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傅雯玉(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更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工作重点。在这个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中,国家审计工作要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和任务,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面对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法,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审计管理  免疫系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的世界位次也不断提升,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中国政府进一步意识到原有的过度依赖外部需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投入、低产出”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可能一蹴而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更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工作重点。在这个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中,国家审计工作要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和任务,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国家审计需要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重要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的审计监督,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一、经济责任审计概述
    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促进领导干部推进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2010年12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定在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的审计对象,界定了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内容,评价,报告及结果运用等方面。
    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建议
    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进一步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维。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类型,审计的层次和内容也需要与时俱进。
    为更好的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助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审计工作中应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的转变。  
    (一)审计目标实现由狭隘政绩观向科学发展观转变
    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领导干部,目标是促进领导干部促进领导干部推进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科学发展,促使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的任务,明确了领导干部需要履行责任的目标,赋予了经济责任审计目标的新内涵。
    首先,应该破除GDP增长是第一政绩的传统政绩观,确立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决定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科学发展观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我们走科学的发展道路,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确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把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和评判标准,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
    其次,要破除狭隘的经济责任审计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树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观。经济责任审计不单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单是经济监督的手段,更是民主政治的体现。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执业之基,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立业之本。要树立和谐发展的理念,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责任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评判标准。  
    (二)审计结论实现由财务评价向绩效评价转变
    经济责任审计要关注政策的执行情况,但不能局限于政策执行后的财务状况。应着眼于执行政策的绩效评价为重点,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的政绩和问题。经济责任审计要由以离任审计为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任中审计,前移审计关口,力求尽早解决存在的问题,避免“秋后算账”,发挥审计系统免疫功能的作用。跳出财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圈子,加强对经济活动效益、效果和效率的审计,深刻揭露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通过绩效审计,着力探索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审计内容实现由财务收支向科学履职转变
    经济活动贯穿于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方方面面,经济责任审计必须不局限于财政收支,着眼履行经济责任活动内容,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对经济决策、经济管理、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
         目前,以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审计,已不能够满足我党选拔任用干部、实现科学执政和长期执政的要求,必须向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能力为主要内容转变。重点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重点审计执行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关注民生等政策情况;二是实施经济决策情况,重点审计有无违反决策程序,随意决策,只关注当前政绩,不重视长期效益和社会效果,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的问题;三是履行行政职责情况,重点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人财物管理、机关行政效能发挥等问题。通过开展科学履职审计,促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树立科学发展观,科学履行经济管理职责。
    经济责任审计既包括对“单位”的审计,也包括对“人”的审计。对“人”的监督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内容和实质。过去往往只重视对“单位”的审计,放松对“人”的审计。因此,应突出经济责任的主体,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职责的审计,对领导干部的违法责任依法追究,做到违法必究。
    (四)审计管理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经济责任审计面对的审计对象众多,如何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审计机关应与相关部门合理协商,突出重点,合理的安排审计计划。审计机关应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准则和操作指南,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立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从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环节入手,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会议审议制度,从审计评价、审计定性、责任界定、审计意见等方面严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关。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数据库,资源共享、使用高效的经济责任信息化网络体系,加强审计资料的积累工作,形成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五)审计结果实现由注重结论向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转变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是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具有极大促进作用。要转变重结论、轻运用的现象,加强审计结果的分析和运用,有效发挥经济责任的审计效应。
    首先应加强审计结果分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特别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提出解决和防范的措施和意见。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分析,准确界定被审计对象的责任,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督办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机制。针对审计决定执行不力,审计整改不彻底的状况,研究制定相应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把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积极运用典型审计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法纪意识、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
    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对审计查出问题,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成本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做到既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又允许和宽容改革创中的失误,既保证审计结果的震慑力,又保护勇于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逐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透明度,尝试进行审计公告,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扩大审计监督效应。
    四是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干部、使用干部、提拔干部的重要参考,并通过戒免谈话、问责、组织调整等措施,使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真正有所触动,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建立审计结果督察报告制度,通过相关部门反馈审计结果运用情况,进一步改进经济责任的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六)审计队伍建设实现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涉及多个行业、多种领域,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财务、审计专业知识,而且要涉足多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广的知识面,较高的综合素质。当前,我国正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对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者要变压力为动力,刻苦学习相关知识,保持能力持续提升,努力成为复合型、专家型人才。主要措施有:一要加强知识储备。要加强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在加强审计、会计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在学习经济综合类知识的同时,加强科技、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学科知识的学习,做到学精专业知识、了解社会学科知识,提高适应经济责任审计新要求、应对综合复杂工作新局面的能力。二要加强理论研讨。尤其要加强审计评价体系和审计成果运用的研究,善于思考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归纳总结审计实践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指导审计实践。(傅雯玉)
    
    参考文献:1、崔孟修,2007,经济责任审计对国家审计的丰富和发展[J],审计研究(6)
    2、王玉云,2010,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浅探[J],财会与审计(4)
              3、刘家义,2011,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行经济责任[J],中国审计(1)
              4、孙宝厚,2011,总结经验规范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J],中国审计(1)
              5、耿建新,2011,对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阅读和理解[J],中国审计(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