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县级审计机关AO审计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程度平(湖北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为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推进AO审计,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把此项工作纳入到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中大力推进,其中包括每年举办的AO审计应用实例评比,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计算机应用技术及AO审计系统培训等。这些政策举措的实施,在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计算机审计的全面应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应该清醒的看到,由于计算机审计所特需的软件、硬件环境,县级审计机关队伍现状,县域会计电算化和业务数据电算化的水平高低等实际情况的差别。如果不考虑各县实际情况搞“一刀切”,势必造成审计项目“被AO”。
    一、分析导致审计项目“被AO”的原因
    导致县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被AO”的原因,除政策上的“一刀切”外,还有其他四个方面的制约。
    一是县级审计机关人才制约。县级审计机关不象省级审计机关有计算机中心和专业人员,也不象市级审计机关配置有计算机专业人员。县级审计机关一般只有十来个审计业务人员,并且年龄特征偏大,既没有设置计算机专门机构、更没有懂计算机的专门人才。有少数审计人员通过努力学习,对简单的财务备份数据,可以利用AO审计,但是,对复杂的财务备份数据、数据库数据,业务数据的AO审计,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特别是ASL语言更是象读天书一般。因此,县级审计机关绝大多数审计人员认为利用AO审计,难度太大,投入太多,要求太高,费时费力,因而,积极性不高。
    二是被审计单位(项目)制约。县级审计机关面对的被审计对象,电算化水平参差不齐,财务人员、业务人员对计算机操作熟练程度不够,有的虽然可以勉强进行账务或业务处理,但是,对软件的基本情况,操作要求,数据备份都不了解,甚至于有部分被审计对象还没有实行电算化。被审计对象会计核算能力和水平一般或较差,每年的核算或业务处理口径不一致,科目处理不规范,既使审计人员获得了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利用AO审计,还是要靠手工翻阅会计凭证或资料才能取得证据,利用AO审计成了走过场。
    三是AO系统数据模板制约。因AO系统数据模板有限,有时好不容易从被审计单位弄来个财务或业务数据,回到局里兴高采烈的导入AO系统,可就是找不到数据模板,上金审工程网也找不到数据模板,真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去,久而久之,对AO审计避而远之。
    四是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制约。对被审计单位(项目)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没有统一规范化的要求,由被审计单位(项目)自行决定,这种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导致会计电算化软件五花八门,操作员一知半解,勉强运用了事。审计人员不知不解,望而生畏,无法着手,为了防范风险,只好作罢。
    二、推进县级审计机关AO审计的对策
    县级审计机关要辩证思维,在联系和发展中把握认识审计对象,在对立统一中认识AO审计。正确运用分析,在思维中将审计对象整体分解为各个组成部分,分别加以研究和认识;利用综合的方法,在思维中把审计对象的各个方面的认识进行整合,全面地把握审计对象。
    一、摸清情况,确定目标,量力而行。一是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项目)的情况调查,特别是被审计单位(项目)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项目)财务、业务电算化的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根据了解和掌握的被审计单位(项目)财务、业务电算化的第一手资料,对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被审计单位(项目)确定为AO审计项目,对不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被审计单位(项目)则不确定为AO审计项目。三是根据审计队伍现状,确定AO审计目标,坚持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稳步提高。
    二、清晰思路,选准课题,坚决执行。一是必须认识到计算机审计只是一种辅助审计的方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审计项目服务,所以说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效果好不好、AO实例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审计思路。二是审计人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创新,挖掘审计新亮点。只有以创新思路为引擎,才能促进审计方法质量的提高,要用新观念选准新课题,不能眼睛仅仅盯住财务数据AO审计,从而忽视了业务数据AO审计。三是对清晰思路下选准的课题,要在AO审计系统中坚决执行,要知难而进,不要知难而退,要不耻下问,不要骄傲自满,想千方设百计,完成任务。
    三、设立机构,引进人才,配置资源。县级审计机关领导要重视计算机审计,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计算机审计工作需要,争取领导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预算方面的支持,在机关内设置计算机审计专门机构。从社会招收或者聘请计算机审计专门人才,为计算机审计配置领军人才、引进良师良将、培植领飞头雁。
    四、部门协调,完善机制,规范操作。县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与财政、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的联系和协调,健全完善计算机软件购置、安装制度机制,统一选择购置财务软件和业务软件,避免软件五花八门现象再度发生。建立健全计算机操作人员培训制度和奖惩机制,制订统一的操作指南或规程,规范会计电算化、业务电算化的操作行为,为推进AO审计搭建一个好的基础平台。
    全面推进AO审计是时代的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抓手,是时代前进的潮流。我国地域辽阔,东、中、西部县域经济基础差异较大,这就决定了县级审计机关的经济基础、队伍状况差异较大,既便是同一省市、同一地区的县级审计机关的经济基础、队伍状况也存在较大差异。如果在AO审计上搞 “一刀切”,肯定会造成审计项目“被AO”。如果固步自封,不大力推进AO审计,又会掉队,被时代前进的潮流拍在了“沙滩上”。因此,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从县级审计机关的实际出发,辩证思维,摸清情况,确定目标,量力而行,稳步推进AO审计,才不会造成审计项目“被AO”。(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