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培养优秀审计项目的十个途径
程度平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各级审计机关年年都要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表彰,从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和表彰结果来看,笔者以为优秀审计项目如同培养审计人才一样,也要靠培养。培养优秀审计项目主要有以下十个途径。
    一、选择培养目标。审计机关在年初制订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审计项目任务时,要选择优秀审计项目培养目标,结合审计队伍现状选择业务科室,随同下达审计项目任务一起下达优秀审计项目培养目标。做到秀审计项目培养目标、任务与审计项目任务同步确定,同步下达,明确优秀审计项目的培养目标。
    二、精心制定方案。接受审计项目任务,优秀审计项目培养目标任务的业务科室,要结合本科室审计队伍现状,安排审计能手担任审计组组长,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准确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项目)的情况,有针对性的,精心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加强审计资源配置,根据审计组人员业务专长,进行分工,保障每个重点审计事项有人落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紧扣审计实施方案,推进各方面的审计工作。确保排好队,起好步,完成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上创新。
    三、运用AO审计。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中,运用AO审计占分比重较大,因此,要投入专门的人力和精力。一是要有能熟练操作AO系统的审计人员。二是要从被审计单位收集、获取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并做好收集过程记录。三是建立审计项目,导入财务数据、业务数据,重建账表,利用AO进行审计分析。四是AO审计资料上传。五是编制AO审计实例。
    四、信息跟踪报道。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中,审计信息占分比重较大,因此,要设审计信息专管员,采取信息伴随项目走的方式,全程跟踪审计实施过程,撰写审计信息,可以写审计作法和经验,也可以写边审边改和审帮促的效果,还可以写审计方式及方法创新等等。
    五、努力审深审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同样是优秀审计项目的生命,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在审深审透上做足文章。只有审深审透了,对情况和问题了解掌握清楚了,才能做到两个方面都过硬,通过深入审计,实事求是评价业绩,符合其特点和实际,做到准确、客观,同时如实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仅作正面的评价而没有指出问题,不是实事求是;只讲问题,对成绩一带而过或讲得非常不全面,也不能使被审计对象接受。
        六、查处大案要案。反腐倡廉是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之一,查处大案要案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中,占分比重较大,因此,要围绕查处大案要案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审计实施中,树立查处大案要案意识,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审计事项之一,列入审计工作日程。二是做好查处大案要案证据收集获取工作,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同时,做好保密工作。三是严格按规定移送大案要案线索。四是督办大案要案侦办问责结果。
    七、强化审计整改。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中,审计整改占分比重较大,因此,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审计机关主要检查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执行审计机关作出的处理处罚决定情况;对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采取措施的情况;根据审计机关的审计建议采取措施的情况;对审计机关移送处理事项采取措施的情况。
    八、建议针对性强。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结合被审计单位(项目)的实际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管理中的漏洞等,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其完善制度机制,整改存在问题,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效益。
    九、引起领导重视。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要加强审计项目情况、资料、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利用,把握前詹性,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努力促进实现国家良治方面,出谋划策。反映的审计情况被领导指示,审计意见和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是加分的重要途径之一。
    十、体现审计为民。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审计实施中紧扣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让人民群众享受党的政策的实惠,体现审计为民。
    当然,培养一个优秀审计项目,要从多方面做很多艰苦细致的具体工作,比如,还有审计文书,审计复核,审计审理,审计档案等等。但是,笔者认为能够出成果,有加分作用的主要有十个途径。愿各位审计同仁把握这十个途径,像培养审计人才那样,培养优秀审计项目。(程度平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