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
王国新(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资金绩效审计是绩效审计类型之一。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的目的是为了揭示和反映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各种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认识到,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近年来,民生问题一直为社会各方面关注,为国家所重视,但仍然有许多问题困扰着老百姓的生活,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急需花大力气去解决。审计工作只有着力于民生,切实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审计工作得到长效发展,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审计宗旨。
    对于如何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使审计工作在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是要树立民生理念,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需要。虽然目前还存在绩效评价标准难确定、绩效审计方法和技术不统一等困难,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束缚审计人员的思想,阻碍审计前进的步伐。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民生审计理念,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宏观经济、法律法规、环境保护、农业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既能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又能把握微观经济政策,从而把握审计工作的方向,以便在对项目作出绩效评价时形成深刻而中肯的判断。
    二是要关注民生问题,突出监督重点。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等,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就是要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来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的生存、生产及生活问题。当前,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要重点选择政府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投入资金量大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着力揭示和反映政策设计不够合理、政策执行不够彻底以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选择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项目,揭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损失浪费、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着力揭示民生民本资金在决策、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带有宏观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因政策制定的不合理性影响民生民本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等问题。
    三是要注重绩效评价,提供决策参考。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发挥审计监督效能,重要的一项是对所审计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笔者以为,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首先要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绩效标准和指标评价体系,如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主管部门考核标准、有关机构和行业的专业标准、被审计单位自身标准等等,只有确立了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才能客观公正的评价项目的绩效;其次是要明确绩效评价的内容和范围,如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以及资金的到位和支出情况、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执行效果、对大量财政资金投入的社会公共事业所产生的社会效果等;第三是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作出评价,要按照确定的审计目标和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真实、合法、效益性及被审计单位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评价,既要评价审计项目在服务和改善民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要评价其存在的不足,要把群众的受益度、公平度、满意度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指标,将做的不到位、不满意之处披露出来,通过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的力量来促成整改落实,促进审计项目更好的发挥应有的效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是要加强成果转化,发挥审计效能。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不仅是要揭露问题、提出建议,更要注重成果转化运用,要敢于反映、善于反映问题类信息,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审计信息、绩效审计分析等载体加以反映,重点对基础教育经费、学校乱收费问题、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再就业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审计信息和调研报告,引起领导重视和各界群众的关注,促成存在问题的逐步改善和解决;二是要对完成的审计项目及时进行审计回访,落实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每年年终前,还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有关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及建议落实情况实施抽查,听取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整改审计查明问题及具体落实过程中的措施,使审计结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把落实审计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完善跟踪检查、联动整改、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通过审计整改督查,促进绩效审计的成果转化和综合利用,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发挥审计效能。
    总之,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审计工作一定要以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深入开展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作出审计应有的贡献。(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