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审计中“问卷调查法”和“价值链分析法”的实证分析
钱扬林(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是采用一定的审计技术方法,按照一定的评价标准来衡量、考核、评价被审计对象绩效水平。就审计技术方法而言,一方面,绩效审计是在传统的真实合法基础上开展的,这就意味着“问卷调查法” 、 “书面审阅法”等传统审计方法绩效审计仍可采用。另一方面,作为一种新兴的审计类型,绩效审计实施的复杂程度相比传统审计确属有过之而无不及,绩效审计项目的开展也应当具有某些传统审计所不常用的特殊方法,如“价值链分析法”、“法平衡记分卡(BSC)”等。本文拟结合笔者亲自参与的绩效审计项目实践,对“问卷调查法”和“价值链分析法”在绩效审计中的运用进行实质分析,期以抛砖引玉,引发大家更多的思考。
    巧用“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是绩效审计取证的方法,下文结合笔者参与的对某市部分医院发展状况的绩效审计项目,围绕如何把握“问卷调查法”运用的几个关键点,以及如何利用该方法巧妙分析审计结果,谈几点体会。一是“问卷调查法”的运用应当结合绩效审计目标设计调查问题,体现出与绩效审计目标的充分结合。此次绩效目标是围绕政府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的,因此必须要了解我市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的直观感受。设计调查问卷时,在参考其他调查问卷基础上,加入了个体收入、职业等特征,以便分析不同差异的群体对相同问题的感受差异。二是“问卷调查法”的运用应当考虑调查对象的接收程度设计问题。问卷分为受众的人口学特征部分(如性别、年龄、职业等)、“看病难”部分(12个问题)、“看病贵”部分(9个问题)。具体问题是在医院专业人员参与下,模仿病人整个就医流程、顺序设计的,以便于每个有就医经历的病人都能较容易填写。此外,为方便病人、也便于统计分析,所有问题都是标准的选择答案。三是“问卷调查法”的运用应当预计调查问卷的回收数量。调查问题的回收数量,决定调查问卷的质量,为保证充分回收问卷,问卷调查是在审计的5家三级医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疗机构)开展的。四是“问卷调查法”的运用应当预计调查结果的可分析性,体现出与结果的高度关联。对于群众反映突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是本次医院审计关注的重点,审计人员依据医院提供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分析突出问题的成因,从而实证调查问卷的准确程度,也做到了调查问卷与审计实务相互呼应。最终在相关问题上,审计结果与群众直观感受是高度一致的。五是“问卷调查法”的运用应当巧妙分析调结果,获取与绩效相关资料。设计调查问卷时,为统计分析方便、全面,特别时能充分反映不同身份群体对同一问题的感受差异,每份问卷都有唯一的编号、每个问题都是6个标准选择答案,如看病难部分是从“容易、较容易、一般、较难、很难、说不清”、看病贵部分是“便宜、较便宜、一般、较贵、很贵、说不清”,并对每个问题赋予了从“0 25 50 75 100 50”等距的分值 。在问卷统计开始,就将问卷录入设计好的统一电子表格,最终在ACCESS数据库中进行了统计、分析。
    [问卷调查法实务分析] 在分析调查问卷时,每一个问卷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依据该编号可以定位到唯一受众,也可以表示出是在哪家医疗机构、在门诊还是住院进行调查的,如在鼓楼医院住院部调查的问卷表示为gzz***(*为数字)。每个问题都是6个标准答案,每个答案是等距分值,这样计算出群众对该问题评价的均值,能直接反映群众对该问题的感受。如“看病难”部分的“专家号等待时间是否较长”问题,群众最终平均得分是63.1分,说明该问题是在“一般”与“较难”之间,接近较难。同样,“看病难”部分9个问题的平均得分就是南京地区群众对“看病难”问题的综合反映。在分析不同身份特征群体对同一问题感受的差异时,依据受众身份进行了分组,最后统计不同分组对于同一问题感受分值。如对于“看病贵”问题,从“职业”角度分析,将受众分组为“农民  厂矿企业职工 机关及事业单位 自由职业  其他”,最终分析结果农民161人、看病贵因素综合分值69.39 ; 厂矿企业职工274人、看病贵因素综合分值65.38; 机关及事业单位260人、看病贵因素综合分值61.53; 自由职业215人、看病贵因素综合分值66.65;其他211人、看病贵因素综合分值61.27。从上述数据分析,不同职业对于“看病贵”感觉的差异较大,感觉“看病贵”最严重的是农民,已经接近于“较难“,相对而言,机关及事业单位对于”看病贵“感觉程度较轻。
    试用“价值链分析法”
    “价值链分析法”指的是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项目价值链的识别并且找出其关键价值点,进而对关键价值点上的作业活动与管理活动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估,同时还对价值链的内部联系和纵向联系进行绩效分析,查找不经济、低效率或者效果不佳的问题,作出绩效评价并且提出审计增值建议的一种工作方法。在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审计项目实践中,我们试用这一方法,建立了这个绩效审计项目的评价体系,取得了很好效果。
    [价值链分析法实务分析]在某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审计中,根据“价值链分析法”理论,结合项目特点,确定以“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群众”三个环节为关键价值点。结合各个价值点的作业活动、管理活动以及相关活动的业务考核指标,同时根据此项目要对政府投入、卫生主管部门的业务规范及考核、社会效益的预期三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的要求,设计了包括资金管理、业务管理、社会效益这三类一级指标的一个多目标评价体系,并逐级分解,形成一个有34个要点的三级指标体系。资金管理方面包含三个二级指标、九个三级指标,指标选取主要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改善民生、落实“五有”要求的工作意见》、《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业务管理方面包含三个二级指标、八个三级指标,指标选取主要依据《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业务文件;社会效益方面包含九个二级指标、十七个三级指标,指标选取主要依据《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考核标准(试行)》。如在评价“政府”管理活动时,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特点,检查政府是否依据服务协议,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金使用情况、业务完成情况进行必要监管,因此建立了“资金管理”、“业务管理”评价指标。(钱扬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