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的成长成才模式浅议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审计监督层次的不断提升,面对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突出矛盾,立足现有实际,尽快提升每个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快其成长成才进程,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审计人员成长成才有多种途径,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模式。
    一是教育培训模式。这是一种普遍、实用、见效较快的模式。入门培训、岗前培训、任职培训、后续教育,都是针对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身实际、岗位特点、任职情况,有计划、分层次进行的教育培训。这种模式组织者处于主动地位,审计人员处于被动地位。基层审计机关在组织教育培训时,要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采取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方式,对审计新兵、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分层施教,变慢班为快班、大班为小班、长班为短班,注重构建合理人才结构,使审计人才成梯次健康持续发展。每个参加教育培训的审计人员,要切实做到全身心投入、高效率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学习教育主角,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旧貌换新颜”。
    二是自我学习模式。这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励志、自我提高的模式。所谓师傅领进门,成就在个人,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力性,变无知为有知,变外行为内行,变普通为专业。每个审计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审计为民的理念,坚持认真学习、终身学习不动摇。要增强忧患意识,端正思想,抛弃慵懒,加强自我催促,激发内在动力。要善于抓住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做学习的有心人。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坚守信念,加强激励,刻苦攻关,抛却“山穷水复疑无路”的迷茫,拥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自我学习要增强向“老师们”学习的能力。这个“老师”可以是领导、骨干或者身边的同事,可以是书本、互联网或培训的院校。有了学习的主动性、刻苦性、持久性,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充实。
    三是骨干带动模式。这是一种解难释疑、开启心结、尽快成长的模式。初为审计组的一员,要完成好审计任务,就要时刻跟随审计组组长或主审这个“领头雁”,增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主动性。审计组组长或主审大都是精选的业务骨干,他们有着丰富的审计实践经验,在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把握政策、遵章守纪、提高效率等方面能够发挥领军作用,树立起学习的标杆。一方面,审计组成员要积极实践审计方法,掌握审计技术,摸索审计技巧,总结审计经验;另一方面,审计组组长或主审要耐下心来,一点一滴说,手把手地教,用人所长,因“才”施教,发挥好每个审计组成员的作用。这样,由于审计骨干领军作用的发挥,带动整个审计组的每一份能力和潜力转化为整体的执行力,在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审计组成员也在实战中得到了砺练和成长。
    四是组内助推模式。这是一种检验自我、相互学习、加快成长的模式。审计人员经过一定阶段的教育学习、审计实践,其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已达到一定水平。为了促使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进步,基层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项目特点,注重把不同专业的审计人员整合在同一个审计组,让他们的专业知识相互交融、思维方式相互碰撞、经验技巧相互学习、问题情况相互研究。每个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能够适时发现自身不足,及时学习别人长处,主动做好自我调整,校正审计方式方法。这样,一个审计组就成为一个多元化、复合型审计团队,每一个成员都得到了多种学习、多种思维、多种锻炼,每一份能量聚集在一起,就会产生很强的助推作用,进一步促进每个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五是团队攻坚模式。这是一种集中智慧、发挥才智、锻炼成才的模式。对于需要探索的审计领域、力求突破瓶颈的审计方式方法等审计任务,基层审计机关要树立审计“一盘棋”思想,打破市、县审计机关和内部科室界限,整合审计人力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破解审计难题。要通过这种创新型审计团队建设,以兵团式作战方式,实施实践攻关和理论探讨。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每个参审人员的探索作用,在团队氛围的熏陶下,不断受到启迪,创造性、创新性地做好审计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打造一支具有宏观意识、较高政策水平、善于攻坚、勇于创新和担当重任的优秀审计队伍,加快他们成为业务骨干、领军人才的进程。
    六是实战砺练模式。这是一种发挥表率作用、加强自我完善、带动审计人员成长的模式。对于崭露头角的审计人才,基层审计机关要善于交任务,勇于压担子,把他们推向审计工作的最前沿去检验和发展。要坚守“实践是人才成长的第一跑道”这个理念,让每个审计人才在发挥标杆作用、影响和带动审计组成员共同成长的同时,加强对自身的“淬火”,在较短时间内“冶炼”成一块“好钢”,成为审计队伍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对审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的考核激励,让审计“后浪”不断推向“前浪”,进入波次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创新开拓,让审计新生力量不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催动审计队伍向高精尖方向可持续发展。
    以上审计人员的成长成才模式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教育培训中包含着自我学习,审计实践中穿插着教育培训,而审计骨干和专业人才时时处处都在发挥着领军和表率作用,个人的自我学习则贯穿着整个审计的全过程。基层审计机关要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创造优良条件,促动审计人员尽快成长成才;而每个审计人员更要强化事业心、责任感,不断进行自我加压,努力挖掘内在潜力,迎难而上,迎头赶上,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专业型、复合型、高端型审计人才,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