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促进完善政府治理应从五个方面入手
向顺鹏(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代政府治理也称“善治”或“良政”。建立善治政府就是塑造公开、透明、法治、公平、民本的政府,诸如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等。国家审计作为民主法制建设的工具,是政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国家审计应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政府治理。
    一是科学履行审计职责,促进规范权力与公共资源的配置和运行。公权和公共资源始终是政府治理的重点,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国家审计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规范权力与公共资源的配置和运行这个目标,科学谋划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要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把一切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致力于维护财政安全;要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结合起来,落实好中办、国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重大经济活动、重大决策行为、重点政策执行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促使其守法、守规、守纪、尽责,落实政府责任,完善行政行为;要关注“三农”、社保、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促进国家普惠政策的落实,维护和改善民生;要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按照工程预算审计→招投标控价审计→隐蔽变更工程现场签证→竣工结算审计的思路,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面监控,治理工程建设领域里的突出问题,维护政府投资安全;要积极推进绩效审计,防止管理不善、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要抓好对重大经济政策的审计调查,保证政府宏观调控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化解决策风险;要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疫情控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审计,保证社会救济基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的规范运行,促进创新社会管理。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突出事前审计、跟踪审计、延伸审计、全程审计,真正实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及时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促进政府治理措施的执行和创新。审计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敢于揭示问题。揭示问题是国家审计促进政府治理的重要手段,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早感触风险,提醒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预防和纠正,遏止违纪违规问题的滋生和蔓延,把政府治理的各项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本着真实、及时、全面的原则,向政府报告审计情况,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政府风险、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等。让政府在第一时间了解政府治理各项措施执行的真实面貌和实际效果,及时医治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病害”,消除“病灶”,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对审计发现的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为完善政府治理当好参谋。
    三是实行阳光审计,促进落实公民在政府治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审计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透明审计行为,扩大群众的知情权为目标,推动审计公开工作,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有机结合。常规性进行审前公示,便于群众监督审计工作。审中适时公开,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群众关心和关注的事项,便于群众了解审计情况。审计结束公告审计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审计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或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会议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对于审计项目计划,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审计统计结果、审计绩效报告也应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推动阳光政府建设。
    四是查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滥用权力的行为,促进维护公平和正义。国家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审计处于经济监督前沿,熟悉财政财务政策,了解经济犯罪的手法和特点,精通会计账目,具备核查问题的专业技术和手段等优势,强化查处大要案的意识。要保持审计的独立性,过好“人情关”、“利益关”、“权力关”,对于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一查到底。对于审计机关处理权限内的问题,依律从严处理。对于审计机关处理权限以外的腐败行为,依照法律规定,主动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促进提高全社会的财经法纪意识,从源头上治理消极腐败现象。
    五是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促进提高政府治理质量和绩效。审计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进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国家审计要争取政府重视,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强化审计问责;要采取跟踪落实、连续审计、审计回访等方式,将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发挥人大、纪检监察、公检法、财政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促进审计整改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效果,避免屡查屡犯,促进提高政府治理质量和效果,提升政府形象。(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