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把握好“三性”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5日,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机关2011年度集中培训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实现国家良治。笔者以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审计工作要把握好“整体性、前詹性、针对性”。
    一、整体性
    审计工作要把握好“整体性”。 其理由有如下几点:
    (一)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陆地国土面积960多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位,拥有领海及专属经济区400多万平方公里,总面积140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56个民族人口13.3亿,占据世界人口数目的第一位。中国下辖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4个国家级新区;6个经济特区;15个副省级城市;五大城市计划单列市。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2010年上半年中国GDP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中国是全世界第三个拥有可以生产载人太空飞船技术以及航天员出舱技术的国家。中国的综合军事力量排名位于世界第三位。中国的综合国力排名居世界第四位。中国是世界公认拥有核武器的五个国家之一。中国电话用户总数达10亿多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6亿多万户,居世界首位。互联网用户约为3.3亿多万户,居世界首位。中国的世情、国情发生了根本变化。
    (二)在中国的国家审计体系中,审计署有14个内设机构、7个直属单位、25个派出审计局、18个审计特派员办事处;各级地方审计机关有省级审计机关,副省级城市审计机关,地(市)级审计机关,县级审计机关。并且,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实行双重领导,双轨制运行。
    (三)“十二五”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除要求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国家信息化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建立和完善电子审计体系;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揭示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外。还对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企业审计、涉外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资源环境审计要求加强土地、矿产、淡水、海洋等重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加强对水、大气、土壤、重金属、固体废弃物、核能利用等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加强对森林、湿地、草原、生物等重点生态系统保护和防沙治沙、水土保持、防治石漠化等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节能减排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审计对象由资金项目发展到土地、矿产、淡水、海洋等重要资源,森林、湿地、草原、生物等重点生态系统;审计范围涵盖陆海空域;审计要求发生重大变化。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变革,民主法制建设快速推进,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经济发展的战略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已成发展的大趋势。世情、国情的根本变化,审计对象、范围、要求的变化,要求双重领导,双轨制运行的审计体系适应这种变化。因此,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在审计工作中要把握好“整体性”,审计工作要努力促进和保障中央宏观调控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大力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积极促进民主法制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各项制度,强化问责,提高绩效。把“整体性”摆上审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全国审计一盘棋,全省审计一盘棋,全市审计一盘棋,全县审计一盘棋,来谋划、安排、部署、推动审计工作,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像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那样把握好“整体性”。
    二、前詹性
    审计工作要把握好“前詹性”。也就是说审计工作必须展望和预测未来。例如,教育的“普九”建设,在当时,为了完成达标任务,有些地方提出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发动群众,广聚财力,村村建小学,无论走到哪个村,看到最好的房屋,不用问,那一定是学校。审计先后对“普九”项目和“普九”债务进行了审计。后来,由于生源减少,学生向中心小学集中,导致部分村级小学校舍闲置。分析原因,一是教育部门只顾眼前完成达标任务,没有调查、预测未来生源可能减少的情况,缺乏前詹性。二是审计部门在审计中把握了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也缺乏前詹性。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其核心是促进实现国家良治。审计工作要把握好“前詹性”,应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健全并完善中国特色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体系。着力构建国家审计指南体系。积极参与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工作,提高立法协调水平,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完善审计机关层级监督机制,依法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推动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逐步规范审理工作流程,明确审理工作标准,提高审理工作质量。明确审计质量岗位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开展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二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发提炼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加强“一把手”队伍建设为重点,科学配置领导班子,不断调整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合理搭配,发挥整体功能;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法律、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理念教育,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育“实、高、新、严、细”的良好作风。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四是大力推进电子审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统一组织项目、联网跟踪等审计组织方式,加强综合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完善并推广审计管理系统,基本形成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审计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审计管理数字化,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方式。完善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深化对政府预算执行的审计评价,探索对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审计评价。建设模拟审计实验室,为审计业务、审计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仿真预测等有效支持。
    三、针对性
    审计工作要把握好“针对性”。要深刻认识创新的紧迫性和长期性,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理论、制度、技术方法、组织模式、内部管理、能力创新,使审计人员不断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具备新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还要在培训和学习方式上创新,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思维能力。要把握好“针对性”,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探索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整体谋划、系统安排审计项目,按照清晰统一的审计目标,对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资源、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进行统筹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的层次和水平。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签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审计等相结合,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强跟踪审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构建和完善绩效审计评价及方法体系。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方法的信息化实现方式。
    二是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更加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更加注重加强整改、完善制度,更加注重提高素质、严格管理,加强审计规章制度建设,构建审计指南体系,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以数字化为基础,创新计算机审计的形式和内容,总结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探索形成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审计方式。进一步强化审计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
    三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审计工作只有掌握了整体情况,展望和预测了未来,提出的意见、建议、措施具有针对性。才能紧紧围绕促进实现国家的良治开展工作,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的首要任务,在大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刻分析产生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的原因,提出改革的建设性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实现国家良治。
        总之,整体性打基础,前詹性定方向、针对性加措施,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只有把握了整体性才能做到基础牢,把握了前詹性才能做到方向明,把握针对性才能做到措施硬。才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实现国家良治。(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