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派办如何从服务国家治理的层面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杨迪(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工作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特派办作为国家审计的前沿阵地和主力军,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从服务国家治理的层面来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准确把握“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理念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科学的审计理念从制度层面界定了国家审计的边界,拓展了审计工作的思路。这需要审计人员了解国家治理的内在标准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作用。良好国家治理的主要标准:一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对外维护主权和对内维持政局稳定;二是有效制约权力运行和建立问责机制,遏制权力腐败;三是有效维护法律和社会秩序,保障公平正义;四是促进科学发展、摆脱贫困和增进福利。国家审计作为政治制度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服务国家治理、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公告等手段强化责任意识,推进民主法治,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二是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发现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提供客观信息,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都需要通过建设性审计才能予以实现。温家宝总理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可见,建设性决定着审计的生命力,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范围内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宽的领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也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高层面上服务好国家治理。
    二、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面对新要求,特派办的审计工作应当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创新,不断适应能够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审计就是监督和查处问题的传统观念,改变过去就事论事的习惯思维。一是在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着重分析体制性障碍和管理漏洞,及时从法律法规和部门管理等层面查找制度性缺陷,通过审计建设性意见,促进完善机制、健全体制、规范管理,从根本上消除大案要案发生的制度性“温床”,提高国家肌体的“免疫力”。二是将督促整改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的跟踪和考核机制,推进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与完善,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追踪检查,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及时规范管理,提高督促整改的考核力度,使审计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二)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为先导的工作机制。建立国家发展形势信息专人收集制度,指定专人认真分析特派办审计工作面临的外部新形势,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科技和自主创新投入、战略资源安全、改善和保障民生、财政金融国企改革、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等中心任务,进行归纳总结,确定专项题目,并予以评估,从而实现科学选题,促进建设性审计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一方面,要尝试和完善审计资源整合工作,构建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格局。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大格局审计中,积极探索多视角分析、多专业合力的组织方式,整合多专业分工、实现审计小组间的联动、集中力量突击高难点和全局性调查题目,从多专业和多角度运用审计成果,避免“单兵作战,分段行动”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要建立数据分析的技术性平台,利用数据跨部门、跨单位和跨行业的多维分析,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为建设性审计精确地发现和指出行业性问题提供良好的技术实现路径。
    深刻理解国家审计的发展规律,立足国家治理这一更为宽广的平台,通过审计工作创新,从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新视角,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杨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