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干部素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审计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对基层审计干部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当前部分基层审计干部在综合素质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不能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任务的要求,制约了审计事业的深入发展,这些问题亟待基层审计机关采取有效的途径加以解决。
    一、基层审计干部素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㈠文化层次上有“差异性”。表现为审计干部学历层次不平衡,在基层审计干部中,低学历的审计干部还有相当大的比重,正规审计、财经类院校毕业的审计干部比例相当低,至于正规审计、财经类院校本科以上学历的,更是凤毛麟角。
    ㈡思想上有“惰政性”。有的基层审计干部感到船到码头车到站,有的认为已经取得了成绩,没有继续努力奋斗的动力,对工作敷衍应付,“不求无功,但求无过”。
    ㈢工作上有“随意性”。有的基层审计干部工作马虎,有的业务不精,有的执法不严,执法随意性较大。
    ㈣方法上有“简单性”。有的基层审计干部对被审计对象缺乏耐心,执法不讲法,工作方式简单粗暴。
    ㈤学习上有“应付性”。有的基层审计干部不重视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或者理论不联系实际,照本宣科,满足于一知半解,走过场。
    ㈥廉政上有“侥幸性”。在被审计单位“吃、拿、卡、要、报”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提高基层审计干部素质的途径
    ㈠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高审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讲究方式方法。基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讲求交流的艺术,以诚待人,用心去交流。要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
    ㈡强调学习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业务素质。
    增强学习意识。每位审计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树立“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自觉投入到各种学习活动中去,坚持不懈地充实和提高自己。
    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应立足一个“实”字,讲求一个“活”字,突出一个“做”字,按类别、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培训学习,切忌流于形式。
    激励个人日常提高。基层审计机关要鼓励审计干部参加业余自学,还要完善科学有效的学习培训考核体系,最大化地使用考核激励手段,激励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㈢创新审计执法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审计干部依法治审能力。
    不断强化廉政教育,严肃纪律。要联系实际开展事前教育,防患于未然。以正面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反面警示让基层审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
    完善执法考核制度。执法考核既要涵盖审计执法全过程,又要突出重点;既要适当统一标准,又要结合本地实际;既要关注结果,又要关注过程,形成体系。要把握好奖励与处罚的尺度,对有突出贡献者予以重奖,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兼顾处罚底线,有效化解矛盾,确保处罚结果公平公正,达到处罚一起、警示一片的目的。
    加大廉政建设监督力度。基层审计机关对于社会的各种声音一定要认真对待,让社会各界都来监督和关注审计干部的一举一动。对违反法律规章制度的审计干部一经查实,决不姑息迁就。
    ㈣注重人性化管理,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将人性化管理的理念寓于制度管理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干部的个体价值和独立人格。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把品德、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要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挖掘、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做到“以事择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为审计干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选调和提拔干部要公开,要在基层审计机关内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使审计干部感到工作有劲头、事业有奔头、发展有前途。
    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建立一套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实行干部竞争上岗、考试上岗、等级制及动态管理,彻底打破论资排辈的用人方式。基层审计机关领导要善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把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放在风口浪尖上锻炼,让他们不断成熟,尽快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人才。
    坚决执行干部轮岗制度。轮换岗位不仅能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起到培养锻炼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作用,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全面素质,使所有的审计干部对各项工作流程、环节都较为熟悉。即便发生有人突然离职的情况,领导也可以迅速安排其他干部接替,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关心干部疾苦。领导干部要时刻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经常深入干部职工中间了解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以爱民之心、亲民之举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在政策允许、资金能够保障的情况下,力争使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娱乐条件有所改善,确保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之中。
    ㈤深入建设审计文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灵活地将审计文化渗透到审计执法、审计服务、队伍建设、行风廉政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群体文化的影响力转变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现实战斗力。(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