该分场场长勾结电工虚报电费,非法私分据为己有,我们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到县纪委,该分场场长被撤职,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五、在角色互换中的应用。这种方法适用于审计人员在熟悉被审计单位的各种业务流程之后,抛开账本,把自己看成被审计单位一名具体经办人或者经办各种业务的负责人,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一是采取逆向思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思考某些具体经济业务被审计单位应该怎样办理或者采取什么手段,达到逃避审计监督的目的。如我们在对某单位审计中,审计人员了解到该单位的主要职能是向上级主管单位争取专项资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年争取到各种专项资金1.2亿元,这些资金的取得,必须要花费一定的项目前期费用。审计人员把自己置身于该单位之中逆向思维,该单位的非正常开支应该挤入项目前期费。审计结果表明:该单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我们及时向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出台了《项目资金业务费包干使用细则》,堵塞了漏洞。二是抛开审计,在闲聊中捕捉审计信息。这种方式的最佳时机是在审计进点前,被审计单位不知道你是否对其进行审计。选择的对象是比较熟悉,但又不是直接责任人。审计人员与其闲谈本单位相关的事项,确定审计切入点。如我们通过审前和某医院的朋友闲谈,得知有些科室主任、护士长挂靠某医药公司非法经营药品,且中标价高于市场零售价。审计通过抽样,筛选出二十种抗生素类高于市场零售价的药品,再根据药品入库单寻找药品经销商,审计直接对药品经销商进行了处罚,同时,责成主管部门组织专班对该院职工非法经营药品进行全面清理。
    六、在其它方面的应用。逻辑推理在其它方面的应用要根据具体的“业务要素”进行运用。如资金发生往来是否与该单位存在关联关系,无关联关系说明是疑点资金。会计科目的处理是否经得起会计方程式的公式推导。单一经济业务是否经得起与该业务有关的原理和计算公式的检验。单位的人均人员支出水平与本地区本部门人均支出水平是否相符,是否超预算,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或者虚报冒领私设“小金库”。计算机审计过程中运用“帐表分析”中的“多套数据审查—科目发生对比分析”等功能,对多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生成柱状图、线形图,根据图表寻找审计切入点,生成审计疑点,据此发现案件线索。
    总之,对象不同、方法不同、业务不同、手段不同,需要靠审计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灵活运用。(谭新民 殷铜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