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的视角浅谈如何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白明哲(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是通过实施审计监督,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处的同时,还要发挥其独立、客观、公正、超脱、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利用其了解掌握的从宏观到微观、从微观到宏观的信息资源,针对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建议,推进国家法律法规建设和各项方针、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改革发展,维护民生,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为承担审计一线工作任务的审计人员,应如何积极推动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理念要新。就是要从国家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和理解发挥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意义,不断增强发挥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意识,把科学的审计理念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是国家审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是国家审计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国家审计机关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职责,是国家审计机关审计监督活动对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促进、改善和优化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审计的生命力,决定着国家审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决定着国家审计能够在多大范围内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决定着国家审计能够在多宽的领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作为一名一线审计人员,要在充分认识发挥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发挥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意识,在实施具体的审计任务中,不仅注意发现、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还要时刻注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
    二、能力要强。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如何,审计人员的能力至关重要。能力强,作用才能发挥好。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是要通过审计人员在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等宏观信息的基础上,对各领域的审计项目进行微观审计,再从微观上升到宏观层面进行分析,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进而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促进国家治理更优化。审计人员在这个从宏观到微观,再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审计人员的能力直接影响到国家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好坏。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是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赋予审计人员的神圣职责,要履行好这一神圣职责,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坚实的职业胜任能力。一是要具备坚实的相关领域、行业的专业知识,做到技高一筹。如对财政、金融、投资、资源、环境保护、社会保障领域的管理知识,农业、工业、商业、行政事业等行业的规章,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制度等,要做到熟记于心,并能依据对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单位某一事项的调查了解,准确地找到其软肋,查出存在的问题;二是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耳熟能详。如预算法、银行法、审计法、会计法、企业法、资源环境保护法、社会保障法、行政法等等法律法规,不仅要掌握其大法,而且要熟知其实施条例、细则;三是要随时掌握理解各个时期各领域的宏观政策和措施,做到目标明确;四是要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做到应用自由。如对财务会计管理、业务管理、办公管理等电子管理系统,不仅能操作使用,还应根据审计工作需要,能够下载其相关数据,并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五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在审计中敏锐地观察问题,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六是要有高度的综合判断能力,既能从微观层面进行甄别,又能从宏观层面进行剖析,分析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脉络,在统筹分析基础上,对所掌握的材料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在问题得到准确的处理的同时,又能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
    三、工作要细。就是要恪守审计职业道德,严谨细致、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审计人员是各项审计任务的执行者,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审计目标能否实现,审计质量能否经得起检验。严谨细致是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必须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事业心,勤勉尽责,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审计中各环节的各项工作。一是要严谨细致地学习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规章制度,不打无准备之仗;二是要严谨细致地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掌握其特点,找准切入点;三是要严谨细致地审阅每一份资料,核对每一项数字,洞察秋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发现的疑点和线索一追到底,查深查透,完整地掌握相关情况和信息;四是要严谨细致地取得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五是要严谨细致地依法依规准确定性,做出评价,提出处理意见;六是要严谨细致地全面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准确的审计建议。
    四、思维要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求我们通过审计,在揭露经济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的同时,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角度,提出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必须转变思维方式,从就审计论审计、就监督论监督的思维方式转变出来,拓宽思维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多联系地思考、分析、论证,得出结论,提出建议。如:从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角度,全方位研究分析财政、金融、社会保障、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及潜在的风险等;从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角度,分层次研究分析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情况和效果;从维护民生、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多视角研究分析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从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投资效益等角度,多联系地研究体制弊端、管理漏洞和制度隐患;从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角度,全方位研究权力运行和制约情况等。
    五、站位要高。就是要站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对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宏观层面进行全局性综合分析、归纳和提炼,研究分析,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有的审计人员因为站的高度不够,宏观意识和全局意识不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是就事论事,原因分析浅尝辄止,未能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行思考、分析、研究,提出的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的重要因素。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应跳出审计,站在宏观和全局的高度,在认真履行好“卫士”职责的同时,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查找原因,深究其根源,从个体与整体、纵向与横向、主观与客观等方面进行全面科学分析,提出可用、好用、管用的审计建议,当好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谋士”。(白明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