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几点思考
谭哲(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0月,中办、国办颁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有关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营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为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正确评价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提供了重要依据。而在审计实践中,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审计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它对于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或领导人员的工作业绩和经济责任,防范审计风险,实现审计目标和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构建的基本思路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设计要围绕中办、国办颁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来进行。即通过所设定的若干个定性和定量的审计评价,客观、公正的反映和评价特定责任人在任期内企业经营发展情况、遵守法律法规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内部管理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
    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建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必须明确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由于企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较长,所管理的范围又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 这就决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全面性,其中,包括财务、法纪、经营管理和效益等方面。
    (一)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审计
    这是评价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企业合法经营的重要标志。审计时,应以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核心,对其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核查,在此基础上,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的变动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二)经营管理的合法性审计
    这是评价企业经营成果真实性和效益性的前提。审计时,主要看其是否依法经营,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其他各项政策,是否建立各项健全的、科学的、可行的管理制度,是否认真执行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经营目标实现情况审计
    这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在经营合法性和资产、损益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对能够综合反映领导干部经营水平的一系列经济技术进行审计,如利润、产量和销量等。
    (四)重大经营决策审计
    这是衡量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与民主意识及是否树立了创新意识并有所建树的依据。主要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做的决策是否民主、是否经过可行性论证、是否具有长远的经济效益,对于失误的决策要查明原因及造成的经济损失。
    三、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构建的原则
    (一)责权有限、责权一致原则。
    责权有限是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仅就经济责任及其履行程度进行监督和评价,不能将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等同于同期全部业绩的考核评定;同时,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有广义的经济责任和狭义的经济责任之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不能仅限于被审计者任期内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这一狭义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要注意考核评价与宏观经济、长远利益相关的经济责任。责权一致强调在评价经济责任的履行程度和直接效果时,考虑经济责任履行过程中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分清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的界限;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的界限;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的界限;故意与过失的界限(即玩忽职守与工作失误的界限);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的界限;法律法规不健全、不配套以致工作出现断层与错误的执行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界限。
    (二)协商一致的原则。
    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洁,全面履行职责。为了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从中央到地方普遍建立了由纪检、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非审计机关一家的事,无论是审计项目的确定、审计计划的落实和审计结果的利用都必须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当然,其体系的确立也应由这些部门共同协商,以保证体系范围的宽窄适度。
    (三)审计手段能够实现的原则。
    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为干部管理部门考核,从干部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越多、范围越广,干部使用的准确性就越高、风险就越小。但经济责任审计毕竟是一种特殊的审计,它的实施主要依靠审计部门,借助于审计手段,因此,评价必须是审计手段能够实现的,不然的话,会带来审计风险,也会由于无法审深审透造成评价失误,进而影响组织、人事部门正确使用干部。对于评价干部必不可少而常规的审计手段又无法审深审透的个别,可借助于联席会议制度或通过其授权,实施联合审计。
    (四)纵向与横向相结合,以横向为主的原则。
    纵向是指自己与自己相比的,包括今年与去年、本期与前期、现任与前任的比较。横向是指同类企业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的比较。纵向考核事业的进步与否,横向则考核其发展的速度。
    一般情况下,纵向与横向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当变化不一致时,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应以横向为主。这些比较不必重新计算,可利用计算机技术自动生成
    (五)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原则。
    定量是指能够用数值表示的,包括绝对数与相对数, 如财政收入增长量与财政收入增长率、利润与利润率等。定性是指不能够直接用数值表示的, 如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与有效性.对于定性也要给予一定的权重,使其定量化, 以避免评价时的随意性或以偏概全。
    四、构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方法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应从定量、定性两方面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状况及其他经济责任进行反映,力求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角度概括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全部内容,以便客观、公正的对领导干部进行评价。由于定性是不能够直接用数值表示的,定性主要从企业领导的经营水平,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三方面展开,进一步引出各水平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及其执行情况的合理性。定量是指从数量上通过比较分析考核, 评价被审计者经济行为的量化标准。主要是指一些技术性的经济。因此,定量对被审负责人所在企业的资产状况、负债状况、损益状况、所有者权益状况及其他相关状况进行考核,量化出相应的评价。
    五、选择和使用评价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由于行业性质不同,经营管理各有特点,因此,审计人员在选择经济体系时需要慎重考虑,所选既要包括审计评价的各方面因素,又要力求简化,把复杂的经济现象概括为尽量少的;既要有适用每个单位的共性,又要有行业性的特定。具体选用可因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但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全面性和概括性
    在运用评价时,应结合本单位经营性质和管理特点,使评价能够尽可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出责任人履行责任的情况。
    (二) 互比性
    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时,有的经济要与任期目标对比分析,有的要与前任和历史最高水平对比分析,有的要与同行业或同类型单位对比分析,而且,这些本身体现了丰富的经济内容。因此,审计时应根据需要广泛收集审计数据,既要有本单位的又要有同行业(同类型)其他单位的,既要有本任期内的又要有前任的,既要有实际的又要有计划的,既要有财务方面的又要有统计方面的,既要有反映成绩的又要有说明问题的,以保证取得证据的充分性。
    (三)真实性和可靠性
    计算评价时要注意数据的可靠性,应采用审计核实后的数据,防止由于工作人员失误,或者有关人员出于某种目的违反规定出具虚假数据,造成数据信息失真,从而影响审计判断的正确性,增加了审计的风险。(谭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