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哲学在审计中运用
胡德才 奚莉莉(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哲学是对客观世界认识的最高概括,是实践基础上科学性与革命性高度统一,是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内在统一。审计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领域广、独立性高的经济监督工作,风险大,责任重,工作中运用“哲学”的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审计观,提高审计思维能力,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与免疫系统功能。
    坚持内因和外因的辩证统一,调动积极因素。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基础,决定着事物变化发展的基本趋势,外因是条件,通过内因作用于事物。审计监督涉及监督和被监督两个方面,内因和外因同时存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要充分调动。审计要准确把握工作的职能定位,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绝,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始终把心放在审计工作上,把审计工作放在心上。把“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主线,一方面积极争取被审计单位的支持配合,另一方面加强交流,主动沟通,获取必要的价值材料,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前沿知识和审计动态,激发被审计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表达意见、参与监督审计工作的热情,不断提升审计地位、形象。
    坚持现象和本质的辩证统一,坚持“全面审计”。任何事物都有现象和本质两个方面。本质存在于现象之中,离开现象就无法认识本质。现象又不等于本质,只有获得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才算是完成了认识的根本任务。审计工作是熟悉、了解被审计单位账目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过程,也是审计再认识的过程。因此审计进一步拓宽了解的渠道,坚持群众路线,对社会比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关注,通过审计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取证等相关工作,揭示和反映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揭露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分析专项资金体制、制度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维护财政资金安全,评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要积极改进审计取证的方式方法,认真进行审计实地调查,通过开拓、利用集纳民意的新渠道,广开渠道察解社会热点,多渠道掌握真实信息。通过深入分析掌握被审计真实情况,从本质上认识事物,切实把握被巡视单位的真实情况。
    坚持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突出审计重点。矛盾普遍存在,但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特点,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只有客观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采取正确的方针和办法去解决矛盾。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准确查找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审计整改措施、建议。审计要正视问题的客观存在性,揭示和反映被审计单位财务、资金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避免犯同样或更大的错误;同时审计发现并解决突出矛盾和严重问题,也有利于避免更大的损失,使被审计单位重新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审计要学会辩证思维、逆向思维和系统思维,既要能从正常的审计共识中发现问题,也要能从有关部门、特殊行业、专项资金等重发现问题,既做到从审计结果看过程中的问题,也做到从审计过程中看有问题的结果。要针对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各类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抓住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忌大小不分,主次混淆。
    坚持肯定和否定的辩证统一,不断进行审计创新。事物的发展过程,是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肯定其积极因素、又否定其消极因素的过程。审计工作既要看到被审计单位的发展进步,该肯定的充分肯定,又要深入查找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该否定的坚决否定,从而推动被审计单位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整改,跟踪督查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审计要创新工作理念,有一定的超前思维,准确选准审计项目,突出审计重点,促进各地各部门规范经济行为。要从揭露问题为主向揭露问题、促进整改、规范管理转变,从手工审计向现代技术运用审计转变,从偏重微观层面向更好地宏观管理服务转变,从关注一般性项目审计向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转变、从真实合法性为主向真实合法性与效益性并重转变。审计要创新方法和技术,积极开展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和联网审计,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通过采用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情况通报等形式推行审计公开,将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紧密结合。(胡德才 奚莉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