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署绩效报告看“三个”示范作用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日,审计署发布了2010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笔者利用工作之余时间,上署网站反复阅读了审计署绩效报告全文,看到了“三个”示范作用。
    一、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的示范作用
    2010年,审计署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3260篇,提出审计建议1717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大了问题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整改的督促和跟踪。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整改,制定整改措施347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75项。普遍将整改作为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建立健全了整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笔者以为在三个方面为地方审计机关作了示范:一是为地方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作了示范;二是为地方审计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作了示范;三是为地方审计建立健全问题整改机制、整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作了示范。
    二、对部门预算公开细化的示范作用
    绩效报告以文字、表格、图例三种方式详细公开2010年,审计署部门(包括署本级及所属18个特派员办事处和7个所属单位预算)财政拨款预算8.11亿元。全年支出7.91亿元,其中:基本支出合计4.10亿元,占本年支出总额的52%,项目支出3.81亿元,占本年支出总额的48%。并且,对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公布了项级支出明细。对审计业务经费从“审计外勤经费”、“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经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专项经费”、其他审计业务类项目支出公布了项级以下四个方面支出明细;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支出公布了项级以下5个方面24个项目的支出明细;对审计管理经费支出公布了项级以下5方面41个项目的支出明细;对信息化建设经费支出从“金审工程”二期工程建设公布了项级支出明细;对其他项目经费支出从“大型国际会议经费”支出,“国际组织会费”和“国际组织捐赠项目”公布了项级以下3个方面的支出明细。
    事实再一次证明审计署在公布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部门预算公开详细化方面走在了前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 笔者以为在两个方面作了示范:一是为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公布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作了榜样,树立了标杆,作了示范;二是为其他部门公布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作了示范。
    三、对国际审计绩效评价和地方审计机关撰写部门绩效审计报告的示范作用
    绩效报告以投入产出分析为抓手,参考国外审计机关的做法,结合我国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从两个方面来评价审计署的投入产出情况:
    (一)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即审计工作中产生的能用金额计量的成果。从审计发现问题角度看,投入产出比为1:82,人均审计成果为2139万元;从审计整改角度看,投入产出比为1:79,人均审计成果为2055万元。2010年,审计署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投入产出比(从审计发现问题角度)为1:82。同年,英国审计署可用金额计量的投入产出比为1:11,日本会计检察院可用金额计量的投入产出比为1:81,美国审计署可用金额计量的投入产出比为 1:100。
    (二)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即审计工作中产生的不能用金额计量的成果。列举了向国务院上报了191份专项审计信息,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截至2011年6月底,已向社会发布2010年实施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35份,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了公众知情权和审计公信力;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717条,其中已被采纳1029条,占60%,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347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75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131件等8个方面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
    笔者以为在三个方面作了示范:一是通过国际比较,可用金额计量的投入产出比仅次于美国审计署,为其他国家的审计机关作了示范;二是通过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不可用金额计量的审计成果的绩效方法,为各级地方审计机关评价自身绩效提供了方式方法,作了示范;三是对地方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撰写部门绩效审计报告作了示范。
    总之,笔者通过阅读审计署绩效报告,解放了思想,开拓了眼界,感到眼前一亮,认为审计署绩效报告是绩效审计报告的范例之作。同时,审计署绩效报告也将笔者引入了绩效审计的门内,从而看到了审计署绩效报告的“三个”示范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